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畔女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韩林轩  2017年08月25日07:36

世间有一女,善歌舞。若有袅袅之姿,似为仙女居途。莺音玉手兮观无措,雁态金梳兮见入魔。

所谓河

畔女也,乃子夜坐于河畔之上,手把琴弦,故名之。吾见之,䵾曰:“佳也,佳也。”子未闻,轻扰慢抹,勾挑弹剔。幽低兮,似是心中愁。开扬兮,若相见面羞。落雁闭月之姿,清秀目,河柳眉,樱红唇。子舞起,湖光泛影,叶上幽莲。吾恐惊其,悄坐也。可堪笑,子见吾,赧赧归去。吾叹曰:“已矣乎!生无缘矣。”

此后皆落魄,思此为仙欤?

后韩子偶兴泛舟,绰绰见伊人之舞姿。寻寻觅觅,觅觅寻寻,过莲花,出红垣,于岸上,相见红面,究其名字。名曰娜,字曰琴。

后吾友之,闻乐作诗,岂不乐耶!

吾相邀子于舟上,小桨动波,水上乐风情。傍红霞,从归鹭,一曲歌,落日初停为我凝。

佳人散去,鹜雁一声啼,震天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