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阎保成  2017年08月24日09:28

一个面积不足四平米的房间里面,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种百货。因店面太小,买东西的顾客只能站在店门口。这么小的店铺,原先是一家单位的门房,后因单位效益不好,只好租赁出去,多多少少也可以给单位增加一些收入。如此窄狭的小店,用来销售烟酒百货,是我有生以来见到最小的店铺了。

小店虽小,地理位置却很好。门前是宽敞的人行道,来来往往的人很多,马路对面是106路公交车的终点站。即便如此,对小店的存在我一直没有留意过,可能是门面太小,再就是我很少在外面买东西的缘故吧。

一天晚上,很晚了我才下班,身上没有了香烟,只好在大街上四处寻找商店。

一个没有窗户的店铺,从敞开的门里映出不是很亮的光线。这光亮,就像即将在东面天空出现的启明星一样令人喜悦,总算可以买到香烟了。此刻已经快到寅时,离天亮不远了。

什么样的人如此爱惜钱财,这个时候了还没有关门落锁回家休息。我带着疑惑和好奇,走到店铺门前。小店里坐着一个中年女人,鼻梁上架着一付近视眼镜。紧靠门口放着一个冰柜,冰柜后面,用两个香烟纸箱垒起来,组成一个简单的平台,上面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因为此时没有顾客,她正在电脑上看电视剧,看的什么内容,我不知道。“有香烟吗?”我轻声地问道。夜深人静,怕我的突然出现,吓了她。

“有。”她在回答我的同时,把目光从显示器上移开看着我。

哦,我这才看清她的面容。看年龄大概五十出头,姣好的相貌,不难看出她年轻时一定是一个俊俏的女人,只是无情的岁月在她的眼角处,留下了几缕浅浅的皱纹;头发像是染过,鬓角不能见一丝白发;一件大红的外套,很得体地穿在她身上;透过镜片,可以看到那一双精明的眼睛。虽然没有睡意,眼睛里依然流露出伤感和无奈。我点燃一支香烟,临走时随意地说道:“钱永远挣不完,身体是最大的本钱。”

她没有说话,只是默默地看着我远去。

打这以后,每次路过小店,我都会站在门前,买上两盒香烟,和她简单地说几句无关紧要的话语,看看她那略带忧伤的面孔。她,一个中年女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情?小店每天关门几乎都是深夜两三点,究竟是为什么?这在我的心里一直都是谜,不能解开。好奇心促使着我,想知道,并解开这个谜团,这就是我喜欢在她那买香烟的缘故。只有熟悉了,谜团才容易解开,才可以走进她那深邃的内心世界。

时间很快过去半年,我们相互之间也熟悉了。一天,她倒先问起我来了:“你经常在我店里买烟,为什么?”她也一脸的疑惑。

我打趣地回道:“在哪买烟都一样,我想让你挣我的钱。因为我们相识,是朋友。其它商店的老板我不认识,就这么简单。”

她没有继续再问我,只是“哦”了一声。

“你的小店天天都很晚才关门吗?这不符合我们正常人的生活习惯,里面一定有很多难言之隐,我想知道是为什么?”

“关门晚点,可以多挣钱啊?”她不以为然地说。

我摇摇头,以示不相信。

“我这小店实在是太小了,让你站在外面说话,很不礼貌,也不方便。如果你感兴趣,想知道究竟为什么,改天有时间讲给你听……”

家有儿女是温馨的,夫妻和睦美满,是幸福的。这是所有人都想拥有的。而她,只具备了前者,后者已经十年不曾有了。儿子刚初中毕业,丈夫的突然病逝,对于刚步入中年的她,是沉重的打击。家庭的重担陡然压在了她那纤弱的肩膀上。丈夫生前对她的关爱,达到了极致。这种极致不知道是好还是坏,倘若是好,丈夫离去的这十年,她的确在遵守者“圣人”推崇的妇道,独自支撑着这个不健全的家。把养儿养大娶妻,她做到了。对于自己呢?不知道有多少个夜晚,孤灯下,双手抚摸着丈夫的照片,趴在桌子上悄然睡去。她非常明白“寡妇门前是非多”这个道理。好心的同事和朋友,看她这样生活,劝她遇到合适的再找一个,她只是淡淡地一笑或者说,在等等。这一等,十年过去了。

三年前,她居住的房子,楼梯被房地产开发商强行拆除,说是只征用楼梯这个地方。房子留下了,上下楼却成了问题,最后只好找人制作了一个木制的梯子……上访、找领导,没有人理会,她的心凉了。为了生活,为了自己今后有一个新的住所,租赁了这个很小的房子,开了这个小店。临街地势好,面积大一点的店铺她租不起。小店虽小,维持她每月的生活还是绰绰有余。孩子结婚后,没有和她住在一起。一个人早早回家,倒也没事可做,夜半三更才关门,就是想多卖点货。有事做了,所有的孤独和寂寞自然没有时间去想,累累的回到家,躺下就睡着了。这就是她自己给自己制定的作息表,让忧愁尽量远离自己。

这两年,让她不得不去想自己的婚事。老了咋办?生病了咋办?等等一些与生活有关的事。她很爱前夫,再找一个老伴结婚,在她心里总有点对不起前夫的感觉。自己默默守寡十年,这十年的贞洁和煎熬将功亏一篑。她是一个保守的女人,一个传统的女人。

有很多朋友劝她,她那种保守,传统的思想总算搁置了一边,答应再婚。

现在社会上流行着这样一种婚姻模式,我觉得很适应上了年岁的老人,那就是在一起生活居住,相互照顾,生活费两人协商,不需要结婚证。日子过的好,继续过;有一天二人感觉不想在一起生活了,各走各的,没有怨言,好合好散。我不是婚姻学家,不敢妄加评论。在我的身边,的的确确生活着很多这样的家庭。这种模式,我告诉过她,她却持反对意见。她想找一个受法律保护,全身心给她爱的人。

她的这种想法,没有超越现实,是一个女人对自己的一种爱护。然而,现实生活不能随人所愿。有很大一部分人不想要那张束缚人的结婚证,里面的原因可以罗列一大堆,双方子女如何对待老人,老人反过来如何对待对方的子女;财产、住房、就医等等都是很难办的事情。这是一个社会问题,我不知道如何做解释。她是一个很精明的女人,从她那忧伤的眼神里面,我似乎已经看到了。她说过这样的话——我会继续等下去,直到那个愿意真心娶我的男人出现。我逗她,再继续等的话,就变老太婆了。

她告诉我,假如有一天,你在我这个小店买不到香烟的时候,那就是我嫁人了,有了一个安稳的家。

我也告诉她,希望我尽早在这个小店买不到香烟,也是我对你的一种祝福吧。

我们俩都笑了。虽然她这般大的年龄,笑的时候,依然带着淡淡的羞涩。

(陕西 阎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