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半年榜(未完结作品)评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8月28日00:00

1.多一半《第五名发家》

该作品是一部以当下社会为背景的现实题材长篇小说。故事主角第五名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在发展自身事业同时帮助农民发家致富。小说依靠日常生活描写抓住读者,商界气息和陕西地方特色鲜明,情节推进自然,文字灵动,语言洗练,人物性格塑造见功力,形成了丰富多姿的乡村与市井人物群像,体现了浓郁的时代气息和青年特有的话语活力,价值观表达正面。但在男主事业有成、立足商界之后的情节,又有一般商斗俗套之嫌,创意略显不足。

2.二目《放开那个女巫》

这是一部新人出道即人气较高的奇幻异界题材小说。主人公程岩穿越到欧洲中世纪黑暗年代,以现代人同情、博爱收纳被视为异端的女巫,利用女巫能力进行各种工业发展和有益社会进步活动,巫术与现代科技在故事中实现了统一。小说采用策略类游戏式的设定和叙事方式,布局宏大,叙述流畅,故事精彩,在常见网络小说构思的基础上有明显独创性——特别是女巫职业体系属性、能力的设定很有特色。不足之处在于开篇叙述稍显生涩,文字不够细腻,人物形象缺乏深度。

3.吉祥夜《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

该小说以三个警察之间的情义结构全篇。通过错综复杂的刑事案件侦破,描写了性格活泼大方、勤奋敬业、热爱生活,敢爱敢恨的出色警花;能打能拼、心细如发、善于抽丝剥茧获取真相的刑侦队长;年轻忠贞、素质过硬、卧底数年的缉毒警察。情节曲折,跌宕起伏,在言情与刑侦的巧妙结合中完成关于情、义、爱的讲述。小说语言讲究,文字清新,格调不俗,传达了梦想和信仰,富有正能量。

4.爱潜水的乌贼《武道宗师》

小说以大学生武道社为背景,结合青春励志、社会竞技和玄幻传奇,讲述了少年楼成成长为一代武道宗师的过程。通过十年跨度呈现主角在精神上的成长,自强不息,终成大器。小说将网络文学写法套路与现实感相结合,在人物刻画、情感描摹、细节挖掘等方面体现了浓厚的现实生活气息,写出了新的味道。其创新之处还在于把“传统武道”和“职业竞道”结合起来,开创了一种新的武道竞技细分类型叙述模式。

5.天使奥斯卡《盛唐风华》

小说以隋末唐初历史为背景,书写了被史书湮灭的英雄人物徐乐的故事,展示了封建时代政权更迭时错综复杂的社会纠葛和不同势力之间的矛盾冲突。作者对于历史背景有较强的把控能力,对各方势力的陈述清晰明确,引人入胜。人物生动形象、各具特色、多而不乱。作品画面感极强,尤其是对战争场面的描摹,读之有现场感。

6.庄毕凡《诸天纪》

作为一部仙侠类小说,作品构思宏大,设计精巧。主角林飞历尽苦难,凭借自己的勇气、韧性和智慧打破层层桎梏,发现了仙侠世界的幕后黑手,还这世界一个朗朗乾坤。作品文笔优美,人物鲜明,尤其是情感描写精彩生动。情节严谨且细致入微,对人性、人情、人心的描写细入肌理、雕刻入骨。

7.丛林狼《战神之王》

这部军事幻想类型小说热血、激情,战术运用、武器设定看点颇多,硬汉风格突出。作品讲述了少年李锐一步步成为战神之王的际遇,情节推进环环相扣,节奏张弛有度。语言活泼利落,人物对话简洁明快,细节描写含蓄节制又舒展自如。作者擅长营造战场氛围,但对主要人物的情感生活描写明显是短板,令人有为之局促不安之感。

8.北倾《他站在时光深处》

小说以医生职业生活为背景,编织了温景然与应如约的爱情,涉及治病救人、医患关系、人性善恶等现实话题。小说描写医疗专业皆有考据,细节真实,为救死扶伤这一特殊行业提供了新的价值思考,具有去邪扶正的积极意义。作者具有一定的国学功底,文笔精练不乏优美,情节流畅,以小节点的细节描述推动故事演进,男女主角性格设计鲜明饱满,格调健康向上,具有可读性合理性。

9.辰东《圣墟》

作品在大背景上沿用了《不死不灭》《神墓》的设置,架构宏大,在剧情上作了明显的延续与丰富,情节更加扑朔迷离,故事线索愈加环环相扣,悬念设置越来越引人入胜,显示出一个成熟网络作者的实力。但是随着剧情持续重复,部分文笔显得冗长而累赘,一些桥段过于生硬,在具体情节设定上略有失衡。

10.月关《逍遥游》

这是作者转型之作。讲述了唐朝贞观年间,杀人犯李鱼蒙大赦一年回乡探母,因救下武媚娘陷入宫廷权谋斗争之中,借助宝物和自身能力保全自身、维护大局的故事。传递了恪守忠诚信义、以天下百姓福祉为上的价值观念。小说显示出作者不俗的写作功底,与作者早期作品相比,该小说在语言、故事、人物和风格等方面均有很大变化,可以看出作者努力跟随时代发展、进行自身改变的新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