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新与繁荣的五年

来源:文艺报 | 李少君  2017年08月25日06:53

“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进步为诗歌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新媒体的出现改变了原有的诗歌创作发表机制,释放了诗歌的内在活力,促进了诗歌的传播和扩散。五年来,当代诗歌呈现一派繁荣景象,我们应当一直保持开放性和包容精神,只有这样,当代诗歌才能走向健康的发展道路,才能由“高原”走向“高峰”。”

这五年来,当代诗歌进入一个稳健良性发展新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诗歌作为中华文化的一个基础和核心,也因此得到极大关注。当前,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进步为诗歌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新媒体的出现改变了原有的诗歌创作发表机制,释放了诗歌的内在活力,促进了诗歌的传播和扩散。

反映时代精神风貌和社会发展的诗歌成为主旋律。

《诗刊》2014年开辟了“时代歌咏”栏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时代歌咏”栏目先后发表的系列诗作,反映建设成就,面向基层生活,关注农民工生活,社会反响很大。

2015年,《诗刊》开辟了“诗旅一带一路”栏目。栏目积极组织林莽、大解、雷平阳、沈苇、叶舟、陈先发、胡弦、臧棣、陈东东、潘维、张执浩、庞培、古马等100多位诗人到“一带一路”地区进行诗歌采风创作,举办了两次“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当代诗歌创作研讨会,并于2017年出版了“一带一路”丛书。

2016年,《诗刊》社常设“旗帜”栏目,主要刊登弘扬时代主旋律的诗歌作品,先后发表了包括李琦、马新朝、郁葱、李元胜、荣荣、娜夜、桂兴华、路也、阿华、柳沄、刘起伦等数十位著名诗人的优秀诗作。

2017年中,《诗刊》社开辟了“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刊登了车延高、王自亮、程步涛、李木马等优秀诗人的作品。并于2017年7月在海南陵水举行了“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好诗歌朗诵会。

当下诗歌活动越来越多。

当下诗歌活动的规模越来越大,参加的诗人越来越多,档次越来越高。除了以往小规模的诗歌采风、小型诗会和诗歌朗诵会,诗歌节也经常举办。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青海湖国际诗歌节。这两年来,各地也开始举办各类诗歌节,比如上海国际诗歌节、武汉诗歌节、成都国际诗歌节、鼓浪屿国际诗歌节。

专门的诗歌朗诵团体、诗歌朗诵晚会也开始出现,如香港国际诗歌之夜,把活动延伸到了广州、上海、杭州、成都等城市,以诗歌朗诵为主体,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诗人读诗谈诗,场场爆满。还有探索性的诗歌春晚,以北京为主会场,以重庆、上海、青岛、西宁、成都等30余座城市为分会场诗歌晚会的举办创新了诗歌传播形式。

诗歌作品出版明显增多,诗歌研究及传播机构也不断增多。

大型诗歌选集和选本出版数量增多,综合性的如《中国新诗百年志》和《百年新诗大典》,也有各种诗歌选本,如《百年新诗卷》《中国最美的白话诗》等,此外,还有各种地方性诗歌选本,如《中国当代民间诗歌地理》《福建百年百诗人诗选》等。诗歌丛书的出版也呈现上升趋势,有较早的“蓝星诗库”,也有近年广受关注的“21世纪诗丛”、“标准诗丛”、“中国好诗”等等。

诗歌年度选本经过数十年发展已创出品牌。而中国青年出版社去年推出的《诗歌日历》,独创出了一种新颖的以时间为节点的选本形式。

诗歌研究及传播机构增多,由原来的老三家:北京大学诗歌研究院、西南大学新诗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诗歌研究中心,扩大到如今数十家。参与诗歌研究的人越来越多。诗歌批评与诗歌创作相辅相成,诗歌研讨会也随之增多,引起社会关注。

翻译诗集畅销。

2012年2月,波兰女诗人辛波斯卡去世。同年,诗人陈黎翻译的《万物静默如谜》出版,一年内销售10万册。继《万物静默如谜》之后,辛波斯卡又一经典诗集《我曾这样寂寞生活》,由青年诗人胡桑翻译,也迅速畅销。辛波斯卡诗集的热销,让人们重拾对诗歌翻译的信心。随后,布罗茨基的文集也进入畅销书系列。辛波斯卡和布罗茨基的热销,引发了诗歌翻译潮。艾略特、庞德、希尼、惠特曼等诗人诗集不断再版或接连推出,连带一些西方诗论著作也热销。西方诗歌文论的翻译,拉近了读者与西方诗歌的距离。

新媒体推动了诗歌发展。

随着以互联网为载体的诗歌网站、论坛、博客等传播形式的不断丰富,以及以手机为载体的各种诗歌微信群的助力,当代诗歌作品与评论、朗诵视频、诗歌活动信息随时更新,诗歌创作和传播机制产生了新变化,诗歌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

据统计,诗歌博客一直是比较活跃的博客类别。微信出现后,诗歌微信公众号也大量出现。比如“为你读诗”、“睡觉前读首诗”、“诗刊社”等微信公众号,订户都在30多万到100多万。微信点对点的传播效果非常有效。“为你读诗”目前已拥有160万粉丝,阅读量经常突破10万。

与此同时,专业性的诗歌网站也开始出现,比如办了10多年的诗生活网站,至今流量可观;中国诗歌流派网仍很活跃;国家重点文化工程中国诗歌网虽然只创办两年,但影响力日趋增加,已成为当前注册人数最多的专业诗歌网站。

占据传播主流地位的电视不甘落后。河北卫视率先推出《中华好诗词》节目。随后,四川卫视推出原创诗歌文化类节目《诗歌之王》,将“诗歌文化”与“音乐形式”相结合,让观众耳目一新。中央电视台也推出了《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吸引了观众参与。

诗歌创作活跃。

老一代诗人宝刀不老,如余光中、洛夫、李瑛、灰娃等近两年还常有新作发表;诗歌名家们日趋成熟,如吉狄马加、多多、杨炼、西川、于坚、翟永明等经常推出新作,并不断摘取各类国际诗歌奖。

“60后”诗人正逐渐成为诗坛主力,比如雷平阳、李元胜、海男、娜夜、荣荣、阎安、林雪等。雷平阳的诗集《基诺山》以云南的山峰为主角,抒发对自然、对家乡和大地的深情。李元胜以一首优美抒情的《我想和你一起虚度时光》风靡全国,获得2000多万的微信阅读量,成为2015年度影响力最大的诗歌。

草根诗人的崛起也成为一个亮点。2015年,中国作家协会主办“草根诗人”现象与诗歌新生态研讨会。以余秀华、郭金牛、陈亮、曹利华、笨水、老井、玉珍等15位诗人为研讨对象,讨论底层诗歌。这些来自基层的诗人以他们真诚、质朴的诗作,引起读者和媒体的极大关注。评论家们认为:草根诗歌的可贵之处在于“真”。草根诗歌来自一个个独立的“小人物”,却通向了人类深层的共性情感和经验,折射着一个“大时代”的精神面影。

“70后”、“80后”乃至“90后”诗人也迅速成长,一批充满活力与朝气、充满了探索精神的青年诗人脱颖而出。其中,江非、朵渔、西娃、刘年、张二棍、徐俊国、辰水、王单单等的写作都具备了较高的辨识度。

对于新诗而言,创新才是最重要的。所有的创新都应建立在传统的基础上,古典诗歌、西方现代诗歌与百年新诗都是当代诗歌的传统,我们应当在三大传统的基础上再创造,并不断创新,创作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诗歌。开放是创新和活力的源泉,我们应当一直保持开放性和包容精神,只有这样,当代诗歌才能走向健康的发展道路,才能由“高原”走向“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