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毕飞宇获“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08月23日06:33

8月21日晚,法国文化部授予中国作家毕飞宇“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授勋仪式在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官邸举行,总领事阿克塞尔·柯瑞宇为毕飞宇授勋,法国驻华大使馆官员,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副总编辑应红及毕飞宇亲友等参加。

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由法国文化部于1957年设立,用于表彰全世界在文化艺术领域享有盛誉或对弘扬法国和世界文化作出特殊成绩和杰出贡献的法国人及外国人,是法国四种部级荣誉勋章之一,也是法国政府授予文化艺术界的特殊荣誉。铁凝、王安忆、莫言、贾平凹等中国作家都曾获此勋章。毕飞宇从事创作30余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其作品《哺乳期的女人》曾获第一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玉米》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推拿》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同时,他的作品在国际上也获得了很高的声誉,已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法国文化部此次授予毕飞宇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不仅是对其文学成就的认可,亦是对他在中法文学文化交流方面作出的贡献进行表彰。

柯瑞宇在致辞中表示,毕飞宇是中法两国之间文化艺术交流的大使,法国向毕飞宇投身于艺术及其为中法两国之间友谊所作出的非凡贡献致敬。

毕飞宇与法国的缘分颇为深厚。他已在法国出版了《雨天的棉花糖》《青衣》《玉米》《上海往事》《平原》《推拿》《苏北少年“堂吉诃德”》等作品,同时还热心推动中法文学交流,受到法国读者的喜爱。毕飞宇表示,法国文化和法国文学在他的知识谱系中占有相当重要的比例,他最热爱法国的是发轫于法兰西的思想变革——启蒙精神。(欣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