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小说《百年不孤》呈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08月21日06:25

由湖南省作协、湖南文艺出版社和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长篇小说《百年不孤》研讨会日前在常德举行。王跃文、贺绍俊、胡丘陵、李国平、王春林、刘恪、刘颋、付秀莹、陆梅、刘起林等与会研讨。

长篇小说《百年不孤》由湖南作家陶少鸿创作,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作品讲述了乡村知识分子岑国仁及其家族的百年境遇,塑造了一个历经百难而善心不改、热衷于修身积德、自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人物形象,既再现了百年历史风云,也颂扬了历久弥新的善德精神,更展现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不可磨灭的文化魅力。与会者认为,作品在“德不孤必有邻”的主旨叙写中呈现了一种历史观,真实反映了儒家文化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命运,深刻体现了伦理规范重建的复杂性和艰难性,因而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它没有直接的家族冲突,体现的是外部与内心的冲突,《百年不孤》接通了现实与历史,作为一部史诗叙写小说,它的艺术特色是“诗”大于“史”。小说从日常生活和细节切入,将历史事件推到远方成为背景,具有独特视角和鲜明的南方气质,它除了探讨以精神资源与文化资源来重建伦理的可能性,还写出了人与时代的微妙关系。作家站在现实的高度回望历史,虽是表现乡绅怎样变乡贤,其实是写人内心的自我建设,创造性地建构了一个意味深刻、思想丰厚的艺术场域,既揭示出中国传统乡绅文化在历史和现实中的重要意义,也向读者传达出“向善”、“守德”等优秀文化资源对于丰富人类精神世界的独特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