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近读书人——读《做个真正的读书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满平  2017年08月17日09:06

“青年读书,是想有所作为,是为人生的,是顺时代潮流而动的。老年读书,则有点像经过长途跋涉之后,身心都有些疲劳,想停下桨撸,靠在河边柳岸,凉爽凉爽,休息一下了。”这是孙犁先生《我的读书生活》中的精彩片段,也是山东作者张期鹏的随笔集《做个真正的读书人》的书名由来。

《做个真正的读书人》说的都是书与人的事,大抵与读书有关。书中20篇札记真实地记录了作者与书为伍,带着渴知、疑惑、求真、求解去读书,是作者对读书遇到的与社会存在问题的反思。每篇文章行文随意,或谈古论今,分辨是非;或追忆师友,感情真挚,笔墨从灵魂深处着笔,自然流淌于笔端的。

张期鹏曾自述自己的读书与写作观念:“此辑20篇文章,或喟叹历史,或感慨人生,或抒写自己对读书、作文、做人的看法。有些似可称为读史札记、读书笔记、读后感而已。”的确如此,读《做个真正的读书人》一书,可以看出作者文章思路开阔而又缜密,通过读书心得体会和生活经验,以追求、维护并宣扬人世间的真善美。以《书归何处》一文为例,文章开头说黄裳是著名的藏书家、书话家,是一位真正的读书人,随后便谈起黄裳先生去世后,其所藏书籍归往何处。接着便讲古籍收藏家,文物鉴藏家周叔弢以及作家巴金将各自所藏书籍捐献图书馆的事,文中轶闻、时事,广征博引,相互交替,看似东拉西扯,实质不离主旨半步。文中最后指出图书馆等文博单位要改变时下官僚习气的“机关病”东西,行文至此,全文似乎可以收笔了,但作者却峰回路转,转出一声来自心灵深处的喟叹:“要想它们‘成为文化人为之信赖的精神家园’,显然是一个比黄粱还要‘黄’的美梦”。读之,文过情留,不俗套,不流俗,情理兼备。作者对读书的偏爱与藏书归宿的厚望恣意于文字间,既针砭时弊,又张扬高洁。一个读书人爱书、惜书的拳拳之心,跃然入纸。

现代作家曹聚仁在《我的读书经验》一文中说:“时时怀疑古人和古书;有胆量背叛自己的父师;组织自我的思想系统。”张期鹏正是秉承了这种读书的观念,在他的随笔文章中相当普遍。如在《偶像的倒塌》文中对历史与名人出生地的论证上,张期鹏认为历史不是按需所取、任人打扮,搞名人效应,应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又如《从毛边本说起》,文中对毛边书的由来、兴衰及创刊《诗刊》的毛边本,说出了自己的论证与见解,文章夹叙夹议,层层剖析,有理有据,言简意赅,与时下那些喋喋不休、空泛说教的漂亮词汇切实中肯的多。有关《诗刊》出版毛边本,虽说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作者坚持求真求实,着实令人钦佩。这种不怕被别人误解,求真的读书原则,比那些一味地追逐名利所谓的“读书人”,更显得难能可贵了。

读书读的是一份闲情逸致,而写作则是一种苦行苦修的自我方式。《做个真正的读书人》是个动听的书名,书中文章皆率性而作,文字平淡而富有深意。作者张期鹏能醉心书海,养拙守真,心系社会,不慕功利,以读书的经验去尝试并改变人们生活中的某些陈旧观念,是一位真正的读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