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冷山》:战火中的爱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81年徐毅  2017年08月23日09:52

电影是美国历史上南北战争期间背景下,一对恋人爱情的故事。用闪回叙述的方式,一张艾达的照片拉开电影的序幕,引出了整条主线。

参战前,大雨滂沱,英曼像个傻子一样的站在屋檐下,淋成落汤鸡。只是为了看一眼心中女神艾达为布道弹奏钢琴。前方战火连连,容不得这对情侣诉说衷肠。当生性腼腆的英曼在雨中对艾达表白:“光是站着,不说话就够。”出乎他意料之外的是艾达肯定的回应:“是足够,很足够。”

踏上征途的前夕,他俩疯狂的拥抱,热情如火的互吻。由于在战争中英曼脖子上受到严重的伤害,只能躺在医院的床上读来信,而这时艾达已经寄出了她的103封信。

如果说这部电影是痛苦而漫长的等待和艰难重重的归来,那后半部,防卫队残杀逃兵的片段,无疑是一个小高潮。把战争的残暴,用另一种方式刻画的鲜血淋淋。

无论在战场上,还是后方的医院里,电影里的画面都是灰黑色。镜头转向艾达,颜色清新亮丽。哪怕是父亲去世,家里的奴隶逃跑,镜头里还是蓝天、白云、绿草地,前线和家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当露比的到来,给艾达的生活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她学会了给马圈添加饲料,辟一块菜圃种蔬菜,修好屋顶的瓦片,锄草耕地,做稻草人等等,开始独立生活,也重建家园。尽管过程很艰辛,但表示人们开始摆脱战争带来的伤害。

在结束的半小时前,英曼终于回到了冷山。在大雪纷飞的山上重逢,同样也是在这大雪纷飞的山上,与防卫队的狙击中牺牲。临死前,对艾达说出第二句情话:“我回来了,我爱你。”

拍这部片子时,妮可基德曼叱咤好莱坞影坛,先后拍了《红磨坊》、《时时刻刻》、《致命译电》等等。并于2003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女演员奖。《冷山》中,她演技精湛,把对爱情的执着,战争中的煎熬,人性的善良勇敢,生活的痛苦挣扎,演得恰到好处。在影片中,她的表情自然、丰富,从语言到行为处处显示了淑女的教养与被生活所逼迫的窘境中的奋起,没有演得过头,恰如其分。

《冷山》,在战火中铸就的爱情,是用血和泪来谱写的,格外的来之不易。所以妮可基德曼演绎的艾达是最幸福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