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旁白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姜虎成  2017年08月18日09:07

他好不容易租了一条小船,他弃桨,用双手把船划进了湖心。说好了在湖心见面:从黎明开始,一直等到黄昏落地。烟雾不只一次地缭绕湖心,烟蒂一节一节地漂浮在湖心,仿佛一群没有灵魂的鬼。鱼儿们成群结队地围绕着他,他似乎一点儿都没有看见。一枝花,一只鸟,一只蝶从他眼前和头顶掠过,他也都没有看见,他只想等。

此时,他的脑海中不断地闪现出中外经典爱情电影的精彩的片断,他把自己融入在电影主人公的处境中而不能自拔。台词,早就设计得天衣无缝。场景,早就想象得完美无缺。他忘记了自己不再年轻了,时间逼迫他决定重新焕发一次青春。于是,他选择了网恋。他清晰地记得那个女子小鸟依人的神态和那个女子呢喃细语的温柔,是如何撞开了他的心扉?

他曾经讨厌过“婚外情”那三个字,没想到今天也会堕入其中。他开始有些惋惜,现在不再惋惜了。他的白发和皱纹告诉他,他的雄性激素和欲望告诉他:是该让时间替他还债的时候了。他庆幸自己有了这一次约会,他也庆幸“婚外情”在自己身上发生。尽管妻子的容颜在他心里,还有那么一点儿“依稀可见”。然而,他还是想尝试一口和一会儿。

他选择在湖心见面,是因为很多电影设计的场景都是这样。他觉得这样安排既不挨人近,也不靠湖边,挺有心理安全感。而且周围的树木和花草,山水和环境,都以他为中心而众星捧月。他为他第一次这样的设计的见面场景,而感到说不出的满足和喜悦。之前,他认为设计这样的场景,必须要吻合自己外表的装扮。也就是说,衣着和语言要得体,而且必须得体。

之前,他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在自家的大衣镜前不断地上下左右地打量自己。他觉得应该如新娘出嫁时的心态,来完成这次见面。于是,他大胆地决定:头发要染,一定要染成煤炭一样的颜色。头发要梳,梳成像莎士比亚中的奥赛罗那样的头型,西装领带要扎成像英国绅士那样的风度。还有裤子的皱锋,必须挺拔得像一个男人。穿什么皮鞋?对于他而言也非常重要。

他在网上泡了很长时间,查阅了大量的男士皮鞋的资料。他第一次听说:皮鞋如花一样都有暗语。穿什么鞋不仅要配什么衣服,还有表达什么意思在里面。于是,他筛选了几个世界级的皮鞋品牌:意大利的阿玛尼、丹麦的爱步、英国的其乐。可是,他最终还是否定了。否定的原因是:这些品牌都缺乏文化涵养。尽管有些昂贵,但也可能买得起。他觉得还是老牌儿“leonardo”(利奥纳多) 意大利老人头牌和样式的皮鞋,更适合他的审美趣味。

老人头牌和样式的皮鞋,鞋头形的大方和方正,能体现出一个绅士样的男人气质和风度。而且这个品牌的头像,又是达芬奇。他为对于这个品牌的选择,而感到暗自的满足和喜悦。他想到第一次打电话要求网购对商家说“我要利奥纳多,英文叫leonardo ,意大利老人头牌,有达芬奇头像的皮鞋,钱不是问题”的慷慨陈词和快递员屁颠屁颠地递给他皮鞋时的那份喜不自禁的笑容时,就感到非常自慰和自豪。

一身的打扮,就这样在他精心的设计中完成了。他以为此次的约会将是他人生中最伟大的盛典:是恋爱而不是偷情,是恋情而不是婚外情。他觉得形容这次见面的心情不能用中文,应该用英文:Very good and very good。他在心里说very good的时候,忽然想起妻子在大学的时候也这样夸奖过他。妻子在此刻的潜意识中的突然出现,让他打了一个寒噤。他短暂地深呼吸了一口气,把“妻子”一词压到了最底层。

他努力地把心情恢复到像湖面一样的平静,他努力地想象那个从网上下来的女子的音容笑貌应该超越了当年的妻子。此刻,他的雄性激素,急剧地蓬勃起来。时间已经进入了傍晚,湖心周围的山色和风景都黯然了下来。鱼儿们沉入了水底,不知去向了。游人稀疏得如手指头,三三两两的。他隐隐约约地看见对岸有一个似曾相识的身影,仿佛流星一般从眼前划过。他心头一悸,但又怀疑那个身影是否真的是似曾相识的身影。

他问自己:等到了接近24个小时的时间,难道就是这个似曾相识的身影吗?他好害怕。他忘记了自己在镜子前的那个绅士的形象,竟然怀疑自己的喜悦和自信。几十年来想逃出该死的婚姻现场的念头,又七上八下地从他脑海底泛起。他既想窝居于婚姻的现场中,又想不被婚姻的现场所约束。一次在与妻子争论“什么是爱情和婚姻的问题”中,他从中受到了启发。其初是,他不相信妻子说“爱情就是妻子,婚姻就是妻子”的说法。妻子怂恿了他“你不相信,可以去问别的女人,看她们会怎么讲”?

于是,很少上网的他,用了约莫一天的三分之二的时间每天用QQ和微信询问了连自己都数不清的女人。很多女人面对妻子的问题,都是一致性的赞同。而恰是今日个约见的那位女子,却与众不同。这位女子前日对他说“爱情就是你,婚姻就是你”。他对于这样的关注自我的价值判断,尤感欣赏和欣喜。他们在QQ和微信里击掌示欢,投爱拥情。而对于与妻子的问题苟合的女人,他觉得那不过是女人,或妻子,给男人,或丈夫设下的套儿和陷阱而已。

今日个即将约见的这位女子,究竟该如何进一步地阐明自己的爱情和婚姻观呢?他想到这个问题时,雄性激素,忽然减弱了许多。那个似曾相识的身影,压迫着他,催促着他,企图让他能够清晰地看到她的身影。他努力地想打消这个念头,甚至于想扼杀在记忆中。可是,在此时此刻,他已经做不到了。他眼睛死死地盯着那个似曾相识的身影划过的地点时间空间,他想看清她的面容和心思。他此时的心境烦透了,他坐在湖心给我打电话“她是那个女子吗”?我没有回话,只是给他发了一个短信“你猜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