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香格里拉草原上》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8月17日09:17

《香格里拉草原上》

作者:张昆华

ISBN:978-7-5063-9414-7

出版: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5月

定价:35元

内容简介

著名作家张昆华因为小说、散文、诗歌三种体裁都写,都分别荣获过多种全国性大奖,而被读者、评论家赞誉为“文学三头鸟”。《香格里拉草原上》是作者的第9部散文集,为近几年发表于《人民日报》、《文艺报》、《中国作家》、《民族文学》、《上海文学》、《云南日报》、《大家》、《边彊文学》等报刊的散文新作选编而成。内容主要是写红军长征过云南、周总理在西双版纳、滇西抗日战争以及张学良、张冲、巴金、林徽因、汪曾褀等名将作家,还有大量篇章反映云南佤、傣、彝、藏、拉祜、德昂等少数民族聚居区域的自然生态、文化风情、社会生活,文笔流动着美感与情感的浪花,读来令人感到赏心悦目。

作者简介

张昆华,彝族,1936年出生于昆明市昆华医院,因而得名。1951年参军,在部队22年。1973年由昆明军区宣传部转业到《云南日报》任副刊主编。1979年调云南省作家协会,先后任副主席、《边疆文艺》副主编,云南省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以及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名誉委员。国家一级作家,被读者和评论家称为“文学三头鸟”。

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川、云南、广东、湖北、香港、台湾等地出版文学著作三十余种;以小说、散文、诗歌获国家级、省级奖(包括台湾奖项)三十余次;有部分作品被译成英、法、朝、泰、孟加拉、巴基斯坦等文字出版;有大量作品被编入各种经典、辞典、精品、精编、文库、书系、年鉴、集萃、文选、诗选等,并被网站登载。长篇小说《白浪鸽》以及小说、散文、诗歌集《云雀为谁歌唱》荣获冰心图书奖。散文集《漂泊的家园》荣获冰心散文优秀奖。短篇小说集《双眼井之恋》荣获中国作家协会、国家民委“骏马奖”。中篇小说《蓝色象鼻湖》荣获中央文化部、国家出版总署全国少年儿童优秀读物一等奖。散文《冰心的木香花》荣获中国广播节目国家级政府奖并在台湾荣获“乡情文化”征文第一名。散文集《云南的云》荣获云南民族文学精品奖,荣获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联合授予的云南文学艺术成就奖等。

目录

记忆与文学(自序)1

那年泼水节1

鸡鸣三省唱曙光7

张学良将军的中国结14

访问张冲将军故居32

拉祜寨的大青树38

巴金与个旧43

林徽因的龙泉时光47

汪曾祺的白莲花79

遥祭程十发86

雷漫天人生如琴91

文学使历史大放光彩117

向昂美纳部落致敬124

文友相逢冬风暖131

为《中华魂——万里长城图》晋京送行140

一个人的森林147

鸡足山览胜记154

国殇回声161

隔娘坡166

司马第174

故园情180

拜访楚雄茶花树188

德昂山寨泼水节211

童话的家园220

祝福彝寨老战友226

香格里拉草原上240

交三桥254

名人名花红山茶259

远眺近望五华塔268

黄草岭的和谐乐章273

春风伴我昌宁行277

峨山的冬天和秋天284

后记291

附录:张昆华已出版的作品要目293

张昆华获奖作品要目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