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代文化学者郭谦书画展暨捐赠仪式江苏南通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曾放  2017年08月24日15:18

2017年8月18日下午2:30,“当代文化学者郭谦书画展暨捐赠仪式”在南通文艺之家美术馆举行。本次书画展由南通市文联主办,南通市美术家协会、南通市书法家协会承办。这次展览是郭谦先生全国巡回展的第一站。他将从家乡出发,走向全国,目的是抛砖引玉,推动全国书法的书体研究和继承。另外还会将江海学人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传播出去,为提升南通文化在全国的知名度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十多年来,郭谦先生在文学、文史、文字学、唐代文学研究、书画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尤其是在中国国粹--中华书法书体研究上,他已经涉猎了八十多种书体,本次展览展出五十多种书体作品。同时展出郭谦自己的诗文画合一的国画作品,展出郭谦在文学、文史、唐代文学研究上出版的图书,也是一个综合型文化展览。

活动期间,郭谦向南通市图书馆、南通市档案局、南通市文联等单位捐赠了自己出版和创作的文化图书、书画作品。

参观者对郭谦的书画展感到震惊、震撼,纷纷肯定了郭谦在文化领域的成就,并鼓励其走向全国城乡,光大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如郭谦的同事王永珍在贺诗中说:“文峰艺苑响脆铃,跨界娇子亮丹青。翩翩濠水舒长袖,书画诗文总是情。”王永海发贺信说:“丹青绘蓝图,桃李亦芬芳。”学生黄益明发贺信说:“甘泉清音谱新韵,江海文才弄扁舟,蕴若鸿鹄书壮志,妙语丹青展风流;翰逸神飞歌盛世,兰亭曲水寻古幽。寥廓远山只数笔,淡云烟树一天秋。”

在捐赠仪式上,郭谦在发言中介绍说:离开家乡在京城十五年里,我在文学、文史、文字学、书法、绘画、艺术评论、文化策划等方面做了很艰苦的努力,2013年我的两篇散文《骆驼精神颂》、《竹赋》被语文出版社诵读教材录入,我的文化史记《影响中国的文化世家》、《感动中国的文化家庭》、《震撼中国的文化伴侣》、《闪耀中国的文化星座》2006年由海南出版社出版,2011年崇文书局再版,2014年我出版了唐代文学研究专著《盛唐十大诗人交往史录》,2016年10月在第三届中国艺术品博览会宋庄分会场举办了个人书画展和散文集研讨会,11月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了我的文化图书、书画捐赠仪式。这次书画展主要目的:一是向南通家乡的文化部门领导和父老乡亲做一个阶段性汇报。二是向家乡有关单位捐赠一些文化图书和书画作品,为家乡文化建设尽一点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