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学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韩林轩  2017年08月31日11:17

中华之文深广也,而乎圣人者亦多矣。然国学多有不续,传承存隙。今瘳乎信,重利而轻义,多惟国学之不兴也。国学乃文化之根、民族之魂,吾觉当今之国学当重于忠、恕、信,自然与心相合亦。

儒家为中庸之道之杰也。孔子之要论为何欤?可见断章。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曾子曰:“唯。”子出,门人问曰:“何谓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是谓孔子之道乃忠恕也。

忠也,乃“中心”。中心者,乃是正心,忠非忠于一人,乃忠于国,乃不偏不移,忠现今之趋也,而又百花齐放,兼容并蓄,如春秋战国之百家争鸣,生机勃发。

恕也乃“如心”,如心乃是如己之心而知人,立人必立己,达己必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与人,克己复礼也。

孔子亦尝为信言,而信者何也?噫,“人言”为之信。而今日之言尟为信者,何故也?乃失之佳学也。可学不可眲,不可欺也。中华之故学,几人能明,中华之道几人可知?而今所谓文化者,多重于其表,重于利之因果,而瘳于内心之思,少敬畏,少天道。

自然与心相合,可谓道法自然,有所畏,有所敬也,万事皆如阴阳变动,然不然,可不可。

大道循理循本则生,道和而已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