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草原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墨海顽石  2017年08月23日09:47

  草原情 今年雨水充沛,大地充满生机,树木充满生机,芳草充满激情。

  初秋的日子,我又一次漫步在草原深处。

  忽然想起去年和几位朋友一起来草原的情景了。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渴望友谊和感情了,越是渴望,其实距离越远了。你不去寻觅的时候,她还在身边;你去寻觅的时候,她却远在天涯。

  好多情景,就仿佛发生在昨天。转眼间,一年就这样过去了。一年的时间里,其实发生了很多事情。虽然说发生了很多事情,但对于长期处于生活拼搏的我来说,对于心灵的成长,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我们不在为青春叹息,不在为爱情惊喜,不在为友谊牵肠挂肚,我们似乎生活得越来越只有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压力与i战胜压力。

  在适应环境的过程中,我们大都迷失了自己。欣赏身边的美丽,留心脚下的风景,似乎与我没有什么关系。一切都很平淡,一切都有很多的不如意,花儿纵然开得十分精彩,也是草生一秋;星光纵然十分璀璨,也只是在夜里发光。

  写一首诗,虽说自己依然十分钟情,但在势利大潮面前,几乎卑微渺小到了尘埃里。到了我早生华发的年龄,谁还在独倚危栏,谁还在对月怀古,谁还在对花流泪,谁还在与心灵对话?多少柔情,都已经随着岁月的波涛付之东流,多少梦想的花瓣都已经随着秋季的到来随风飘零。

  只有我还喜欢独自走在草原的小路上,追思往昔,怀念旧情,勾起回忆,独自沉吟。

  有时候对着远山呼唤,有时候对着长河呐喊,有时候对一棵野草的精彩沉思很久,有时候对虫子的命运默默关注。大自然的魅力其实无穷无尽。聆听天籁固然是一种福气,但何尝不是一种寂寞;欣赏自然固然是一种缘分,但何尝不是一种孤独。

  人生走到一种境界,总是有一种落寞之感。战胜落寞,淡然于心的时候,也是一个人走向孤独的时候。年轻的时候,也许曾经刻骨铭心,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之后,再相逢可能早已经十分陌生。

  境界不同,决定了两种人生。正如一条河里相逢的两条鱼,一条已经进入了大海,一条还在 小池塘里。价值观与人生观的不同,就像两颗在不同轨道上运转的行星,永远没有交汇的可能。人生很短暂,无法觅旧情。多少友谊,已经淡漠;多少同学,已经失去了联系;多少人天天相遇,可能相互间没有一句真心的话语。

  在复杂的环境中保持纯洁,极为艰难;在虚伪的环境中保持真诚也十分不容易。

  走在秋天的草原小路上,我总是情思绵绵,有时候想起儿时的天真,有时候回忆起青春的迷惘,有时候叹息着岁月的无情,有时候感慨着人世间的沉浮沧桑。

  面对一望无际的辽阔草原,我的心中充满敬意和感恩。有时候,我可以向一棵小草发出问候;有时候,我想向一朵花儿发出致意。无论脚下的土地是沙丘还是瓦砾,无论是深谷还是山巅,它们每一棵都是那么尽心尽力,每一朵都是那么独有魅力。付出不一定就有收获,但所有的精彩必定是不懈努力的结果。

  在草原,诗歌的种子已经深深扎根在我的心里。诗歌不一定是呐喊,不一定是吟唱,但一定是心灵的倾诉。越是满怀深情的诗句,越能够直抵人心。那些所谓的励志,那些苍白的豪言壮语,那些无病呻吟的叹息,那些浅薄的自鸣得意,在草原风的吹拂中,就像弥漫的晨雾,就像天上的浮云,就如大地上的尘埃,转眼间消失得无踪无影。唯有心灵的浪花,唯有高洁的感情,唯有深思的眼神还在漫漫长夜里闪耀着温馨的光辉。

  其实,如果你懂得感恩,如果你懂得珍惜,如果你有一颗热爱自然的心灵,那么草原上所有草不是草,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所有的花儿也都不是花儿,而是一部部奋斗的心灵历史;所有的种子都不是种子,而是一卷卷经过风雨洗礼沉淀的诗歌。

  我喜欢漫步草原的小路,听河水欢唱,看花儿开放;听虫子与鸟儿鸣叫,看每一棵小草舞蹈。风有风的喜怒哀乐,云有云的悲欢离合,草有草的五颜六色,花有花的万紫千红。正因为与众不同,才有了大千世界;正因为卓尔不群,才有了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