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新诗百年志》出版发行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08月21日06:25

为纪念中国新诗诞生一百年,由中国作协与《诗刊》编辑部编选的《中国新诗百年志》,近期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该书由作品卷(上下卷)和理论卷(上下卷)共四卷组成,收录了426名诗人和诗评家在各个历史时期的460多首诗歌和80多篇诗论,可谓中国新诗创作和发展的缩影。

作为中国作协优秀文化建设重点项目,《中国新诗百年志》自2015年7月正式启动。其承担的使命,一是向开创新诗先河的诗歌前辈致敬;二是展示中国百年新诗总体概貌和发展趋势;三是为世界文坛了解中国诗歌提供一个比较权威的读本。编委会由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担任主任,叶延滨、西川、刘福春、朱先树、吴思敬、李少春、张清华、林莽、娜夜、唐晓渡、商震、谢冕等担任委员。该书以编年史的方式编选,对过去百年间,凡为中国新诗做过贡献的诗人,不论汉族诗人还是少数民族诗人,大陆诗人还是港澳台诗人,都在注目和入选之列。对于上世纪90年代后涌现的年轻诗人,因创作潜力和作品的影响力还有待时间检验,最终是否入选由编委会采取票决的方式取舍。

吉狄马加在“总序”中写到,“中国新诗走过的历史,是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相联系的历史,今天对它进行全方位的回顾和梳理,我们没有理由不对它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我们更没有理由为新诗百年所取得的成就缺乏足够的自信,只有这样我们所秉持的历史态度才是正确的和客观的。”“尤其值得强调的是,此次《中国新诗百年志》还专辟了诗歌理论与批评卷,从而将新诗发展过程中新诗理论与批评的建设及其重要性凸显出来。新诗创作和新诗理论是车之双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及时性的总结和梳理一百年新诗和新诗学的得失成败,对于今后中国新诗的实践和诗学发展都将具有重要的参照和启示。” (欣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