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精典名家小说文库》第一辑与读者见面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晓晨  2017年08月24日18:42

参加发布会的嘉宾合影

作家、评论家对话《精典名家小说文库》

历经一年时间酝酿筹备,8月23日,《精典名家小说文库》第一辑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首发。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新书发布会并为文库揭幕。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作家出版社副社长扈文建等参加活动。

《精典名家小说文库》由作家出版社、精典博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推出,评论家谢有顺担任主编,首批第一辑10部作品均为中篇小说,收入了贾平凹的《五魁》、阿来的《遥远的温泉》、王跃文的《漫水》、苏童的《灼热的天空》、北村的《自以为是的人》、东西的《不要问我》、乔叶的《最慢的是活着》、田耳的《一个人张灯结彩》、徐则臣的《紫米》、张悦然的《大乔小乔》。出版方还邀请了何水法、何家英、范扬等艺术家为文库设计封面、插图及精美藏书票,第二辑10部作品也将于近期推出。

新书发布会上,贾平凹、阿来、苏童、乔叶、张悦然、何家英、谢有顺等围绕该文库展开对话交流。大家谈到,中篇小说是发展至今较为成熟的一个文学体裁,经过数十年的文学期刊的训练和培育,迄今已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不乏优秀作品。然而,今天很多作家不再青睐中篇这种体裁,在这一领域投入的心血和精力也大不如前,两家出版机构此时推出精典名家小说文库就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它将当代优秀作家的优秀中篇作品呈现给读者和文学界,也再次唤起了人们对中篇小说创作的关注和重视。此外,出版方在精选作家作品的同时,还邀请艺术家参与到出版过程中,提高了整套文库的艺术质量,使整套作品集既具文学的经典性又具艺术的收藏性,这无疑是文学与艺术的一次成功跨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