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散文《一个叫嘎宋的小男孩》读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者必兴  2017年08月21日10:18

  第一次读贾志红的散文《一个叫嘎宋的小男孩》是2012年5月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首届创作研讨班上,那年的5月11日上午,研讨班专门为她的散文召开了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9名作家对她的作品进行了热烈的研讨。那是我第一次认识贾志红,第一次知道了那个叫嘎宋的小男孩。

  从研讨班主持人的介绍中,我知道她来自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三地质探矿队,或许是都来自河南的缘故吧,我把她的散文《一个叫嘎宋的小男孩》连续读了两遍,也有一些自己的直接感触想告诉她,但因为研讨班时间很紧,学习的任务很重,一直没有找到机会和她交流,散文《一个叫嘎宋的小男孩》的读后感受只能遗憾地被搁下了。

  时间到了2017年的3月,鲁迅文学院将在6月份举办一期全国首届国土资源文学创作培训班,一方面我积极报名参加这次培训,另一方面我还关心驻豫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会员都有谁参加这次培训。有一天,我和好友曲从俊在一起聊天,他说贾志红也会参加这次培训,突然,那个存留在心中多年的想法又冒了出来,历经5年,终于有机会在这次研讨班上和贾志红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了,《一个叫嘎宋的小男孩》的阅读感受终于能和原作者见面了。

  鲁院首届国土资源文学培训班在6月2日隆重开班,来自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的作家们汇聚一堂,共同聆听鲁院为我们准备的一道道文学盛宴。凑巧的是,培训班分组时,来自河南的6名学员里因为我和贾志红主要创作散文,被分在第二组(散文创作组),我和她还成为了同桌。

  鲁院组织的培训班课程安排的非常满,上午下午都有国内的著名作家、教授为我们授课,晚饭后还要以组为单位进行课后讨论。我是二组的小组长,除了参加正常的学习之外,还要负责全组12名学员的日常服务工作。这样一来,属于我的自由时间非常少,和贾志红讨论《一个叫嘎宋的小男孩》阅读感受的事又被无情的搁置了。

  九天的培训很快就结束了,结业前一天上课前,贾志红从书包里拿出她2016年底刚刚出版的散文集《芒果雨》,正准备送给我做纪念时,突然发现书角有一点破损,她立即带着歉意对我说,书的外皮有一个地方破损了,等回到家以后一定重新给我寄送一本崭新的书。说真的,从那一刻起,贾志红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的这一点迟疑,让人感觉她对自己作品集的珍爱,和对友谊的珍视。人常说,文如其人,她就是最好的证明,她散文写的很好,行文用情很深,不仅直接触及到读者的心灵,还能把她真诚待人的品质通过无声无息的文字传递给你。大音无声,大象无形,难怪她写出的文字让人动容,她抒发的感情让人泪流,《一个叫嘎宋的小男孩》是她散文集《芒果雨》的首篇,我能想象得到,读者看到作品后感动的眼神。

  回到单位以后,转瞬被繁杂的各种工作包围,文学培训班上被重新激发的创作热情没有因为夏季闷热的高温而持续,重复的毫无新意的工作慢慢地泯灭了我的创作热情。

  6月20日午后,我正在午休,滴的一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原来是速递易发来的一条短信:点尾部链接抢马爸爸福利,凭“258DXE”到西门A36取件。这样一条让人摸不着头脑的短信让我再也没有了睡意,只好穿好衣服坐公交车去了单位,到西门速递易那里取出了包裹,打开一看,原来是贾志红寄来的散文集《芒果雨》,套用一句大家都熟悉的话,眼睛顿时潮了。

  翻开《芒果雨》,扉页上是贾志红的简介:贾志红,女,笔名楚歌。生于湖北武汉,久居河南洛阳。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会员。散文作品见《散文选刊》、《山东文学》、《山西文学》、《大地文学》、《散文百家》、《奔流》、《牡丹》等文学期刊,曾获全国孙犁散文奖。行者、作者、歌者。

  不用我多介绍,贾志红的创作风格已经跃然于纸上了。正如她自己写的后记中所言:我经常在野外工作。或者说,我借工作之便到处旅行,过着一种漂泊生活。作为女性,这样看似辛苦动荡,但其实那正是我想要的生活。

  是啊,正是因为贾志红有了这样辛苦动荡的生活,她忽然有一天去了距离我们非常遥远的非洲。跟随着她柔柔的笔触,似乎我们也来到了非洲的马里,一个叫Niena的地方,一个小小的村庄,一间简陋的农舍,一个英俊机灵的小男孩。然后,贾志红就让我们记住了那个因为语言障碍,始终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的非洲小男孩——嘎宋。

  嘎宋太普通了,普通的就像非洲撒哈拉大沙漠里普普通通的一粒细沙,他是众多非洲农村里极为普通的一个小男孩,在贾志红的笔下,在读者的眼中,他们却个个俊朗,都有大大的眼睛和浓密的睫毛,都穿着破旧的宽大的衣衫,都赤着脚,都灵巧的像一只猴子一样在树上荡来荡去。

  离开书本,我在沉思,是什么因素促使贾志红写下那位她叫他嘎宋的小男孩呢?我理解,是作者心底那份浓浓的母爱,通过一小块糖果传递到嘎宋幼小的灵魂深处。是作者心底那份软软的友情,通过一次轻轻的抚摸传递到那个异国他乡的男孩的心中。在作者这里,没有感情肆意的泛滥,也没有文字的夸张,有的是她轻声的诉说,有的是她无声的抒情,我们仿佛跟随她走出屋外,仰望长空,没有灯火的地方,星光总是那般明亮,望着那一颗最亮的星星,我们望见了属于自己的那片独一无二的天空。

  宇宙是自由的,平等的。太空是自由的,平等的。可嘎宋所在的非洲还存在着很多不那么令人满意的地方,那里的人们还非常的贫穷落后,那里还有似乎永远也结束不了的战争,可作者笔下的世界是自由的,平等的。那个脸上腼腆里带有一丝羞怯的笑的小男孩,那个有一口格外洁白的小牙齿的小男孩,那个有一头软绒绒的卷发的小男孩,那个有一张黑黑的小脸的小男孩,那个有一个机灵的男孩子天生顽皮的小男孩,那个有一把用树枝和橡皮筋自制弹弓的小男孩,那个有一把用小木棍、废旧小塑料瓶、细尼龙绳自制小琴的小男孩,那个有一双显然很旧却被爱惜得很好的鞋子的小男孩,那个在没有灯光的小茅屋里做着好梦的小男孩,嘎宋,就这样永远留在了我们的记忆中。

  非洲,马里,Niena附近的小村里,一个叫嘎宋的小男孩,在他的天空下,他是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