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人是国家发展的忠实记录者

来源:文艺报 | 商震  2017年08月25日06:40

“诗歌从来没有脱离过现实生活,也不可能脱离现实生活,每一位诗人都生活在现实里,每一首诗都是诗人对现实生活的直接反映。可以说,五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状况和中华民族走向强大的脚步已经被当代中国诗人如实记录在诗歌中,诗人成为历史的忠实记录者。”

2012年以来,中国社会的发展经历了不平凡的五年,也是砥砺奋进的五年。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都发生了较大变化,整个国家正经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在这五年中,诗歌的创作队伍和作品数量也与国家的发展同步,呈现出空前的壮大与繁荣。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从事诗歌创作的人数有五百多万人,包括新诗、古体诗和歌词三个领域的作者人数的总和。这样庞大的创作队伍是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没有的,所创作作品的数量也是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没有的。诗歌创作队伍的年龄构成上至百岁老人下至10岁左右的小学生;在行业构成上,从大学教授到自由职业者,从离退休干部到农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在城里打工的农民工诗人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另外,在诗歌从业队伍中,从事诗歌翻译的约有三千多人,他们中有职业翻译家、学者、大学生,也有诗人和诗歌翻译爱好者,现在,世界各个语种诗人的作品都能在国内找到译本。可以说诗人无处不在,诗歌作品无处不在,诗歌作品所传达的正能量无处不在。

正是由于创作队伍在各个领域的分布,使得当下的诗歌作品呈现出多维的审美视角、鲜活的生活现场、丰富的个人情感经验,为我国诗歌的进一步发展和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

诗歌队伍的壮大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表现是读者群的壮大。目前,无论纸质的诗歌书刊,还是诗歌网络平台,包括自媒体性质的微信公众号或诗人个人的微信朋友圈,都拥有广泛的诗歌读者群。据统计,各类诗歌刊物和诗歌网络平台已达万种有余;各出版机构纷纷出版诗集,且销量可观,如余秀华的诗集《摇摇晃晃的人间》、李元胜的诗集《我想和你虚度时光》等都销售近一百万册,其余销售过万册的诗集更是不胜枚举,曾经“写诗的人比读诗的人多”的状况大有改观。特别是现在的诗歌读者并非泛泛而读,而是带有专业甚至“挑剔”的眼光评判诗歌,也可以说,读者群的发展壮大促成了创作群体的壮大,这也印证了那句话:只有伟大的读者,才有伟大的诗歌。

我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史,有三千年的诗歌史。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文学史也是一部中国诗歌史。有史以来,诗歌一直是佐证历史发展进程的可靠文本,是社会情绪的有效反映,这从《诗经》的诞生可见一斑,所以才有“有诗为证”这一说法。当前诗歌创作队伍的壮大和在各领域的广泛分布,使我国各个领域的深化改革得到了及时客观的反映,也使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一带一路”的战略步伐得到了真实而积极的反映。许多诗歌作品对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和民族的事业给予了热烈赞颂和热切期盼,体现出积极饱满的情感。由此可见,我们的诗人一直身处国家走向富强的现场,我们的诗歌一直反映国家走向强大的进程。

诗歌从来没有脱离过现实生活,也不可能脱离现实生活,每一位诗人都生活在现实里,每一首诗都是诗人对现实生活的直接反映。对一首诗的优劣评判会涉及专业问题等,但就内容而言,一首好诗一定要有鲜活生动的现场感,一定要反映当今的审美趣味。可以说,五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状况和中华民族走向强大的脚步已经被当代中国诗人如实记录在诗歌中,诗人成为历史的忠实记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