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怀仁济世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韩林轩  2017年08月24日09:59

古人尝云,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吾觉此言有瑕也!若唯达人怀国济世,则国何以兴?吾以为,未达而怀仁济世,国兴也!

庶,国之基也,民德,国之根也。位卑之士怀仁,则世风淳朴。一城之中,水电工、清洁工其位虽卑,而其事利国利民,虽非达人,而其用莫大焉。夫惟仲夏,路边一水井裂隳,喷涌如泉,水工勇潜于水,埤斯井也。观者皆惊,驻足探望。水工三入三出,泥尘污水满衣裳。忽见涌波逐止,众人皆喜。吾见乎,猒伏其神也。

君莫笑,未达而怀仁济世,虽位卑亦为圣贤也。庶人有德,况君子乎?夫惟怀仁济世,则人人皆可为圣也。神之贵哉,无地位贵贱之别也!

至于童子,虽年幼而未达,亦当怀仁而济世。其力虽薄,但亦行乎当下。善身贵于修行,当于行事明道,当知行合一,持本而立,当仁爱友善,尊人重德,亦当有志怀国,或夫以文怀仁,有正志,循而扬之,亦可欤。

未达而怀仁,莫惟己弱而懦、己悲而退也欤。事正则行,何怯之有?天下皆为圣贤,以怀仁之心可致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