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瓜马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迟若  2017年08月22日08:35

一南樱花开不济,春水羞迟寒风枝。五彩花容葬冬旭,满是冰雨满无依。阳朝诞于驹马小,新伤难左惩祸苗。生为死别泪坠摇,乱石荒草总萧萧。贪吮寒血初乳暖,稀忆散尽又寥寥。立身颤于世飘飘,此地不堪险折夭。

老骥沉骨归途旧,古道残红两悠悠。独目孤身可怜瘦,救欲迟迟到群留。

借乳偷生繁踏下,窃草苟活众生家。无奈良友欺孤露,讥笑伤腿拖锁枷。又叫慈尊轻弃子,笑对聊跛点疮疤。冷目不看微风若,只教寒光奈河涯。考丧妣亡如乐事,殂落无明不知忧。那管身外诸事苦,追云逐雨胜水流。广识天地留欢草,月明星稀暖明宵。倒春可盼夏水暖,一落石桥永到秋。

美景良辰喜匆匆,赏心悦事初长成。白驹徂岁身犹痞,青蹄四野浅追风。欺老凌弱唯壮恐,顽劣无良不器中。天常难改烦众远,老骥遥叹目空空。

此去再看二三年,昨日烦梦今朝逢。恰接春风生碧草,几照夕阳落日红。奔遥无路疯行远,晚归难去意踟蹰。遥看暮色宿池减,薄柳轻抚红泥岸。蓦然慌识存娇影,愚息早乱呆木眸。身外汗溢难休止,砰然无心旧知因。东风暗香桃花送,情窦初开爱慕中。

半步未了逐日外,狂野须臾心不埋。痞性半匿桀骜首,仰天求欢尽嘶鸣:“伊人在水心头悦,娇娥可愿留芳名?”

玉颜本为五花马,飞武杂色怎可夸。倩姿不看飞武在,但行轻影道无言。

飞武追身随轻栩,俯首未羞展笑颜。“追风之体翱天宇,锄强扶弱武为极。天子生身本无姓,便叫孤身飞武名。”

冬唇秋冷游龙咍,回首犹难惊鸿外。“弃子狂凌在四野,绿水怎敢不识君?”

飞武先闻不悦意,又看欲离便戏言:“暮曛此里春色将,余欢最好许君良。绿水湿裹女萝草,飞武身送菟丝香。”

绿水终是回首些,寒光微凉轻蔑觉:“若汝羸弱难禁风,不堪疾苦定无能。意中领头流星马,定将妾身许此生。”

绿水若此表心意,飞武恼怒阴云中。出言未语声先死,早匿婵娟夜色风。寥望轻影孤身寂,痴心怎惧几山重。

追去只看身归处,他乡绿水君郎无。又见迅疾领头马,流星傲然在群中。众艳相逐同星去,绿水随波总为空。

缓缓踟蹰归途上,夜路难行略带伤。弱蹄却教寒光绊,圆月心外一薄霜。

迟行夙夜朝阳天,飞武归来尽默然。烦郁不眠身静安,族人诧异隐笑颜。

从此痞马身不见,总留倾心待池边。星夜细除杂草遍,朝阳香育红花鲜。绿水只影常虽现,但逢想照散不欢。半怯如影随寒尾,近心身外再远观。若水真情投沐眼,不知星昼不知还。旦夕难度月荏苒,飞武终是病成棉。身随风曳忧心乱,绿水更恶恨纠缠。

暮去朝未云散雨,鸾凤离飞始依然。相思递云无度季,杨柳垂泪满池深。羸弱躯行浮弯草,青枯又瘦不过春。倾情自失空于困,怅惘孤身久丧魂。

长思不晓原委惑,疾首归群难是家。愧见长亲问老马,缘何众生厌无涯。

老骥沉叹冷语言:“善恶难逃苍天眼,因果报应终有还。若汝卑劣已在前,凡众自当疏尔远。”

飞武痛涌幽囚泪,呜咽无声死若灰。“弃子无良当觉悔,愿求宽凉比子规。但吾真情予绿水,苍天无眼可报回?”

老骥无奈冷语言:“奈何苍天孤身远,伶俜世绝亦可怜。此生无需度情关,心无所恋总自然。若尔真情动地天,怎得绿水心泪欢?”

迷离半闭无神眼,泪闪锥心此黯然。“无良不怨此世天,秋水融春续断悬。迷途残落无路子,飞武何用再逢缘。”

老骥思量长声道:“大千世界奇妙间,老朽有幸得闻言。瑶姬未嫁夭亡断,精魄灵去姑瑶山。仙化瑶草花缘待,谁人食觅便教怜。汝若寻食瑶草身,心成所愿绿水全。”

忽闻瑶草心头愿,飞武亲许狂妄言:“枉生定去姑瑶山,情寻瑶草诉心颜。”

老骥无奈长声叹:“瑶草何有地无告,真假虚实天不晓。北遥万千路之萧,光阴半迟已迢迢。若汝之身无气力,寸步未行成空嘲。”

飞武心定志亦坚,昂首仰天当下宣:“路遥时久怎为虚,空便空来又何惧。今朝一步踏出头,当有功成全归回。”

暖阳已逝残留日,朦胧忧泛红晕依。片云无辜牵连意,无奈迫染朱丹西!偷望绿水了心系,几重回首尽出离。步履一踏青草笑,遥望前路绿树嘲。十里不舍无人送,长亭不容只心高。弯月追牵孤星手,永夜叹里不回头。

老骥心头漪涟怅,独目深望北寒遥。“瑶草生叶重叠兮,开黄花兮茂盛余。莵丝结实终成果,只叫他人情不移。”去往蹒跚存笑意,终于渍崩寒骨边。

漆夜抚林月不见,斑斑孤影照凄寒。断山遥望湿帘雨,空目何因乱心烦。沴风割尽幽恨掀,寂寥希隐散如烟。

蓊蓊林木山水秀,塕塕微尘走兽鸣。险峻峥嵘势高嵩,千柯争翠万木重。千仞高险誓拦路,乱石林立松迎风。山谷深邃小河流,碧翠遮眼望清幽。

行路难兮身不善,驰骋飞奔敢不断。白昼惊逃饿虎爪,暗夜险避凶狼牙。

大山巍巍踱步间,险峰岌岌履平川。

苍茫蓝蓝越晴天,覆空霨霨在云边。繁茂棽棽穿海林,辽阔莽莽跨荒原。轻柔蒙蒙徘徊雨,清湜浏浏浅游溪。仙气幽幽芝兰谷,浓郁漫漫闯雾迷。行山川大地河流,身在春夏于冬秋。

绮霞云瑞锁翠屏,黛色轻拢风雨声。响泉浏清唤鸟鸣,暗香遥秀万仞峰。

碧蓝苍穹热炎炎,翠洋绿溢清浅浅。铮淙细流悦耳泉,生生不息水甜山。

邈邈天蓝云飘渺,空谷幽兰静谧翛。潺潺流溪水清凉,悠闲足深音绕缭。

菀林满峰山嵚崟,枫火熊野照如今。生机曾碧燃殆尽,盎然留丹复生心。蝶舞飘绯斑驳影,落叶归根去匆匆。他朝胜于今日红,朱山漫云再谢风。一掠飞鸟残云惊,九霄高远褪风零。遥望长空归清处,天蓝于此奢心宁。

严冬无情封天地,溪水无辜铐枷锁。风雪茫茫埋千山,大地连天不分颜。姑瑶此去几蹄远,此誓一步到天边。

残枝瘦兮几叶愁,空余旧来又是秋。枝头鸣蝉声幽幽,孤雁荒草落霞收。独行奔走三年半,伶俜伤身一天天。寻觅难难无踪迹,幻境弥弥姑瑶虚。

终有一日在山峦,翛翛尘羽遇苍鹰。苍鹰指引姑瑶山,诉其凶恶劝其还。飞武涕零谢苍天,苦行半命终有缘。

香云飘渺袅碧空,酥风彩雾烟煴蒙。半雨半雾一山无,藏尽翠与足下峰。秘踪无常身难容,徘徊迷往企盼风。乱行此里终得路,闯入姑瑶此山中。

万丈青山白头远,氤氲圣洁住神仙。银龙怒飞苍穹斩,一挂天河倒日悬。云纱介兮轻柔幻,流光溢彩朦胧烟。隐不住鸟语兽欢,麋鹿仙鹤于白猿。清风香送奇珍艳,琼花瑶草满芝兰。集美琼林乐声满,漪涟胜春怎盎然。滢滢涓涓溪流缓,逶迤美丘别致间。明湖镜照醉心暖,不说诗穷词亦难。蓦里微觉心惊乱,不知瑶花是何颜。管他仙境良辰浅,万草尝遍啃此山。

心头思量无难易,一始才知此易难。夏炙无凉如火炉,唯恐几步肉成熟。冰寒冰冷冰心地,无身无体无所依。尝草碎齿割体肤,断肠食去几命没。

自有仙草奇妙至,通灵性亦人语识。有此一日遇花琼,默默隐语在唇空。“此草生叶重叠兮,开黄花兮茂盛余。莵丝结实终成果,只叫飞武情不移。”

酷暑严寒苦虐中,三度青春又寄风。但将此山草尝遍,飞武终是了心全。微抿轻看满身伤,心头执念绿水相。四蹄奔野随千里,三年来路半月长。

六载出离归秋凉,目中不见老骥乡。群众无人识旧故,痞马早已死囚途。追寻借问探老马,老骥尸骨半如尘。得此心头生愧痛,靡靡再寻绿水情。

池柳依稀青草旧,心头绿水影不留。踱步几重山外走,苦盼因果悦不收。

他乡山岳他乡草,他乡尽归流星骄。随波之水冷落遥,尾于群后孕已昭。再看情郎何处瞧,傲然群中众艳嚣。

眼望绿水若此恓,怒从心头冲天起。狂行奔跃须臾至,凶火烧草眼望疾。“此群头领何处有,有胆与我决雄雌!”

群马不知为何故,只看凶徒在身前。几多风流潇洒飘,桀骜放荡多悲寥。貌似几许伤在外,身比流星瘦半分。绿水自明无波处,弃子飞武此凶徒。

流星眼中浮睥睨,唇边冷声不屑言。“若尔孤种四野生,孱弱孽烂不知名。何敢教于君王下,不知耻来滚去终。”

“只较迅疾不论声,胜者自当王权拥。”

“大言不惭低劣种,今朝挫败殒命中。”群众嘈杂讥笑声,自知流星快如风。

约为南山八十里,胜者王权败不生。同奔而走疾驰去,一步踏出徐徐星。

飞武须臾奔去了,并驾难驱是流星。苦追仍是项背望,流星心头邪念生。半途立返疾奔去,只留飞武蠢去中。南山下兮折返中,飞武才知星反空。怒火再烧化气力,苦追到底慢一头。

头马之较群中议,自是伴随看一番。若此无言寂静中,流星品质若此流。

“君王先到族群中,吾群与你定不留!”闻言飞武怒跃起,前蹄欲踏碎流星。

恰于此处嘶声起,丘外一群猎马人。群马慌乱死散去,流星不顾只奔亡。飞武眼见若此情,只寻绿水何处生。绿水追往流星处,也招猎人围堵中。绿水贵为五花马,飞箭套索皆袭来。飞武倾身挡一箭,射伤右眼中锁链。群马被困山崖下,流星绿水猎于峡。

猎马之庄本姓贾,春城大户第一家。群马被囚送此处,宰伤弱亦驯优良。绿水俊俏做观赏,流星优良赛马为。飞武眼疾为力苦,拉磨耕田驮货物。

做苦力亦遇苦力,名曰青田姓吴家。经年也曾诗书度,此谈文字功用无。寒门苦身不得意,沦落贾府一夫役。温文尔雅书生气,半树临风俊才奇。

青田照料除伤痛,飞武尽减苦做工。若此一月日有余,苦命之人情深至。一日蓝天艳阳暖,牵马路过府花园。飞武忽觉心惊乱,望见绿水在池边。脱缰闯入香园中,眼中只有绿水存。青田慌乱忙入内,但见眼中景如仙。

金杯抱怀青藤碧,凤尾翠竹绿新衣。微风摇香幽幽气,轻沙浮坚美境园。虎踞瑰园花草艳,十月菊盛百开颜。金乌粉瓣青天雨,龙血耀阳飘雪莲。芳草千奇浸碧鲜,香花万姿争娇颜。恒沙蝶舞满翩翾,一泓清泉卷心帘。

青田醉于仙境幻,四季花开一处颜。百合冰玉此一朵,不觉嗅芳在鼻前。享其芬芳忘于我,花香之处有人言。琼铃玉声惊罪指,灵秀纯美错落溪。尘缘随乱单心寄,曲水流香送情移。

曲裾白衣散玉兰,双螺青绾俏额边。留海拂黛点点绵,娇容可爱瞩目观。眉梢柳弯黛山远,乌丝瀑涌落垂千。丹目水如烟云处,琼鼻樱唇点玉颜。贾府丫鬟若此貌,小姐贾梅在前边。

淡粉丝衣难掩姿,白嫩脖颈锁骨晰。明眸玉颊粉黛施,蝴蝶束发三千丝。朱唇榴齿含言良,灵目娟眉束情缰。乌丝盈云随仙荡,娇鼻羞腮托粉香。

秀外慧中琼姿素,雪袂翩纱楚纤芳。冰清玉润纯情往,娉袅初心暗相扬。

冰晶百合拾心间,琼鼻微嗅静香娴。笑靥陶醉美生烟,初开情窦尽怦然。秀体柳腰多娇曼,春媚秋水慧灵牵。

青田心中慌作乱,嘴中低音道愧言。“瑶草花香蝶舞依,佳人若水已醉迷。冰晶百合献仙子,只求香唇留笑兮。”

小姐不语言语未,丫鬟一旁再劝离。青田忙牵飞武缰,只看独目烁于伤。绿水无心念飞武,此情此世为何求。瑶草神奇出何处,谁让瓜马不是人!

踟蹰不语心头患,一双一对两孤单。思量彻夜痛不眠,一纸情书挥笔尖。

“一笔未落弥天错,愚人孤懦怯蹉跎。 佳人芳名隐于拙,墨将此情诉谁说?园有蝶花香舞过,尘风溪水落百合。

借花颜兮看花颜,唇边笑比凡花绚。姹紫嫣红琼瑶处,只道伊人胜花全。富丽浓艳妖娆固,国色山川染天香。一卷绯绿长清玉,点墨遥诉古今裳。烂漫奇艳几重啼,微雨一落如血滴。不见酥风黄金洒,但享绿云馧满秋。冰清玉立凌波舞,仙露不沾馥郁幽。凌霜盈妍芳不乱,倾欹余馨微醺颜。端庄彤馜丰盈美,借让暄风三分红。丰彩多姿逐瘦客,花荣秀美久悠长。洁雅芬华东风远,心不改兮情不移。欲享千里春馡处,且将红梅娶一枝。桂兰月季和牡丹,梅茶菊杜荷花仙。思卿颜兮念卿颜,错将英菲喻卿边。玉声玲珑只一朵,邂逅相遇是何缘?

闻声远往鼻间芳,赏不尽瑰绮端庄。入眼清雅姿婀娜,叹不尽幽兰气若。无识灵芸含潇沐,但见倩影拈柔荑。颦眉一抚身修艳,沉鱼怜淑尽嫣然。赪颜螓首桃腮笑,朱唇皓齿琼鼻娇。一泓秋水丽绝尘,蕙心纨质娴情身。若非倾国倾城秀,会向神往定仙留?何从叹问婵娟貌,天仙羞为藏梦霄。愧眼不安识靓姿,俯首诚挚祈叹息。叹暮雨朝云无是,若水纯真定存于。诗词文墨皆赋罪,曲终画歌且还回。

遇有别兮思不断,长夜无语苦双寒。思亲至兮何时曾,几度幻仙依蒙眬。惊鸿难舞枕难梦,伤心眉牵目成空。一页窗兮一双单,香床无辜不眠痛。孤身凉人愁醺醺,不见鸳鸯不见君。风骤夜长伶自伤,冷雨打瘦影空房。仙子今夜匿阴围,铅云戏舞醉灯眉。

血日几朵初升处,星稀望月诉悲愁。景碎情人东流水,咫尺流光尽出离。

昨夜风伴随微雨,打湿红豆相思枝。泥落絮里杨柳稀,心自随风化尘泥。春水酿露梨花味,借饮半杯醉千回。伤心人在和风老,卿伴须臾秋叶新。仙舞窈窕迷离过,不觉痴人酒无多。桃缘曲终阑珊昼,泪吟一叶相思瘦。空杯醉了来生愁,寒笑可解此烦忧?

娇阳牵云暖生媚,亦挽心扉总为谁?惠风系恋粉梧桐,柔花补润缠绵香。山河随风逐天远,赞是美景多丽艳。叹为声声与唤唤,芳灵在侧亦念仙。

此情一字凡弃中,忘断尘缘踏尽风。苍穹乾坤怎个空,九垓八埏盼仙容。

莫问情涛与天长,却看西窗满思量。一捧倾慕相思往,慢将卿影凝十方。两手轻将笑微凉,皈命哀荒空自伤。苦思极天不知月,连理无枝本命缺。袈裁怎伴光阴渡,伊人何时乱君怀!断肠无苦也凄惨,孤心只盼续情绵。愿赏天秀伴娥娇,三辰九州共逍遥。好景良辰红颜笑,守暮朝亦偕生老。共享世间纯情美,今生永念不忘怀。来世横流此执念,只换于卿一面缘。青田云雨善如水,朝梅暮子鹣蛮追。痴心相许永画眉,终爱不悔此唯一。”

寒泪滴落湿墨迹,真情凝露皱纸边。挥泪此情做鸳鸯,断肠漂寄流水长。

见于青田情所困,飞武衔纸闯香园。香园倦怠困蝴蝶,青草勾诱衬花芳。绿水在此思君郎,梅花妆下略带伤。一纸鸳鸯痴情送,再看绿水不留终。

飞武归回心已死,人言诉于绿水情。割肉食血于青田,望此得于佳人颜。青田涕泗失声泪,怜其苦痛珍其能。

夕阳兮落西窗隙,淅雨稀打细灯熄。又是不眠凄凉夜,收于浓情帛书一。

“惊弘难断痴心郎,多情空恋画婗香。不愿一世泪流伤,燕约莺期共天长。”

金桂树开幽香淡,小径花草绸缪间。扬裙不起娇羞面,烟波独裁花中颜。不觉下弦冰镜寒,伴尔之侧只温暖。声声唤唤情不乱,朝朝暮暮半缠绵。晨宿烟雨微凉上,晚拾云夕纤风香。采兰赠芍柔蜜里,双栖双飞在梦中。因此常于绿水逢,也谢青田也苦衷。

荑指撩心拨发乱,玉颈生香绕秀仙。娇容粉脂妖娆愿,美目画情蹙态妍。一簪木绾玉凝香,娇柔旖旎醉素裳。只添妖娆多妩媚,凭生爱意又几番。

一乳浴水寒池香,落红温坠玉烟飏。芊足赐浴水滟滟,玫瑰惊扰喜翩翩。

深寒难掩百千瑞,游鱼翩舞若龙飞。娇艳欲滴芙蓉水,风韵别样美浴辉。温玉凝脂香峰颤,一曲娇润朦胧仙。万种风情倾世容,惊艳妖娆祸乱姿。

缠绵流连吻拥撩,若波秋水满情涛。情到深处娇羞躁,爱至心间解悄悄。滢婷流水澈心扉,一雨滴漏落花帷。玉门关外潮舟弄,春桃香吮豆蔻峰。颠鸾倒凤种因果,携云握雨诉情缘。

淫雨洗媚妖芳处,清晓风门送谁香。夜云羞躲星河浅,窗怜不隐此月明。

烟云飘渺四时流,恍恍又踩春上头。风本追恋红尘旧,娇艳踟蹰隐羞羞。清凉薄掀翠林远,烟云一笑总戏山。春香邀送痴情意,桃花黛粉浸嫣然。

三月莺呖唤青描,枝头新叶伴逍遥。微风飗飗古宅瘦,草木菀桂欲香幽。碧杨槐栽生机暖,砖瓦梁柱诉宁然。淅淅春风梦自绕,遍送生情满云霄。杨柳微微薄翠染,嫣然絮羽洗云烟。月照清风吹鳞起,碧波绣锦拂岸堤。

贾府老爷怒晓知,当是囚女在园中。本是将女献城王,不想出此祸事当。迫其女兮书恨意,断于青田此孽缘。

桃花开处香临溪,春风落花人晚期。最是愁来心已去,空叹不遇无奈时。花香喜气春风处,可逢伊人微微留?物是人犹心宛秋,抵不住兮泪难收。

冰雨凄风薄衣透,一纸飘零寄落寒。齿碎悲凉唇边墨,舌享多情难咽伤。一语悲廖薄春下,也无情来也无花。咫尺望断天涯路,不知归处不知家。

篁竹绿柳归秀园,小桥亭雅碧水欢。雪不来兮风却寒,美人独坐意阑珊。眸如水兮慌乱情,玉颊两行冰露凝。思愁难兮泪人瘦,可怜凄苦刻骨铭。

夕阳落尽藏远山,下弦未满月不圆。美酒良友与心肝,无奈凉夜尽难全。可让阳春三月暖,冰镜困玉钩寒蟾。弹杯自唱歌幽情,当让哀怨宿繁星。夜房烛闪心自空,他乡寂寞冷遇风。浊酒醉泪思玉容,呜咽泪眼卸腮红。愁苦自依两三松,细细长夜数雨声。湿影烛牵凉人透,两相合比松针瘦。

静自闺床寒影深,颦眉不舍牵泪痕。风吹残烛黄昏尽,可怜相思苦情人。星雨秋水落眼碎,圆月满泪照子归? 无奈娇落重开处,一溪新水葬旧花。

朝暮不见怨云雨,新虹难嗅仇花香。繁花送尽不在春,夏风残催炙地存。冬雪柔情坚冰困,秋月不满云中沉。春夏秋冬凭自乱,子卯午酉见心寒。

半月未有朝阳边,梅花送于君王见。辉煌城殿破败心,泪痕忧湿半观颜。乌发冠玉英眉挺,锐眸睥睨深邃寒。昂藏七尺塑桀骜,器宇轩昂总逍遥。

城王细看弄梅花,桃色溢眼赞不暇。“圆润之曲魅娇臀,酥胸丰香气微醺。小腰蛮柳盈盈握,秀腿冰玉紧霜匀。痴迷万千纯情男,乱祸八方好色心。天下若得此女诺,苍生几多欲疯魔?搓粉团朱春头外,携云挈雨到阳台。”

此刻见于婢女来,其姿美于此殿外。飞瀑垂天落乌发,清丽秀雅绝世佳。凤目水水怜惜谁,黛眉细细墨若追。娇鼻微翘唇红薄,如玉肌肤白雪过。待放之花芬芳美,纯洁难掩夺目倍。再见婢女簇拥处,似嗔含笑女王威。一春桃花勾魂诱,灵秀清眸魅剪秋。娇容粉脂妖娆愿,美目画情蹙态妍。

“昨夜妾生飞雪梦,此兆纯良祥瑞中。若王取雪春城处,定求姻缘大业成。” 女王唇边喜语含,化做城主乱眉间。

不夜城中出告示,寻于勇士效王权。“春城自古四季春,王夫念于冰雪存。城王赏求千里马,去往北国求雪颜。封官加爵千金赏,半月为期速速还。”

青田见于告示前,心潮澎湃涌动天。定去北国取雪颜,飞武偷于贾府边。相见泪眼两茫茫,诉于飞武红梅伤。当下上路此去枉,誓取冰雪献君王。凄凉一笑北疆远,微妙情感难明间。迷茫苍茫神往处,自有人心念归途。

却不知兮路不易,青田不曾将马骑。无鞍路中总摔落,半命伤废在途中。飞武身去驰万里,宝马良驹何曾及。的卢赤兔追风去,流星乌骓绝影身。

俏丽艳美帝嫱容,皓宫空月飞鸟笼。归缘困于冰雪梦,佳期难怜情迷征。荒草沙萧落雁濛,琵琶无琴瑟东风。寒寥悲寂寞心冢,恋念恩爱怨祸生。身在春华思头雪,且听莺声燕语空。

北国遥兮北国远,北国逢春无雪颜。青田再走极地边,飞武誓要追冬还。

苍天不弃虔诚子,终让青田求此全。天寒冷兮风奴雪,望断遮眼冰峰绝。风卷云缺冬荣盛,雪染暗香隐枝头。寒雪红梅两相瘦,伊人手兮牵幽幽。折枝暗许于思愁,半点残红梨花羞。

取雪于匣心头满,此期过半难归还。翱于天宇其能显,陌路待人不待天。归途劫遇尽阻拦,飞武冲卡硬闯关。青田护匣伤身外,心头只念红梅尖。

城门落于夕阳外,青田马坠在殿前。疲困劳乏焦累饿,眼外半步欲奈何。

城王企盼飞雪至,闻听大喜正当时。众臣殿前召爱妾,姻缘大业此不迟。

青田怯于城王威,汗渍俯首暗喟然。跪献呈匣在额前,竟窥贾梅此殿寒。遥望今朝泪痕少,粉黛不饰憔悴颜。眉目多情惊自乱,狂涌心头在鼻酸。相视空殿无人泣,珠闪晶莹眸梢悬。迎起相拥怜惜盼,青田弃匣在王前。落开无物众卿叹,空留一匣湿五边。一枝红梅怀中伴,化作一点相思难。

城王本已火燃胸,真情更催勃怒生。青田欺君罪不赦,脱衣炮烙加身前。绑示城外石柱上,梅花虐囚在闺中。一待苍天夺其命,辣手摧花半夜腥。飞武难避鞭笞里,欲屠其肉炙盘空。脱缰挣绳夺路走,伤闯出城天欲明。

拂晓城王再怒迁,贾府不免受牵连。老爷被受刑法处,人散马逃乱做团。

阍者不忍苦情伤,告知贾梅事无常。冒死相救出城府,苦劝梅花暂求生。

心头当念情人上,疯逃城外看君郎。缧绁弃市石柱绑,触肌冰寒硬满伤。哭天喊地无人应,涕泗滂沱枉断肠。思于晨朝忆夕阳,秋水望穿天色长。空叹无情怜君莫,谁为不洁披红妆。误认其之身已死,撞柱溅血立身亡。

青田弥留回光眼,竟见梅花败身前。凄入肝脾绝心痛,百转千回万种悲。

木叶逢春风亦紧,朝阳泣血泪飘零。初生枝枝叶叶凉,骤落飘飘心荡荡。凡花落尽孤愁嫩,寒水流伤亦离分。残红不舍送秋叶,冬夏何见意中人。残冰泉涌似泪深,昏鸦无翅展伤痕。思柳无絮身堆雪,相思寸寸守心门。往事随风流年散,朝花不语做云烟。千古空余多情亘,无心恋念叹留真。独唱孤余旧人晚,痴心诀别不告天。曲终人散朝夕痛,不留天地共我情。诗情画意两为空,生死之外再重逢。

咬舌自尽苦笑颜,双双殉情在晴天。焚琴煮鹤怎无奈,瘗玉埋香葬那般!

凡众不忍此凄惨,却看匹马至身前。无力嘶竭伤身倒,半吐唇外含瘦梅。身外琼瑶生石满,清清香云拢霏霏。忽觉微寒触湿雨,乱听青草敲马蹄。

眼见奇迹如仙幻,跪倒祈求拜上天。雨落化为春城雪,响雷召落在城间。

杨柳银叶秀枝满,青草含霜染头尖。一树冰花一树雪,一恋青梅一重圆。

香无嗅兮怎恋花,春无眼兮至天涯。雾锁烟迷皆无是,翠波迎风褪束衣。浮云绣锦彩不系,悠悠岁月景失离。

前世今生难知晓,悲迷空寂化眼寥。残红古旧归途道,沉骨老骥两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