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爱情、婚姻里的人性——观《京城81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81年徐毅  2017年08月25日07:23

《京城81号》讲述的是医生贺菲在入住81号过程中,吸入地窖里面的药物所产生的沼气。出现幻觉,引发的一系列故事。其中用插叙的手法,穿越到民国时代。重现了张骘生、钮梦鹤、纪金翠三人之间的恩怨纠缠。

五年前去世的孩子,一直是贺菲心里的一条鸿沟,就像迈不过去的一个坎。这使得贺菲和她丈夫宋腾之间产生了隔阂。直到影片最后,身着大红裙子的女儿对她说:“妈妈,我爱你。所以,请你忘记我吧。”才最终解开了这个心结。穿越到民国那段,是发生在军阀夺权的背景下,一出三角恋的故事。并不是简单的三角恋,纪金翠为了怀孩子,不惜以孕妇产胎所余紫河车入药,破腹中活婴包衣入药,这样接连残杀了8个孕妇。栽赃嫁祸于钮梦鹤,导致她生命的结束。天怒人怨,张骘生因愤恨到极致,杀死了所有的人。

当贺菲搬进81号后,让人肉跳的惊悚声,一直附在观众的耳边。断断续续,时长时短,这是恐怖片惯用的手法。本来看这种片子,心里发毛,直打退堂鼓。畏畏缩缩,又按捺不住,期待下面的剧情。这种声音伴奏就更使人心惶惶,紧张刺激。整部剧最出彩的就是梦鹤在刑场上,由法师除魔的那场戏。她主动承担了罪名。那一刻,台上的她疯狂的叫骂,哭天喊地,心撕成了碎片,却无力挽回。台下,受害者家属也跟着疯了。也就是这场戏,无情的揭露了人性的丑恶与善良,引爆了剧情的巅峰。

这两个不同时代的故事,在拍摄时间上平分秋色。在拍摄手法上延续了《京城81号》 。

《京城81号》是由张智霖、梅婷、钟欣潼、耿乐等,一批老戏骨出演。举手投足间,情人眼里的顾盼流连,伤到骨子里的痛苦,上了火药爆发的深恨……拿捏的非常准。看得人恨时痛骂,喜时开颜。

这部电影是恐怖片中的情感戏,整部片子中的爱恨情仇,都是在拍人性。在逆境中,绝境时,人的害怕、自私、邪恶等,为了争宠可以不择手段,为了政权可以数祖忘典;也有为了丈夫的孩子,牺牲自己的生命。为了对得起这身白大褂,牺牲了自己的孩子。

《京城81号》 穿越到古代大家族的情感剧;《京城81号》‖穿越到民国将军府的情感剧。一个是不被家族承认,不被世人所祝福;一个是在强权下,被扭曲的爱情与婚姻。前后两部,在手法上有异曲同工之妙。更多的是以婚姻为主题,人们如何去应对困惑、困难、困境。

烈火见真情,夫妻间相爱、相守是人类一个永恒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