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近五年中华诗词:九天时雨诗中落 万里春风掌上来

来源:文艺报 | 郑欣淼  2017年08月25日06:41

“五年来,无论是诗词创作还是理论研究,无论是诗词队伍发展还是组织建设和诗词活动的开展,都呈现新的活力,焕发新的光彩:中华诗词的繁荣发展已经成为国家的文化战略,传统文化的复兴和繁荣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总体方针的高度;中华诗词传统教育不断深入,面向大众的诗词文化教育的普及推广,在陶冶情操、塑造品格、砥砺精神、丰厚学养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这五年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诗词发展最好的一段历史时期,是诗词的春天和“黄金时期”。”

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在举国上下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实践中,中华诗词得到了迅猛发展,生机蓬勃,形势喜人。无论是诗词创作还是理论研究,无论是诗词队伍发展还是组织建设和诗词活动的开展,都呈现新的活力,焕发新的光彩。

中华诗词的繁荣发展已经成为国家的文化战略

2015年10月3日的《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2017年1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都明确指出:“加强对中华诗词、音乐舞蹈、书法绘画、曲艺杂技和历史文化纪录片、动画片、出版物等的扶持。”2017年5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中提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专门提到“普及中华诗词、音乐舞蹈、书法绘画等,举办经典诵读、国学讲堂、文化讲坛、专题展览等活动”。2016年7月1日,由中宣部宣教局、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主办,中华诗词学会、党建网等单位承办的 “诗词飞扬党旗飘”诗词征集活动在全国展开。2016年,国家教育部委托中华诗词学会研究制定诗词创作新韵典《中华通韵》,现在《中华通韵》草案已经完成。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运用传统诗词这一经典形式来歌颂当代英雄模范人物的做法也开了国内媒体先河。另外,央视两次诗词大会的成功举办、《诗行天下》系列片的推出以及河北电视台《中华好诗词》栏目的开播等,在神州大地上掀起了一股中华诗词的回归热潮。由此可以看出,中华诗词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文化战略的一部分,传统文化的复兴和繁荣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总体方针的高度。

中华诗词创作热情高涨,佳作迭出

五年来,传统诗词创作方兴未艾,气象蓬勃,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来形容今日诗坛,一点也不为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从事诗词创作的人数已达两百万之众。创作的诗词曲作品更是以千万计,且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在众多的诗词创作大军中涌现出一大批年轻有为、才气横溢的中青年诗人,他们成为当今诗坛的中坚力量。同时,也诞生了一大批诗词精品力作,点亮了中华诗坛的星空。

在诗词内容上,既有反映时代风采的、也有歌颂山川新貌的;既有抒发爱国情怀的、也有讽刺贪腐恶习的。题材丰富,形式多样,且在语言表达、修辞手法、意境拓展等方面有不同程度的突破和提高,在描写和反映当代人的思想情趣、日常生活和社会现状等方面做出新的探索和尝试。

中华诗词理论研究全面展开

五年来,中华诗词理论的研究、挖掘和整理正在全国各地逐步展开。中华诗词学会每年一度的理论研讨会都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篇理论文章,作者中有教授博导,也有诗人词家甚至普通的诗词爱好者,每次都有一些有见地、有思想、有亮点的好文章令人瞩目。另外,中国社科院、中华诗词研究院、诗刊社、国学中心、中华书局和各地高校文学所、古籍所,古代文学学会以及各省市诗词学会、诗词网站等都积极投身到诗词研究的行列中。众多专家学者的加入,使诗词理论研究水平不断提高,研究领域不断深入,研究范围不断扩大,对当代诗词的审美取向、价值标准、现实意义和历史定位等都有深入的探究和评判,对经典作品的解读、诗词流派的梳理和诗词古籍的挖掘以及对诗词艺术的剖析等有许多新发现和新观点。专家们也对传统诗词如何更好地表现当代生活,以及当代诗词进入中国文学史等问题作了深入的探讨;对诗词未来的发展走向提出了规划和构想,在一定条件下,试图使现当代诗词理论体系更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

中华诗词传统教育不断深入

五年来,中华诗词传统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许多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各大中小学、各级诗词学会、老年大学和一些文化书院等,都在不同程度上开展了传统诗词教育。中华诗词学会多年来一直坚持诗词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景区的“六进”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诗词之乡”建设活动;学会培训中心常年开设诗词创作培训班;《中华诗词》杂志社每年举办以创作培训为主要内容的“金秋笔会”,以提高诗词作者的创作水平,普及和推广诗词基础知识。

各地的诗词教育不拘形式且丰富多彩。内容上有诗词格律传授、诗词艺术鉴赏、诗词作品点评和诗词历史讲解等,形式上有专家课堂讲座、景区采风创作、诗词吟诵晚会和专题诗词论坛,另外还有各级政府和诗词学会主办的诗词大赛、研讨会和诗词基地的成立等等活动。面向大众的诗词文化教育的普及推广,在陶冶情操、塑造品格、砥砺精神、丰厚学养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华诗词也成为道德教育的良好媒介,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使诗教的意义得到了丰富和完善。

媒体、出版业大力助推了诗词事业的前进步伐

《中华诗词》《新华诗页》《子曰诗刊》《中华辞赋》等专业诗词刊物的创办,以及各种诗词网站的开通、微信公众号诗词专页的启用等等,都极大促进了诗词创作的普及和提高,激发了广大诗词作者的创作热情和创作灵感。以《中华诗词》杂志为例,它每年发表诗词曲作品7000多首,诗词理论文章100多篇,但仍然无法满足广大诗词作者的投稿愿望,因其见登率不到百分之五。目前《中华诗词》已经成为国内诗歌刊物中发行量最大,发行地区最广、拥有读者和作者群最多的专业诗词刊物。另据有关方面统计,全国各级诗词刊物已不下一千种,数量还在增长之中。各大出版社每年出版的各种古代诗词经典和个人诗集,以及五花八门的诗词读本更在数万种之多。快捷便利的新闻媒介、丰富繁荣的出版事业,极大推动了诗词事业的发展。利用大众传媒的互动优势,中华诗词以多种方式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坊间里巷,引导了更多的诗词爱好者加入到诗词创作群体中来,现在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已接近三万人,各级诗词学会会员更达几十万之多。业内人士习惯把这五年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诗词发展最好的一段历史时期,是诗词的春天和“黄金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