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遇见《归州十八拍》

《冷山》 | 湖北杨芳  2017年08月23日09:53

生活中有许多遇见,总在不经意间给我们留下永恒的记忆。早知道冯汉斌老师的散文和诗歌写得都很棒!通过西陵书香的小微店,我拿到了冯老师的散文集《归州十八拍》和诗集《与词语对舞》。翻开黑色朴素封面的那一本《归州十八拍》,我看到了老师为每位读者精心书写的签名,刚劲有力的大字显得深沉大气,每个字无不透出老师的用心和认真。迫不及待地开始阅读这本书,我仿佛跟随老师来到了屈原的故里归州。

乐平里,那里有屈子街,美人香草,美丽的归州女子,还有高大的皂荚树,游动着桃花鱼的香溪,望归亭……读着读着,我知道了许多关于屈原的故事。想起了第一次去秭归的情景,往事清晰可见,那时刚参加工作,学校领导带我们去秭归旧县城参加观摩学习。古老的小县城依山傍水在半山坡上,沿着弯弯曲曲的石板路台阶往上,在古风味十足的楼房间穿行,自然是感觉美得不行……而今读这本书,26年过去竟然有故地重游的感受。是啊,“此心安处是故乡”,归州,伟大的屈原精神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骄傲!

在消逝的风景里,我看到了许多儿时记忆深刻的事物,如老师写得十分传神的爆米花,震天价响“呯”的一声,嗅到充盈在空气中原生态的米花香。那个神奇的黑葫芦罐和一条残留着米香的大布袋。孩子们的那份喜欢仿佛赴一个精心的约会。这些文字仿佛穿透书页勾起了我们心底里的馋虫。磨剪子戗菜刀清脆婉转的吆喝声,磨刀人声渐不闻人渐杳,就像好久没有闻到鸟叫一样,让人牵挂和怀念。早先家里用的都是厚厚的磨刀石,所以这样的吆喝声在小区院子里会引来主妇们的关注,我也看到过扛着板凳仔细为大家磨刀和剪子的情形。还有那早已不见的小人书对于我们“70后”来说是非常熟悉的,小人书几乎陪伴我们长大。现在的大街上难得见到这些了,而读着老师的文字,如身临其境,仿佛爆米花的香味儿就在鼻尖萦绕,磨刀人的吆喝就在耳畔回响,黑白色的小人书就在我的眼前触手可及。对于博客,老师说,人生好比博客,博客亦如人生。文化从来都不是某些人的私囊和私利,重读鲁迅,鲁迅是经得起重读的,鲁迅是深刻的,真正的巨人活在时间的深度里。这些观点读来让我觉得倍感亲切,我印象最深的是:读书是美丽的,一切都是慢的,美丽是向上的,也是内敛的;世界也因此,增添了几许美好!读到这里,我想每个爱着阅读的人,在读书中有所收获,在思想碰撞开花的瞬间,沉浸在书香里的人也是幸福的!

在文字情致里,有与词语对舞,“山中的老虎美在背,树上的百灵美在嘴”,所谓美人,“情人眼里出西施”,而罗敷之美自有自然之美,使“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有细碎灿烂,香清溢远的梨花。有“痛中开出素色,只为今天含苞”的雏菊。有雪花非花,梅是雪在大地上的影子。看到月亮想到杜少陵“香雾云鬟湿,清辉云臂寒。”有“让爱情重新获得必要的张力”的玫瑰,有“在每样东西的心头上点燃起春意”的春意。有“生命脆弱、短促到只能给大地尖锐一吻,然后收拾行囊,归于寂灭”的樱桃。有“扇动优雅翅膀”的天鹅,“这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呵,都会吟唱一支情歌。”翻看着一篇篇美文,我感受到老师对生活的热爱,不禁留恋其间,为那些独到的见解而叫好!我有些期待阅读《与词语对舞》了。

还有著名女诗人舒婷宜昌行侧记……这些鲜活的文字无不让我们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读文,赏景,忍不住也和老师一样去思考,书房是什么?冯老师告诉我们,书房的实质正是布满交叉小径的花园,里面到处是迷宫:有人陷进一本书里不出来,有人从一本书走进另一本书,有人自己竟变成了一本书。在这个书房里,冯老师完成了他的随笔散文集,书中收入的110余篇文字,几乎都与书籍和阅读有关。漫步字里行间,触摸那闪烁着的一串串思想火花,掩卷思索,感觉老师的文字总能给人以深思和启迪。虽然老师自己把这本书定义为“这些年来拉拉杂杂涂鸦的一些柒柒捌捌的闲文”,而对于捧读这本书的我来说,分明看到老师说的还是读书和写作,告诉我们通过阅读,开启通向外界的门,守护住自己心灵的领地,在光阴的流逝里使自己安心。

岁月流转,匆匆无痕。唯有珍惜,唯有感激,唯有以踏实的脚步,踏向下一个盎然的春。不是吗?每个人生命中都有一刹相遇,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感谢这些若有若失的遇见,努力去珍惜,别让幸福从身边悄然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