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聚焦散文的现实与历史 “廖德全作品分享会”在广西北海举行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08月21日06:24

近日,由南方文坛杂志社和北海市作协共同主办的“散文创作的现实理解与历史想象——廖德全作品分享会”在广西北海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同作家穆涛、评论家张燕玲以对话互动的方式为当地文学爱好者带去一场文学盛宴。

廖德全的文学创作以历史散文为主,其作品散见于《随笔》《美文》《杂文报》《中华散文》等。大家认为,廖德全散文中的历史态度并不是完全写史,行文中不断加入对当代生活的一些思辨和抒发,时而阐述,时而嘲讽,嬉笑怒骂;他散文中的那些历史人物,是借历史的酒杯,来浇自己的块垒,文章有一种让人清醒的力量。所有对历史的解读最终都要回到现实感,而关注现实是一种有难度的写作,廖德全的历史散文创作,抒写那些可歌可泣的历史,其实考古都是为了问今,他在对历史的阅读、追问与反思中,直指世道人心。作家把历史与传统引向现代,引向人性深处,并以平等对话的姿态,实现与历史人物的对话、与读者的对话。

冯艺、梁思奇、韦晓红、董晓燕、邱灼明等作家及当地文学爱好者近400人参加活动。 (简 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