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司马迁笔下的小人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娄炳成  2017年08月24日09:55

司马迁在他的《史记》里写了一篇有名的传记,叫做《信陵君传》。“信陵君”是战国时代魏国公子无忌的封号,他是历史上一位有名的人物。司马迁的《信陵君传》,主要写的是信陵君盗符救赵的故事,这个故事和故事的主人公信陵君,大家都很熟悉,我也没有特别要说的。我想说的是,在这篇著名的传记里,有一个叫侯生的小人物,在司马迁的笔下,被写得有血有肉,非常生动,读后令人难以忘怀。

侯生名叫侯赢,是一个不肯做官的隐居之人,当时,他已经七十多岁了。他很穷,为了生活,就在魏国都城大梁看守东门。信陵君喜欢招贤纳士,豢养着三千门客。他听说侯生是个贤才,就带上礼品,前去拜望。但侯生拒绝接受他的礼品,对信陵君说,我为了修养品行,约束自己几十年了,不能因为生活困难就接受公子的馈赠。信陵君被侯生的操守感动,更坚定了他结交侯生的决心。

信陵君准备了丰盛的酒席,大宴宾客,也请了侯生,宾客们都已经按时入席就坐之后,信陵君就带上从人和车马,在车上空出左边的尊位,亲自驾车去东门迎接侯生。接下来,司马迁不惜笔墨,用了很长一段文字,去描写侯生的傲慢、磨蹭和失礼,以反衬信陵君的谦恭、耐心和修养。实际上,侯生是故意借自己的傲慢、磨蹭和失礼,来观察考验信陵君,看他是否真心对待自己。在得到了肯定的答案之后,才随他入府,并坐在了早就给他留下的上席。侯生以自己的傲慢、磨蹭和失礼,把一切误解、埋怨、指责都揽给了自己,而把所有的赞扬、褒奖、高看都无私地奉送给了信陵君,成就了公子更多更大的美誉,极大地维护了公子在世人心目中的美好形象。从此以后,侯生被信陵君尊为上宾,二人成了至交。

赵国被秦国围困,求救于魏。信陵君劝说魏王救赵不果,深知唇亡齿寒的他,便率领门客,集结了一百余辆战车,打算去拼死救赵。车队经过东门,信陵君与自己的老朋友侯生告别,并把要与秦国决一死战的想法告诉了侯生,侯生却泠泠地说:公子努力吧,恕老臣不能随您前去。信陵君走在路上,心里嘀咕:平时我待侯生不薄,我去赴死,他竟然连一句慰藉的话都没有,难道我做错了吗?就又回转过来,去询问侯生。侯生笑着说:我知道公子会回来的。接下来,侯生为信陵君谋划了盗取兵符,解救赵国的一整套计划和具体办法,使得信陵君终于得以完成自己的使命,实现了解救赵国的愿望。

而侯生却替信陵君担当到底,在信陵君掌握了军队,到达前线的当天自刎了。

司马迁虽然是在为信陵君作传,却把侯生这个人物写活了,等于间接地为侯生这个小人物也写了传略。司马迁不愧是伟大的史家和作家。每当我读捧他的《信陵君传》,在被他笔下的侯生那高尚的人品、深邃的智慧、担当的义气、做人的低调深深感动的同时,还从心底里叹服司马迁的写作才华,他的确是一代文学大师,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光辉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