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门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8月25日08:34

《门孔》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ISBN:9787540482305

定价:39.80元

内容简介

近年来,网上阅读最轰动的篇目,是余秋雨先生缅怀谢晋导演的《门孔》。很多艺术家、企业家纷纷表示,这是他们平生读过的最感动的文章。

由这篇文章开始,广大读者纷纷寻找余先生缅怀其他文化逝者的文章,于是发现了他笔下的巴金、黄佐临、章培恒、陆谷孙、张可、王元化……同时,也读到了他描述海峡对岸至今健在的文化友人星云大师、白先勇、林怀民、余光中的一系列篇章。

这些文章,被余秋雨先生通称为“记忆文学”,是他的名著《中国文脉》在现代的悲壮延续。这种延续,由于与作者的切身感受有关,与共同经历的民族劫难有关,因而比古代文脉更具有强烈的情感效应。余先生自己说,他在写作这些文章时,经常一次次搁笔哽咽。

《单程孤舟》汇集了余先生至今所写的全部单篇记忆文学。为了不使记忆的主角缺席,本书还收集了余先生一些重要的自叙篇目,其中包括他与妻子马兰的情感历程。

作者简介

余秋雨,浙江余姚人,当代著名散文家,文化学者,艺术理论家,文化史学家。著有《文化苦旅》《何谓文化》《中国文脉》《山河之书》《霜冷长河》等。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他被推举为当时中国内地最年轻的高校校长,并出任上海市中文专业教授评审组组长,兼艺术专业教授评审组组长。

二十多年前,他毅然辞去一切行政职务和高位任命,孤身一人寻访中华文明被埋没的重要遗址,之后又冒着生命危险贴地穿越数万公里考察了巴比伦文明、埃及文明、克里特文明、希伯莱文明、阿拉伯文明、印度文明、波斯文明等一系列最重要的文化遗迹。作为迄今全球唯一完成全部现场文化探索的人文学者,他对当代世界文明作出了全新思考和紧迫提醒,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余秋雨的书籍长期位居全球华文书排行榜前列,仅中国台湾一地,就囊括了白金作家奖、桂冠文学家奖、金石堂最有影响力书奖等一系列重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