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半山》:一曲别致的山水之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国林  2017年08月18日10:02

自古文人爱山水。

合群是诗人,是文人,山水对他来说,自然是喜爱有加。

合群对山水的喜爱,不是泛泛的喜乐,而是一种骨子里的喜爱,有着天生的性情。在他的笔下,山水是自己的情人,时刻让他向往着,思念着,呼唤着,难舍难分。即便是在睡梦中,他也会醉情地憧憬着,时时进行着心灵深处的拥抱。

合群的醉情山水,可以从《半山》的字里行间得到印证。《半山》里的篇章,细细观来,都是山水诗意的记录,都是饱浸情韵的书写。

可以说,《半山》里的诗章,字字句句都是山水的情致,篇篇组组都是山水的韵致。

情致与韵致的交织,形成了《半山》的别致景观;韵致与情致的汇合,流出了《半山》的优美旋律。

情致的山水,韵致的山水,构成了《半山》的诗意特色。

合群喜爱的山水,非一般意义上的山水,而是有着广泛性的一面,是泛性的山水。

《半山》里的山水,可以是眼见的山水,也可以是意想的山水。

眼见的山水,是自然界里的名胜之地,是很多人都乐意踏访观赏的。这样的山水,有自然生成的,有人工开辟的,就是《白竹园寺的传说》、《鄂西北走笔》、《一路向西》、《巍巍大别山》、《桐柏山的红叶》、《一座一模一样的城》、《守望岁月的小巷》、《一生方老》、《玄武地》等等篇什讲述的地方。

意想的山水,是作者心中的山水,是作者心灵深处演化出来的一种胜景。这样的山水,俯拾即是,就是《中秋听月》、《挨着一朵棉花》、《打秋》、《中年的童话》、《天上有那么多云朵》、《母亲的手掌》、《凤凰奇遇》、《腊八,我要敬一朵梅花》、《秋天,有一列火车赶往夏天》、《城里的月光》、《退到一滴露珠之上》、《那是一盏怎样的灯》、《善良像花儿一样美》、《白桃花,红桃花》等等篇什讲述的景致。

两种不同的山水景观,构筑了合群《半山》的情致与韵致,让人生出无限的遐想。

无论是自然界里的山水,或是作者心灵中的山水,在作者看来都是极致的景物,都是可以给人以启迪的胜景。

作者在每一篇文字里,对这些山水都倾注了心血,赋予了诗意的灵性,因此也就具有了雅致的一面,具有了灵魂的一面,也具有了禅意和佛之意境的一面。特别是心灵中的那部分山水,在《半山》集子里占据着重要的篇章,是可以让读者深深思考的美景美文。

《半山》的山水,不是泛泛的山水,是引发人思考的山水,是让人受到爱意的山水,也是让人向往的山水,还是让人走向禅情诗意的山水。

《半山》的山水,可以让你读出另外的一个世界。

《半山》就像月光里流出的景致,淡淡的,絮絮的,柔柔的,幻影谍谍,朦胧黝黝,望之不知深远何处。

《半山》就像明媚春光里的景致,暖暖的,缓缓的,花花的,色彩丽丽,光艳灼灼,看之能生无限遐想。

《半山》就像细雨飘洒中的景致,雾雾的,丝丝的,隐隐的,幻化重重,迷影蓬蓬,观之可感诸多趣味。

《半山》就像山涧里飘洒的景致,靓靓的,叠叠的,脆脆的,迷蒙溅溅,波声哒哒,临之则有虹影七彩。

《半山》就像黄山里射出的景致,奇奇的,怪怪的,幻幻的,嵯峨层层,嶙峋仄仄,览之而生诸多异趣。

............

读《半山》里的文章,我们会发现,作者虽然写了襄阳、神龙架、大别山、宁夏的中卫等等境外山水,但更多的篇章还是枣阳境内的人文山水。而境内的人文山水,占据主导篇幅的还是前面所说的,是作者“心灵中的山水”。

作者的心中,故乡的山山水水,岗岗坡坡,草草木木,花花朵朵,枝枝叶叶,时时季季,风风雨雨,以及点滴思绪,片刻感悟,古今人事,亲人朋友,等等等等,都是可以信手拈来而为题,信笔写来而成文的佳丽山水。

这是作者的行文功夫所致。

试想想,经年月久的生活中,那么多的繁杂事儿,那么多的风花雪月,那么多的迷茫烟霞,在他人看来可以是不经意的,也可以是不值一谈的,或者是不上大雅之堂的。然而经过作者的一思索,经过作者的一润色,经过作者的一入笔,便成了有血有肉有脸有面有神有灵有魂有魄有情有致的妙文!

难得乎?

真正的难得啊。

观《半山》篇章,焉有不妙乎?

一花一佛意,一文一世界。

《半山》里的文章,给人的另一个感觉就是:耐读,耐思索,耐寻味。

你可以看看《一截宋城》、《花山,一个词人的灵魂栖息地》、《前湾:让时光倒流六百年的古寨》、《李白与一条小河的共舞》,你也可以看看《白桃花,红桃花》、《我以我的挚爱向一座玫瑰城靠拢》、《挨着一朵棉花》,你还可以看看《中年听秋》、《凤凰奇遇》、《秋天,有一列火车赶往夏天》、《迟到一滴露珠之上》,等等等等。

这些篇章,是作者对故乡山水热爱的真情流露,是作者对生活经历的心灵思绪写照,也是作者对世间万物的泛爱情愫表白,更是作者哲理性思维进行的精神探索,自然也不泛作者的文学家情怀畅泳。

一句话,一部《半山》,体现的是作者的热爱生命,热爱自然,热爱家乡,热爱社会,热爱大千世界,另外还兼具着物外的诗心文情。

正因为作者有了这样的诸多热爱、勤于思索和精于作文的本领,方才有了作者笔下的诸多景致诸多山水诸多人物诸多故事。

随之,也就有了耐读、耐思索、耐寻味的《半山》散文诗集的面世。

《半山》一书的出版,为枣阳文学事业的蓬勃发展注入了活力。

看过了《半山》中的诸多山水,诸多景致,诸多情怀,诸多理念,我忽然生出了一种困惑:日后的我,倘若到合群笔下触摸过的山水之地踏访,还能下笔么?

——眼前有景道不得,只因崔诗在上头。

大家尝且如此,何况我辈乎?

这样想来,额上的汗珠,开始向下滚淌了。

2017年3月上旬

国林,原名李军,湖北枣阳人,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著有《悠悠浕水情》《国林诗词选》《浕水情缘》《记忆》等作品,多次获得过不同级次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