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带上婆婆去改嫁(剧本)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辉寅  2017年08月21日16:04

时间:2016年,冬

地点:江南某乡村。

人物表

王芳:女,四十多岁,村民。

刘比:男,五十多岁,村民。

关心:男,五十多岁,村民。

大妈:女,七十多岁,(王芳的婆婆)

 

启幕,王芳端着鸡汤上。

王芳:你们听说过吗?哪有婆婆逼着儿媳妇去改嫁的!这两天都不吃不喝,今天我熬了鸡汤,连门都不开,非要我答应她改嫁,我不嫁,她就不吃!我知道,她是为我好,她越对我好,我越是撇不下她!她视我如亲闺女,我待她如妈。隔三差五的也有来提亲的,他相中的,我又觉得比我老公差,我如意的他又嫌弃我妈。哎!这世上两全其美的事真难!(手机响)又是提亲的,请大家给我参谋、参谋!

王芳:是,是,在,在,二十二号。(刘比跛着脚,推着破单车上)

刘比:你就是王芳?

王芳:是!

刘比:比视频上美百倍!(围着王芳转圈)

王芳:谢谢,喝茶!到这里有五十来里吧?

刘比:最多二十公里,我七点出发,现在还不到九点。如果不是路上摔了跤,早就到了。

王芳:你骑那么快,不要命哪!

刘比:如果能用命换爱情,我宁可不要命!

王芳:真幽默!你的脚是摔伤的吧?这么不小心!

刘比:我一路哼着小调,不知道怎么就到掉沟里去了!

王芳:(赶忙上前观察)没什么大碍吧?

刘比:没事,这条腿是小时候上树取鸟蛋掉下来落下的残疾。我命贱,不值钱!

王芳:今后要小心,再不是小孩啦!(走到一旁)这么淘气,怪不得娶不到媳妇。

刘比:谢谢提醒!(王芳手机响)

王芳:是,是,在,在,二十二号。(关心骑电瓶车上)

关心:王芳,你比视频上美百倍,快赶上范冰冰了!(围着王芳转圈)

王芳:我有那么美吗?

关心:在我眼里,你比她更美!

王芳:范冰冰在这的话,你可别说这样的话!

关心:我有那么傻吗!

王芳:谢谢你的夸奖!

刘比:(指着关心问王芳)这是谁?

王芳:和你一样来相亲的!

刘比:你妈一女许二郎?

王芳:(指着关心)你问他,我通知他今天来的吗?

关心:没有!(掏烟递给刘比)

刘比:不会!谢谢!(生气)

王芳:其实我也没有通知你今天来!碰巧!反正来的都是客!

刘比:出门不思量!

王芳:我没“阿庆嫂”那么睿智!

关心:可你比“阿庆嫂”聪明,你多了一个选择,我俩的希望就只有百分之五十!

王芳:这都是老天的安排,你们两个都是到了村口才打的电话!(倒茶)

刘比:好吧,那就听天有命吧!

王芳:承蒙两位大哥看的起,这么长的路骑车来关心我,我代表全家欢迎二位的到来!我们都在网上聊过,我再简单的介绍下我家的情况:我今年四十八,我和我老公是在“文化宣传队”时认识的,他是乐器组,我是主演。他在九八年抗洪时牺牲的,家门口还挂了“烈士之家”。女儿是政府供上大学的,现定居瑞士。家中还有一个妈,今年七十八,如果你们其中一位能接纳的话,我必须带上妈!也请你们两位简单扼要的介绍一下,谁先来?

关心:我先来吧。我和你的情况大同小异,你是走了老公,我是走了老婆,你老公是烈士,我老婆她没死,她是和浙江佬走了!

王芳:怎么跟人走了呢?

关心:我原先在“乡文化站”工作,2000年“文化站”解散,每月只有四十元的生活费,家中只有三亩田,我又不会种。就和朋友到福建打工,几个月工程快完工,工程出来大事故,老板被抓起来了,要了一个多月,一分钱未拿到!又不敢跟家里打电话。

刘比:你们不会去起诉?

关心:吃饭的钱都没有,还打什么官司!那时法律不健全,我们什么办法都想了,没用!

王芳:那怎么办?

关心:回家呗!

刘比:回家怎么交代?

关心:回到家里女儿搂住我的脚哭,说外婆向她要妈妈,我爸、我妈哭成一团,说我老婆跟一个弹棉花的浙江佬跑了!我听后如雷轰顶,跑到岳父家质问他们为什么不阻止!他们还向我要人!

王芳:怎么还向你要人?

关心:我和老婆是同村的,她特别喜欢同我拉二胡,到了着迷的地步。她不顾父、母的坚决反对,没结婚就躲到我家来睡,我俩家发展到斗殴的地步!

刘比:躲到你家就别跟她睡嘛!

关心:你有那么好的耐性?今天为什么也来相亲!

刘比:我有你不会信,孩子都有还会让人跑掉,真不负责任!

关心:她进了我家的门,他爸妈就不让她进她家的门。我半年都没向家里交一分钱。全家连稀饭都没有吃,她除了跑,还有别的选择吗?

王芳:你们同一村,这些年就一直没有联系吗?

关心:前年,也可能是她爸妈打电话告诉她我混的不错,爸、妈都走了,女儿也大学毕业并成了家。一天她妈带她到我家,看到我还没娶,扑倒我身上拼命的拍打,说我把她害苦了。并且提出要求复婚,我被这突然的变故搅得手足无措,连连道歉。她浙江也有两个小孩。后来我征求女儿的意见,女儿坚决说,她不会认这个妈,如果被同学知道了,她没脸见人!如果我坚持,那她连我也不认!后来我屈服了女儿!

王芳:这些年,你一直单身?

关心:穷呐,没办法!在朋友的介绍下,开始养鸡,我那里是山区,与世隔绝,零三年禽流感,我那里一只也没有被传染,由于全国的鸡都少,我们捡了个大便宜,一年就赚了几十万!

王芳:你不是在网上说,你搞孵化的吗?

关心:现在全村家家户户都养鸡,鸡苗奇缺,我就搞孵化,解决乡亲们买小鸡难的问题。

王芳:搞孵化比你养鸡更赚钱?

关心:差不多,就是轻松一点,不然哪有空来这里!

刘比:你搞了这些年,包括资产一共有多少钱?

关心:供女儿上学,安葬两个老人,花了一百多万买设备,建个鸡舍,房子翻修二层半后身边也就剩下一百来万周转!

刘比:怪不得你岳母会带女儿去你家想跟你复婚!

关心:我岳母家比我更有钱!可以说他家是我们村的首富!

刘比:她家有多少钱?

关心:估计四、五百万吧!

王芳:有四、五百万?她干什么?

关心:我小舅子跟我关系好,我把所掌握的知识全传授给他,他胆子大,资金雄厚,加上运气好,所以便成了首富!

刘比:你真宽宏大量,老婆都跑了,还帮他成为首富!

关心:老婆走了跟他们毫无关连,再说我女儿还是她家根脉!是我的无能,导致成这样的结果!我对不起她,也对不起爸、妈!这次选举,我成了村委主任的候选人,我村最小,而得票最多,乡领导多次找我谈话,要我承担起这个重任,我说我老婆都跟人跑了,我还有什么资格去领导别人!(哽咽)

王芳:(拿纸给关心擦眼泪)关大哥,这就是你的不对,既然村民们和领导都信任你,你就不应该辜负他们的期望,你已经把全村人都带上富裕之路,领导相信你能带领更多的人致富,这也是村民们期盼的领导。不要以走了老婆为由,来影响大多数村民期盼致富的大局!

刘比:精辟!

关心:我就是看到你的事迹,才鼓起勇气来这里,本来我打算一辈子不再娶。你说得很有道理,我会从阴影中振作起来!

王芳、刘比:(鼓掌)

王芳:刘大哥,你也讲讲你的情况。

刘比:(摸摸头)我比关兄弟的情况更糟!

王芳:为什么?

刘比:因为他只是老婆走了,我是老婆都未娶过!

关心:我不信!

刘比:不信你慢慢的听我讲,我今年五十三,成分是富农,也记不得父母的模样,从小跟姑母长大,姑父家四个孩子,加上我五个,稀饭都是吃了上顿没下顿,衣服是大的穿烂了给小的,两个女孩没进过学校门,我倒是读了五年书,但姑父不准我考好,及格就行,考好了要挨打。

关心:为什么?

刘比:“出头椽子先烂”,装了十多年的傻子,钱多少都分不清楚!说话也说不清楚。姑父连厕所都封掉,方便要到山上去。

王芳:那是为什么?

刘比:怕有人用报纸擦屁股,如果厕所里有这种报纸那就将大祸临头!姑父是为了保护我才这样做的,他家是贫农成分没事。

关心:你姑父爱你胜过爱自己的孩子!

刘比:我姑父是个大能人,农活基本会干,只有打铁没见过。笛子、二胡、喇叭,虽然不精但都会,还只专教我一人。

王芳:这么好的姑父永世也不能忘!

刘比:现在想报恩也来不及了!

王芳:为什么?

刘比:因为他积劳成疾,患肝癌,四十九岁就离开人世了!

关心:唉!好人还不长寿!

王芳:那你后来怎么过呀?

刘比:后来我回到家里,家里就一间要低着头才能钻进去的破房子和四周都没有遮拦的厕所,我身强力壮,但只能拿到八分,十分的劳力每天也只有二毛八分钱一天。

刘比:我哪里比你强,十分能拿到四毛一。

王芳:那日子怎么过呀?

刘比:后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过去姑父教我的那些活全派上了用场,给人造房子应接不暇,红白喜事当吹鼓手不断。

王芳:那就没有女孩追过你?

刘比:有几个年龄都比我大,孩子都三、四个的少妇到我家看了一下,话都没说一句就走了。

关心:到你家连睡觉的地方都没有,谁还愿到你家!

刘比:这到也是,她们更多的还担心我这富农帽子是否能彻底脱掉,还存怀疑!

王芳:你现在经济状况如何?

刘比:这个问题是每个女人最关心的事,告诉你,我比关兄差?

关心:别谦虚!

刘比:真的,我到“汶川”发生地震时还不到一万元,是我省吃俭用攒下来的,我想这么多钱也娶不到老婆,就全部捐了,乡、县广播连播了三天。大多数人说我是傻子。

关心:(竖起大拇指)了不起!我才捐了三百!

刘比:三百那时候在农村也是比较高的!

关心:我是全村最高的!

刘比:没过多久,县水利局的两位同志带我到四十多里外的地方看一座小型水库,面积八十来亩,说是承包给我,年租金五百,租金可到年底交,还贷款五千元买鱼苗,承包期二十年,我高兴极了,天天割草,到学校挑粪,一年就赚到五万多元!

王芳:这是你捐一万元的结果!

刘比:第二次我也不知道哪发地震,捐一万的就有很多人,我又捐了三万!

王芳:捐了三万县里又给你什么?

刘比:承包期上再加了二十年!

关心:讲了怎么多你还不懂王芳的意思,你现在到底有多少钱?

刘比:我在县里买了一套房子,一百四十二平米,包括装修花了四十八万,锁在那儿,不到结婚不进去住。给了姑姑二十万,信用社存了七十万,身边就只有二、三万,就这么多。如果把鱼和鸭子全卖掉,那至少还有三十多万!

关心:还讲不如我,比我更厉害!

刘比:你是凭自己本事,我是靠政府的扶持!

王芳:白猫、黑猫,要不违法,抓到老鼠就是真猫!

关心:王芳,我俩的情况你大致了解,你决定嫁哪个?

王芳:二位都是地方致富能人,听了很感动,两个都想嫁,但我没有分身术,只能嫁一个,为了公平,你俩都会乐器,我家二胡、笛子、唢呐都有,二是来年都未动过,我出题,谁抓到对应的号,就用对应的乐器演奏对应的曲,可以吗?

关心、刘比:可以!

(王芳出题,刘比、关心抓阄)

关心:我抓到一号《江西是个好地方》乐器是二胡,我最擅长的!(拍腿)

刘比:我抓到二号《十送红军》乐器是唢呐,我最拿手的!(拍腿)

关心:怎么评判?

王芳:台下全是我的亲友团,他们手中都有投票器,票多的优先!一号先上。

关心:(调弦)我好久没拉忘曲了!能给我哼一段?

王芳:(唱)江西是..........

关心:好,可以了。(用二胡演奏)(鼓掌)

王芳:二号上。

刘比:我也忘词了,能不能给起个头?

王芳:(唱)一送里格红军........

刘比:行,(用唢呐演奏)(鼓掌)

王芳:(走道台左侧)假如你是我,选哪一位?

(美女)一号!

王芳:谢谢!(走道台右侧)

王芳:这位美女,我应选几号?

(美女)二号!

王芳:谢谢!

刘比、关心:到底选几号?

王芳:我也不知道!她们有的说一号、有的说二号(左右看)。

刘比、关心:自己拿主意!要不叫他们按投票器!

王芳:投票器肯定是要按的,但现在不能宣布!

刘比、关心:为啥??

王芳:因为你们都是骑车子来,落选的我怕路上不安全!

刘比:落选的让他死掉算了吧,与你不想干!

王芳:大哥怎么能说这种话呢,那我不成了千古罪人!我保证三个月内给落选者找一个比我更年轻、更漂亮、更贤惠的姑娘!

关心:那是蒙人的!

刘比:那是哄三岁小孩!

王芳:(急的团团转)唉,这叫我选哪个?嗳,还有妈,往妈身上推!就算我表态,还有我妈那关!

刘比:对,妈在哪里,我去找妈!

关心:站住,妈见了你这副德行,血压不蹭蹭往上升才怪!

刘比:什么,瞧不起人?王芳,厕所在哪?

王芳:在那!

刘比:(提着化纤袋往厕所走,少刻出来)现在血压还会蹭蹭往上升吧?

关心:对不起老兄,真是真人不露相,露相压群芳!

王芳:刘大哥,你脚不跛啊!

刘比:我是故意假装跛脚考验你的!

王芳:你演技太高了!我心里一直犯嘀咕!

刘比:(从化纤袋拿出二十万)这是见面礼!戒指就等下会儿!

王芳:刘大哥,情我领了,这钱在未确定之前,我是不会收的!

刘比:你不是说回去要注意安全吗?现在这样带上安全吗?这是孝敬妈的!

王芳:好吧,你把你账号告诉我,我打到你卡里去!

关心:王芳,对不起,我今天忘记了带见面礼!

王芳:你今天带了见面礼我也不能确定,我还要征求我妈的意见!

关心:那是,那是!

王芳:我有个主意,你们二人谁能把这碗鸡汤送给你妈吃,能劝妈开门的谁胜!(妈的房门突然打开)(三人上前叫妈)

大妈:不用送,我吃饱了。我早就提了一大桶水,买了电热壶,房里什么吃的都有。一个礼拜也吃不完!你们的才艺和谈话我听的清清楚楚,两个都非常优秀,值得我女儿去爱!我女儿是现实中“王宝钏”十八年陪伴我,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遵纪守法,可以说是当代女儿中的楷模。我不以绝食的方式她还是不肯嫁人。外面的人都说是我自私,耽搁了她的青春!我实在是受冤枉!

王芳:妈,少说两句!

刘比、关心:妈!我们都知道她是个孝女,所以才来求婚的!

大妈:我问你们,娶我女儿有什么目的?实话实说,一号先说!

关心:妈,现在放宽二胎,如果王芳同意的话,我想再要一个娃!

大妈:二号!

刘比:我一个娃都没有,如果王芳同意的话我想生“双胞胎”!

大妈:这些年提亲的也不少,谁看到我女儿后,都垂涎三尺,看到我就像缩头乌龟,你俩如何看待这问题?

关心:我已经对不起双亲,如果妈能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加倍补偿你!

刘比:我从没有叫过妈,没有享受过妈疼爱的滋味,如果妈能成全我,我会像神一样孝敬妈!

大妈:点点头!别现在说的好听,我出道题,谁没回答上谁落选!

(二人吓傻了)

大妈:“三国演义”二人都看过吗?

刘比、关心:看过!

大妈:曹植在七步内以“豆”为题能诵出一首诗,对你俩就优待些,十步之内作一首“打油诗”,要押韵,七律。题目是“假如你是我的妈”第一句不算!一号先答!

关心:(数步)假如你是我的妈,我吃腌菜妈吃虾,营养搭配科学化,天天让妈乐哈哈,妈能活过一百不八!(鼓掌)

刘比:(数步)假如你是我的妈,天天为妈测血压,一百二十能绣花,争做孝子人人夸,传统美德中国化!(鼓掌)

刘比:相亲还有这些程序,吓出了一身汗!

关心:不是在文化站工作过,非出洋相不可!

刘比、关心:王芳,你和妈合议下,到底相中谁?

王芳:你二人吃过饭,在家三天后静待佳音,落选者我保证三个月之内给你找到比我更合适的伴侣!

刘比、关心:如果食言?

王芳:我再陪我妈十八年,请亲友团也帮助我找号吗?

观众:好!!!

四人鞠躬,谢谢!

(剧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