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读《致教育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湖北杨芳  2017年08月21日10:13

当我拿到《致教育》这本书时,正是立秋前最热的时候,拆开包裹,取出这本书,朴素雅致的封面,一个美丽的盆栽,一扇别致的窗户,一行温馨的字“不忘初心,让教育回家”,一段动情的寄语“也许我们走得太急,太快,也太远,然而竟然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以致于我们的教育在‘功利’和‘喧嚣’的丛林中迷了路”。捧着油墨飘香的书,看着这些,我不由得对这本书有了浓厚的兴趣。教育的家是什么?我的初心是什么?怎样做教育?带着这些问题,我翻开带着墨香的书页,开始了我的悦读思考之旅。

《致教育》这本书的作者汤勇老师,是朴素而幸福的教育倡导者与践行者,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2014年被《中国教师报》评为全国十大“最具思想力教育局长”。这是一本给老师们的讲演录,从教师的阅读到写作,从教育人的职业态度到职业幸福,从教育的爱到教育的尊重……书中没有过多华丽的词藻,也没有高谈阔论人生理想,而是用朴实的语言向我们诉说着教育。

朋友国茂校长告诉我,这本书是汤老师已出版的第11本著作。捧着厚厚的书,我的心里满是敬佩,满是感激,连着好几天埋头钻进书里,就好似在与一位资深的教育前辈促膝而谈。我被书中那纯朴明了的语言所打动,被作者诚挚的教育情怀所感动,仿佛阵阵凉爽的清风吹进我的心田,让我突然有了一种不断战胜自我的力量,过去一个又一个困惑的问题,在书中都找到了答案,感觉刹那间豁然开朗。

教师为什么要读书?在《读书成就美好》中汤老师告诉我,读书是一种吸纳,是一种信仰,是一种改变,是一种眼光,是一种人道主义行为;读书永远都是快乐的事,读书贵在坚持,没有写作就没有真正的读书。汤老师还分享了自己读书的小故事,“两个大脚印和两个大坑”,“读书误了航班”,“在书店一定会找到我”,“高傲的背后”,让我很受启发。人们常说“教学相长”, 教师读书是其专业成长、灵魂丰盈的需要,只看教科书和教学参考书的老师,已经不能适应当下的教学。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电”,不断地探索,不断地自我更新,才能在教育教学中左右逢源,游刃有余。没有教育者的自我成长,怎能教育好学生?教师自己都没有的东西怎能给孩子?

教师为什么要读书,汤老师在《阅读,给心灵真正放假》里写到,能给心灵放假的唯有阅读,拥有浩瀚的书籍唯一的方式是阅读,一个人不去阅读,等于自动放弃这些宝藏。书是教师给自己打开的一扇心灵的天窗,书是教师给自己深掘的一口清泉,我们透过这扇窗去寻找智慧,鞠一捧清澈甘甜的泉水,滋润我们的心灵。读书让人成为人,教师读书让教师成为真正的教师。在书中汤老师还给我们讲述了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等几位老师的读书故事。汤老师用自己对读书的深度理解,现身说法,用名师的读书故事,加以佐证,告诉我们教师应把读书作为生活的一种方式,生命的一种状态,生存的一种需要。对于这一点我深有体会,虽说这个暑假没有出门旅游,但我坚持读完了五本纸质书,有教育类,有文学体,自己还坚持阅读各种公众号里的好文章,也在微信读书里面读自己喜欢的书,在书中遨游,与先贤对话,与志士仁人交流,让这个假期变得特别充实而有意义。

教师应该读什么呢?汤老师告诉我们,教师读书可以选择教育报刊,可以选择人文书籍,可以选择学生喜欢读的书,可以读经典教育著作,读教育报刊可以了解当下教育发生了什么,对教育始终保持新鲜感,读人文书籍可以丰富我们的人文情怀,读学生喜欢读的书,可以走进学生世界,帮助我们涵养一颗童心,读经典教育著作,可以提升我们的教育素养。过去我读书范围很窄,导致自己知识结构单一,也带来了自身的营养不良,读了汤老师的书,我知道了教师应该读些什么书了。

教育永远都是慢的艺术,教育是人的事业,教育是朴素的,教育就是帮助每个孩子成为他自己,教育的核心就是孩子的个性发展,做教育就是做常识,教育的“无用”最“有用”,透过汤老师的这些观点,可以看出一个教育工作者对教育的深刻理解,让我们教师读后,耳目一新,有醍醐灌顶之感。过去我们认为教师只是把书教好,让学生有了分数和成绩就行了,教育就好了,读完了汤老师的《致教育》,让我明白了教育的真谛。

幸福是时代永恒的主题,也是教师关注的一个话题。在当下人们拼命追逐优秀时,汤老师认为,一个人可以不优秀,但一定要幸福,他说:“幸福其实是一种心态,是自己内心的一种感受,一个人是否幸福,完全由自己决定。”“幸福永远比优秀重要。”教师的幸福从哪儿来?汤老师说“教师幸福的底气是对教育理性的回归”,那就是让教育回归宁静、回归常识、回归人性、回归自然。汤老师还理性地分析了教师这个职业的特点,他说,教师幸福的源泉是能够单纯地做事,能够创造性地做事,能够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汤老师还告诉我们,教师不能只辛勤地工作,教师要扮演好多种角色,要懂生活,要珍爱生命,要有自己的志趣爱好,要用慧眼去感触生活中的“梨花一瞬”,也要让自己有悠闲的时间去品茶去读书去郊游去感受生活的美好。

读汤老师的书,是一次难得的精神之旅,是不可多得的心灵盛宴,是对精神的一次洗礼,感谢汤老师为我们提供的好书!“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须花。”在未来的教育生涯中,我将与经典同行,过一种快乐而幸福的教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