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凑巧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史庆友  2017年08月24日09:27

入夜,下了一夜的雨,起了个早,捡了几个小时的蘑菇,收获多多。这心情真的是要多快乐有多快乐。

快中午了,才吃早饭,累了,洗洗脚,怎么也得休息会儿。上床睡觉去了。也许是起的太早,脑袋一粘枕头就睡着了。睡梦中还在捡蘑菇。梦中的蘑菇比生活中的更大更多,爱人说我梦中都笑出声了。

这时候,女婿回来了,看我在睡觉,问他妈,我爸今天用车不?他妈说不用,女婿开车玩去了。

女婿刚走,在省城工作的儿子来电话,说回来过节,已经快到家了,为了给我们个惊喜,没提前告诉我们。儿子媳妇回来可是喜事,爱人看我睡的挺香,也没告诉我,忙着出去买菜了。嘴里自言自语:反正屋里有人,方便,钥匙、手机都不用拿了,得拿点钱。下楼,骑上她的“宝马”嘉陵90摩托车,走了。

刚走不远,摩托车不着火了。都说摩托车不着火——欠踹,爱人下了车就是一阵猛踹,却是越踹越不着。先踹几脚还“嘟嘟”响点,再踹几下一点动静也没了。“两个兽医抬头驴——没治了,”爱人将摩托放路边一熟人家,走着回来了。穿高跟鞋骑摩托行,走路可就不方便了,辛亏离家不远,到家已经是一身汗了。

这时候故事才开始来。

图方便没拿钥匙开不开门,按了多少下门铃我也没听见。不是我的耳朵背,是我睡在我家最隐蔽的小后屋里,隔着两层门,一点也听不见。按门铃叫不开门,只好上楼敲门,敲门声也不比闹门铃声大多少,我没听见,继续着我的美梦。敲门敲开了邻居,纷纷出来看热闹。这才想起借电话给我打电话,我可真的是手机依赖,每天电话不离手。隔壁大哥同我的老师一个名,她借大哥的电话给我打,梦中惊醒的我一看是老师名字,也没认真看号码,立即问候老师,客气起来了。爱人这才说是她,报上了名,让我开门。睡的正香一听让开门,心想:这是做啥?怎么将自己锁外边了?出门怎么还不带钥匙。不想起来也得起来,开开门又钻我的被窝继续做我的美梦去了。这次好,我没关屋里那两层门。眼睛还没闭上,又听到敲门声,我又忙着去开。打开门一看是爱人,顺嘴就说了一句:“这是做什么?”“打电话让你给开门,怎么不给开,你说我做啥?”“不是刚给你开过了,怎么又锁上了?”她一听忙说:“你开了,怎么还关着?”“反正我开开了!”我试了一下,将门开开,还没等转身,风婆婆将门“咣”一下锁上了。我这才知道我第一次开门为什么关上了。我不情愿的还想继续我的美梦。嘴里说着:“这事弄的,你忙什么,连续打扰我的好梦?”“别说了,儿子媳妇一会回来,我想去买菜,没拿钥匙也没拿手机,心想骑摩托一会就回来,没想到摩托车坏到半路上了,你别睡了,开车同我买菜去吧!一会孩子就回来了。”我一听孩子回来很高兴,“好吧,走吧。”我穿上衣服找车钥匙。没有。“车钥匙我天天放这,今天怎么没有了?”她这才想起来:“哈哈……女婿开走了!”“那我开啥去买菜?”我耍起了赖了。“好吧,我自己打车去吧。”爱人开门走了。

走到楼下她看女婿的摩托车在,又回屋找我,又一次敲门,我真的有点烦了。我开开门的第一句话是:“我今天什么也不干了,就在这等着给你开门行不?这一会敲几次门了?”爱人也知道自己做的事挺烦人,笑脸一扬:“我看女婿的摩托在楼下,你骑着带着我去买菜多方便。”我一想也对,是方便,“好吧,走吧。”

菜买回来了,孩子也到家了,一大家子人,好热闹。吃完饭,爱人还没忘她的摩托车,同我讲:“下午抽空给我修下车去吧?”“大过节的,明天再说吧。”“也是,那就等一天吧,没摩托我可不行,这出去办事也太不方便了。”“好吧,明天给你修。”

晚饭后去散步,心里在想这摩托因什么不着火呢?有电,有油,应该没什么大事。突然,我想起来了,头一天晚上,下班我看见她的摩托在窗前放着,油管在滴油,我顺手将油栏关上了,今天车能跑几百米,正好是油管里的油用完了,不着火的。我忙打电话告诉她,她也笑了起来,怎么就没看看油栏开关?让孩子去取,不一会,回来了。摩托车的声音还是那样清脆。

饭桌上,一家人讨论这一天的凑巧事,都感觉是一篇难得的小说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