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懂父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闲听花落  2017年08月24日09:36

父亲今年七十九岁,属虎。他身材魁梧,性格豪放,脾气烈。

年轻时在村里当过民兵连长,生产队长,还当了近二十年的村支书。他性子耿直,办事认真,在村民中很有威望,但也得罪了不少人。

我们兄妹五人,父亲对我们向来是以“严”为准则的。小时候,我们兄妹之间有了矛盾吵架时,听到父亲的声音,无论对方错方,都会装成没事人一样。在我们眼里,父亲就是我们的天。

那一年,父亲六十三岁,又当选了村支书,而且是全县村支书中年龄最大的。我们都劝他别当了,少操心,享清福。父亲说不能辜负大伙的信任,走马上任了。我每次回家,都看到他在忙,一会儿是大队抽水泵坏了,一会儿是谁家吵架了,月末不交电费的,秋后不交提留的……我们劝他少管点事时,父亲总是说:“你们懂什么?”我们都已成家,早已步入社会,他还是那么家长制,不允许我们给他提意见。

父亲“严”,但对我们并不缺少慈爱。夏天,自家小院中挂满黄瓜,茄子,西红柿,父亲都是骑着自行车一篮一篮的送到儿女家里,往返四十里,年年如此。我们不让他送,他总是说自家院里的东西不打农药。每次看到父亲骑车回返的身躯,我总是想起朱自清的《背影》,心中感慨万分。

近两年父亲年纪大了,骑车更慢了。每到夏天,我们怕父亲骑车送菜,无论多忙,隔几天就回老家一次。返程时,车的后备箱里装满黄瓜等蔬菜,父亲高兴我们就高兴。

这就是我们的父亲,天下父母中的一员,平凡的不能再平凡了。也正是他们托起了对儿女们的爱,支撑了整个中华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