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生旅途的安慰——读周雁翔组诗《荔波有爱水灵灵》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牧之  2017年08月18日09:56

我也去过黔南州的荔波县,境内的风景胜地小七孔石桥、鸳鸯湖、拉雅瀑布、瑶山古寨、茂兰生态旅游区等等,留给我太多的难忘。而今,雁翔的诗歌又再一次勾起了我对荔波旅途的眷恋之情。

一个人独处时,我总想到,作为诗人,读书、行走、感悟、积累,写作是一个诗人必须经历的人生旅程,而在诗人的生命中,有的人生旅途转瞬即逝,你说不出是什么原因,也没有你认可的结果;但有些人生旅途的的经历与感悟,会在你的灵魂里埋下根,想拿也拿不走,想忘也忘不掉。于是,那些人生旅途中刻骨铭心的记忆与感悟便会在诗人的笔下蜿蜒而出幻变成令人难忘的诗。

我想,雁翔的的组诗《荔波有爱水灵灵》也应该是这样出炉的吧。

读罢雁翔的诗歌,总感到他的诗歌有自己独特的视角,他在诗中的的观察与凝视、倾听与思考,都有自己喷涌而出的独具个性的诗意表现力和感染力。他诗歌里诗句的灵动与悠远跳跃的节奏,拓宽了诗歌的审美想象空间,树起了他意境美妙的诗歌情怀。

在《小七孔桥》里,他用超脱与坦然的心态,面对旅途中纷繁的现实世界,在自己智慧的悟性中放飞诗意的激情。

“别让我像漂泊的游子,用荔波的月亮 /包起腊熏的故土,即便给出天上的那枚金币/也不交换我的漂流船 //别让我在响水河的身上,再作过多的牵挂/我进进出出小七孔桥,与结识的许多鱼 /早已并作一串哗啦的乡愁/让小七孔,别再徒劳的躲闪心房 /用她的锁,接受我 这把外来的钥匙 。”

诗中素朴的、真诚的情怀,没有使他的思考、感悟陷入缥缈的玄思,而是通过亲身的体验与感悟表达出来,难能可贵地保留了一颗诗人的赤子之心,诗中的意象、语言、形式、内在律动给我们带来了特殊的画面感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诗歌,作为我们的一种内心需要,它就像一束光,照亮我们旅途中那琐碎、甚至灰暗的生活,成为我们旅途生活中的一种安慰。雁翔作为一个诗人他真诚地将诗作为一种存在方式,抚慰自己漂泊的灵魂,让自己和诗都得到救赎。

在《拉雅瀑布》,他抒写到:“天下有爱,每滴雨一旦添加色素 /也许就见血点。走进响水河的诗意 /拉雅是你的灵感 //勿需带上行李,记忆是化整为零的尘世 /或许一首诗,放在拉雅 就是你的除尘器 //在诗里,你穿戴响水河的白云和阳光 /一柄瀑布的折扇,摇得再不好 也能坚守心旌 ”

《拉雅瀑布》诗歌语言很干净、鲜活,你看不出那种陈腐与僵死的气息,诗句的鲜活夺目准确地表达诗人丰富而充实的内心世界,具有能与读者产生共鸣的思想穿透力。

读雁翔的诗,你会发现他诗歌的触角非常细腻与敏锐,情感的渗透非常饱满,独具个性与张力的语言使诗歌奇特的想象更加幽深,让我们在阅读的快感中感受诗的美妙与张力,让我们在空灵的诗句中获得感悟,让我们在人生的旅途中得到安慰。

作者简介

牧之(本名韦光榜)布依族、贵州贞丰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作家协会理事、黔西南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有各类文学作品在《十月》《诗刊》《民族文学》《星星》《北京文学》等全国各地报刊发表。著有《心灵的河流》《依然如故》《馨香依然》《心灵的遥望》《山恋》《魂系高原》《纸上人间》等文学专著。

曾获“韶峰杯”、“李贺杯”“美文天下”等全国散文诗歌大奖赛一等奖、第十四届中国人口文化奖、第二届贵州专业文艺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