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京味儿话剧《玩家》再登人艺舞台

来源:文艺报 | 周茉  2017年08月21日06:23

8月10日,由任鸣执导,刘一达编剧,冯远征等主演的话剧《玩家》再登首都剧场的舞台。纯正地道的老北京话,神秘玄妙的收藏界,个性十足的人物,拷问人性真假的深刻主题,《玩家》在舞台上讲了一个好故事,同时展现了独特风貌。“这是北京人艺的京味儿戏,这种区别说明了我们的独特性。”导演任鸣表示,在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之际,需要致敬又不能止步于致敬,更要努力创作精品。

“更深入地挖掘作品”是任鸣对第二轮演出的要求,因此打磨剧本及表演仍然是排练重点。演员们从眼神、表情、停顿到整体的行动,在表演中反复思索、尝试,力求在舞台上表现出真实与自然。正是这种不断求新的再创作精神,让《玩家》第二轮的演出又增添了很多新的亮点。《玩家》中青年演员所塑造的角色展现了京味儿戏中人艺新生代的力量。对人物鲜明个性的刻画,让观众看到了这群年轻人的光彩以及他们对新京味儿戏的传承。

作为京味儿作家,编剧刘一达十年磨一戏,数易其稿才完成这部作品。二轮首演当天,刘一达携新书《玩家》亮相首都剧场。全书语言京味儿十足,字里行间都是作者的推敲和锤炼。而其中深刻的道理、复杂的人生况味,观众看戏之后也可在剧本中再品其中滋味。

据悉,此轮演出将持续至8月27日,“我们的主题就是求真。”任鸣称,收藏界在求真,人性更是在求真。希望观众走进剧场,在求真鉴假的过程中,拷问人性,感悟人生。 (周 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