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初 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史庆友  2017年08月18日09:36

  一年四季,我最喜欢初秋时节。

  初秋时节,田野的五谷开始泛黄,空气里散发着浓浓的五谷芳香。常言道: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这样的日子里,伸手抓一把空气,手里就会留下淡淡的五谷芳香,香的是那样沁心肺,长精神。初秋的日子仰望天空,会感觉天比平日高许多。感觉云比棉花、比雪花都白,天空碧蓝得如同大海,特别是当一群群大雁排着队形从头顶上飞过,唱着团结奋进歌,秋的韵律才感觉完整。

  我们地区常常发生秋旱,今天老天爷开恩,立秋之后没有秋老虎,没有了往年的燥热,刚过立秋还连续下了几场雨,没了往年的干旱,雨过天晴,农田里的农作物长势十分喜人,一派五谷丰登的喜人景色。农民兄弟的脸上挂满了欢乐,走路感觉都比往年有生机,腰挺的特别直,感觉衣服的前身比后身短了好多。这是丰收年分特有的情景。

  农谚说得好,一场秋雨一场凉,三场秋雨换衣裳。农谚不愧为我国劳动人民的经验结晶,真准,真的是那样,从第一场雨开始,下一场雨天气凉一些,已经下了好几场了,这几天的气温明显感觉凉多了。今年的老天爷真给力,常常是黑天下雨白天晴,天始终都是那么晴朗。清晨,微凉的风轻轻拂过脸庞,感觉很惬意,再也没有伏天那种闷热潮湿的感觉,用手在身上搓一把,光滑了许多,空气感觉也干燥了许多,天空变得明净高远起来,我暗自欣喜若狂:夏天过去了。秋于真的来了。

  初秋的味道随夜晚的小雨淅沥而来,随早晨凉爽的风散开,弥漫在空气中,传得很远很远。喜欢运动的我被初秋的美景所吸引,打开随身听,一身运动装,行进在家乡田野的小路上,近距离地去品味初秋的滋味。田野里秋的空气真清新,我情不自尽地张大嘴巴,深深地吸了几口甘甜的空气,顿时整个机体都有了飘飘然的感觉。

  旭日从东方冉冉升起,晨雾中的初秋犹如一幅动感强烈的油画。越品越有滋味。

  近观:脚下的小草顶着一串串的露珠,晨露粘在小草嫩嫩的叶儿上,粘在树枝茂密的叶子上。这些在夜幕中悄然降临的水之“精灵”,晶莹透明,给万物披上了一件水灵灵的盛装,平添了几分姿色。它们在一束束阳光的照耀下,正闪烁着晶亮迷人的光芒。有的像圆圆的珍珠,在叶子中微微滚动:有的似细细的针尖,在花朵里频频闪烁。那绚丽的小光环几乎让你睁不开眼睛。稍微一碰,就形成了几颗大大的水滴滚落下来,落在地上,形成了一个小小的水点,落在鞋子上,少了,没多大变化,水滴多了,不一会,鞋子、裤脚都会湿了,不过这种自然慢慢湿的感觉给人感觉是那样的随和,湿鞋的感觉也是一种美的享受。

  在晨光的照耀下,走到树林子里,会在林间的小草上看见许许多多的“钻石”。这些“钻石”都闪闪发光,在太阳光里变幻出各种颜色——黄的、红的、蓝的……你走近一看,才知道原来是很多露珠,汇集在草叶子上,映着太阳光,格外诱人。

  露珠像慈母的乳汁哺育婴儿一样地滋润着禾苗。每当黎明到来的时候,它又最早睁开那不知疲倦的眼睛;它白天隐身于空气中,夜晚无声地在黑暗中工作。它不像暴风那样挟风雷闪电以炫耀它的威力,更不像冰雹那样对一切残酷无情。它默默地工作,又默默地逝去。它把短暂的一生,献给人类,而对禾苗却从来无所苛求。它多么像辛勤的园丁,培育着祖国的花朵;多么像我们敬爱的老师,伏案在灯下夜以继日地工作,把毕生的心血滴滴洒在孩子们的心田上。

  晨雾慢慢褪去,火红的太阳撩开它的面纱。在万道霞光中呈现出一个美妙、崭新的世界。看!那无边的绿叶上,闪动着无数颗晶莹的珍珠,一颗、两颗、千颗……啊!像夜空璀璨的繁星,像碧波上撒满了宝石,又像千百双闪光的眼睛。啊!露珠!这就是极普通而又为人们所喜爱的露珠。

  随着太阳的升起,太阳露出金色的微笑,慈爱地注视着这熟睡了的大地。艳阳下,无数露珠气化为水蒸汽,望远山,飘飘渺渺,云烟氤氲,天高地阔,山峦起伏,苍松翠柏嫩绿,梯田层层叠叠,高粱如火,谷子金黄,闪着银光的玉米被沬上了几许神秘的面纱。好一派秋天特有的景象。

  走在初秋的日子里,五颜六色的叶子同时长在一棵沧桑的老榆树上;五彩斑斓的云把空旷的天空装扮,微微的雨、徐徐的轻风和着鸟鸣给大片这幅美丽的画卷增加了无限的活力,灵魂的歌声穿透夏日的浮躁绵延至安静的金秋,让人感觉如仙入梦……

  初秋:凉爽、清香的味道;忧郁的味道,含蓄的味道,辉煌的味道,丰盛的味道,成熟的味道。初秋,农民心里充满喜悦。(史庆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