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谈《敦刻尔克》这是一部跟时间赛跑的电影

来源:北京晚报  | 王金跃  2017年08月24日09:16

凭借《盗梦空间》、《星际穿越》等叫好又叫座的影片,47岁的英国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在中国观众心目中拥有崇高的位置,他也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在成就上跟希区柯克比肩的英国导演。这两天,诺兰带着自己的妻子艾玛·托马斯(同时担任他电影的制片人)首次亮相北京,宣传他最新的反映二战时期“敦刻尔克大撤退”的电影《敦刻尔克》。在昨晚的电影首映式上,他跟著名导演黄建新进行了一场对话,他表示,虽然这部电影是战争题材,但他并没有想把它拍成一部战争电影,“这是一部跟时间赛跑的电影,是关乎求生和恐惧的电影,对于我来说,我是把它当作一部悬疑惊悚片来拍摄的。”

▶三条线索交叉叙事

《敦刻尔克》根据二战期间的真实事件“敦刻尔克大撤退”改编。1940年5月21日,德军直趋英吉利海峡,把近40万英法联军围逼在法国北部狭小地带,只剩下敦刻尔克这个仅有万名居民的小港可以作为海上退路,形势万分危急。英国政府和海军发动大批船员,动员人民起来营救军队。他们的计划是力争撤离三万人,但这支杂牌船队就在如此危险的情形下,在一个星期左右时间里,救出了33.5万人。

对于如此宏大繁杂的主题,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并没有采用以往战争电影中常见的全景式的叙述方式,相反他在这部制作经费高达1.5亿美元的巨制上,采用了风险很大的三条线索交叉进行叙述的模式。影片的故事从陆、海、空三个角度讲述。在陆地上,英国士兵汤米(芬恩·怀特海德饰)和亚历克斯(哈里·斯泰尔斯饰)试图逃离海滩,在轰炸中幸存;在大海上,民用船主道森(马克·里朗斯饰)和他儿子及儿子的朋友乔治(巴里·基奥汉饰)离开英国,尽自己的力量在敦刻尔克海上拯救士兵;在天空上,皇家空军战斗机飞行员法瑞尔(汤姆·哈迪饰)和柯林斯(杰克·劳登饰)驾驶喷火式战机试图击落正在轰炸敦刻尔克海滩的德国战机。

在时间上,《敦刻尔克》用字幕交代了三个时间段,发生在海滩上的事情长达一周时间,海上救援的故事是一天,空中阻击战仅为一个小时。但在诺兰的剪辑下,观众能够充分感受到,三条线索几乎贯穿了整个拯救的过程。对于这一点,诺兰坦承,自己最拿手的就是对于电影的时空把握,在他以往的电影如《盗梦空间》、《记忆碎片》和《星际穿越》中,他对于电影时空上的创新把握几乎都让人惊叹,这一次也不例外,“我这样做的原因,就是希望让观众能够充分浸入式地体会当时的情景,感同身受。”

▶最惊悚的是绝望的心情

在诺兰的心中,“敦刻尔克大撤退”的事迹在他很小的时候就耳熟能详,它被英国人称为是“敦刻尔克精神”,早在10年前,诺兰和艾玛就曾经沿着敦刻尔克大撤退的路线走了一遍,这需要跨过英吉利海峡,诺兰被敦刻尔克海域的恶劣环境震惊了,“即便没有战争,这条路线也非常艰险,更何况是战争时期。”虽然他们早有拍摄这部电影的想法,但当时他觉得自己的导演经验还不足,所以推迟了这个计划,直到现在才拍摄。

对于诺兰来说,这个故事的惊险之处不在于战争场面,而是被围困士兵们心中无处不在的恐惧和求生欲望,“他们看不到敌人,家园近在咫尺,可就是过不去,那种绝望的心情才是这部电影最让人惊悚的地方。”《敦刻尔克》是诺兰第一部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的电影。他告诉记者,“历史已经给出了真实的事件和故事,我要做的就是尊重历史,让观众有一个身临其境的体验。”

拍摄中最大的挑战来自于构建真实的历史场景,诺兰虽然不排斥电脑特效,但他只要有可能,都会采用实物拍摄,《敦刻尔克》也是如此,影片中的战舰和喷火式战斗机都是真实的,“这样做,也是对那些幸存者及家人的一种责任感。”

▶全片都没有德军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除了结尾处有两个德军的模糊面孔外,整部电影中没有出现任何德军的身影,而在海滩上,满满都是一望无际的英国士兵的身影,而这正是诺兰想要的效果,“就是看不到敌人的身影,这样的恐惧才是最绝望的,我不想把这部电影拍成战争片,我是按照悬疑惊悚片拍摄的,所以我要从士兵的视角来看整个过程。观众在电影院里,就好像是士兵中的一员,他们在当时的情景下也是看不到敌人影子的。”

在影片的选角上,诺兰也坚持自己的原则,影片中除了有汤姆·哈迪和马克·里朗斯这样的明星外,大部分都是新鲜的面孔,其中芬恩·怀特海德饰演的英国士兵汤米就是一个18岁的士兵,诺兰说,好莱坞的一贯做法是找一个40岁的明星来饰演这个角色,但他不想这么做,“找一张符合年龄的年轻面孔才是正确的选择。”

诺兰的思维一贯天马行空,《敦刻尔克》中有大量的真实人物和故事,但他在编写故事的时候,却采用了虚构人物的方式,也就是说,电影中的人物都是虚构的,“当然,这些人物都是有原型的,但他们的确是我虚构出来的形象,说实话,我觉得把真实人物直接搬到银幕上并没有多大信心,我看了大量的资料,觉得用虚构人物的方式更适合这部电影。”

本片采用了IMAX摄影机拍摄。诺兰透露,拍摄《敦刻尔克》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将体形庞大的IMAX摄影机放置在喷火式战斗机上并带入高空,拍摄出最为真实震撼的空中场景。为此,制作团队与IMAX的技术人员一道,用特制的部件将镜头深入机舱内,以空中实拍捕捉战斗机的飞行状态,并将其与演员的表演融为一体。《敦刻尔克》将在全国430家IMAX影院公映,诺兰妻子艾玛·托马斯称:“尤其在IMAX大银幕上,观众会更加切实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和人类的渺小。”

▶不希望观众太伤感

《敦刻尔克》中没有像《泰坦尼克号》那样的浪漫凄美爱情,发生在前者的故事中,被炸的军舰很快就沉下海面,甚至连营救的时间都没有,“我希望用一种简单和冷静的视觉来呈现这次大逃亡,所以我放弃了所有戏剧化的情节,我希望观众能够用同情的心理来看待这些人,来真实地感受他们的恐惧和希望,但我不希望他们太伤感。”

《敦刻尔克》目前全球票房已经达到了4亿美元,中国定于9月1日公映。而权威影评家们对于《敦刻尔克》的评价也非常高,昨天担任首映式主持人的影评家周黎明这样评价道:《敦刻尔克》展现出一种近乎印象派的效果,一切是那么逼真,又那么倏忽。它不是一部描述敦刻尔克的纪录片,但它最大限度还原了当时的外部细节及内心世界。这是一部极其收敛,但内力无穷的影片,是一个刻意让你见树不见林的故事,是一部敢于打破所有条条框框、艺术造诣和成就令人惊叹的作品。

对于影片的评价,诺兰说,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公映前把这部电影放给当年的幸存者们看,“他们看完后对我说,感谢你们讲述了这个故事!我觉得,亲历者对于我们的肯定才是最珍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