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段新强组诗《乐土:熊耳以南,伏牛以北》 读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者必兴  2017年08月17日09:05

  新强的组诗《乐土:熊耳以南,伏牛以北》共有14首诗,原发于《大地文学》三十七卷(2016年6期),选自他的诗集《活在青山绿水间》的第一辑 “在山水间修建山水” 中。

  读着新强充满灵气的诗句,我的心仿佛张开了翅膀,随着诗行的移动,那个真实的栾川好像也在眼前移动。他的诗,集中展现了中原大地的山水之美、灵魂之美、人性之美,让我爱不释手,情不自禁的想写一些文字出来。

  新强的诗,关注的是大国土。他从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理空间入笔,高度集中、概括地反映了栾川现实的社会生活

  高尔基说过:“诗人是世界的回声,而不仅仅是自己灵魂的保姆。”新强的组诗名字是乐土,换个词也可以是国土,而且是熊耳以南、伏牛以北有限的那一片区域,也就是作者工作、生活的那片富含激情、饱含热情、蕴含乡情的乐土。

  他在诗歌《深山采矿区:缓慢的世界》中写道:

  这里的青春是缓慢的,任凭生命里漫长的孤寂

  引领着山风,从心尖上一次次清晰地走过

  他在诗歌《乐土》中写道:

  在后花园拨开一枝杏花,让未曾得道的灵魂归隐于道

  可以挖草药,圈猪羊,开酒肆,摆一桌农家宴款待宾客

  自在地在山水间修建山水,在光阴里耕耘光阴

  组诗共14首诗,单从标题看,作者用土地、山脉、河流、矿产、石头、风等生活中最有特征、最典型的事物作为意象,把丰富的生活内容和思想感情高度浓缩,进行集中概括,通过对这些典型事物形象特征的描写,表现了更广泛的社会生活和更普遍的思想意义。

  诗歌《呼唤一粒钼》:

  我必须敬畏那些炉膛守护的火焰,

  是它们帮我让钼脱胎换骨,

  唤出钼的侠骨柔情,

  必须追随那些工匠,

  尝试锤炼出人类最朴素、温暖的愿望,

  从难以停歇的齿轮里解下生活的疲惫,

  从冰冷坚硬的钢铁里拯救出生命的疼痛……

  这首诗是新强个人心灵对现实生活的体验,新强的诗,抒发的是大情怀。他饱含着丰富的思想感情,借小元素抒情言志,给予我们很多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郭沫若说过:“抒情不仅是抒写个人的感情,要抒写时代的感情。把个人和集体打成一片,把作者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有把握抒写时代的感情。”

  他在诗歌《玉皇顶》中写道:

  大地沉静,云海缥缈

  玉皇顶,始终是天地间最孤独的

  问道者

  有人说,诗人爱伤感、易孤独,但生活在青山绿水之间的栾川,新强的感受应该是幸福、快乐、满足的。他的诗歌抒情性强,每一首诗都饱含着丰富而强烈的思想感情。我敢说,他创作诗歌的过程,自始至终都是伴随着个人感情的激动而进行的。他所抒发的思想感情是高尚的、健康的,是真情实感,是同时代精神、人民感情联系最紧密的,抒发的是充满社会责任的大情怀,不是狭隘意义上的“自我表现”,更不是矫揉造作的“无病呻吟”。新强的诗纯粹而简洁,不仅具有很高的格调和艺术价值,还能给予我们很多人生的启迪,从中我们可以获得战胜工作和生活中困难的勇气和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讲,他的诗对灵魂的启示作用不容忽视,对社会的潜在价值同样不能忽视。

  他在诗歌《重渡沟的水》中写道:

  流下山崖,流出丛林,流过石桥,流进了人家

  它们还继续往更大、更深的蓝色里流

  请你相信,那些奔往大海的浪花里

  喊得最响亮,开得最灿烂,破碎得最义无反顾的,都是

  重渡沟的水

  无论诗人是孤独无比,灵气非凡,还是高瞻远瞩、放眼未来、铁肩担道义,从本质上说,他都属于这个社会,同时属于个人。用段新强自己的话说:我们不能跨过“人”而去做“诗人”。诗歌是“人”全部意义的一个特别的倒影,用陌生的画面描摹小部分事物,最终呈现的是世界全部的真相。所以,写诗不单单是在使用语言,有时候是在创造语言。诗意永远在我们说不出、看不到的远方。

  新强的诗,树立的是大梦想。他不仅让读者从诗中读出丰富的想象、联想和幻想,也能读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希望

  栾川文化历史遗存可观(栾川四面群山环抱,伏牛、熊耳两大山脉险峰陡峭,天然构成“卢栾屏障”、“嵩栾藩篱”,因此,历史上仁人志士对栾川情有独钟,一些民族义士、帝王遗臣遗子、隐士羽客、达官显贵、骚人墨客或借栾川天然屏障迂回再起,或视栾川世外桃源隐居修道,或倾慕栾川美景寻芳揽胜,或寄情栾川山水借翰墨诗文发一时之感叹,凡此种种给栾川留下众多惊世奇特之传说。

  栾川那些美妙动人的传说给了新强创作的灵感,美丽的山川风物为他创作诗歌提供了丰富的滋养。他曾经是我们的一名基层干部,长年工作、生活在栾川,没有理由不关注这些诗歌的元素。他巧妙的把个人的思想感情与作品描绘的生活图画融为一体,通过生动优美的形象感染着我们。他的诗歌饱含丰富的思想感情,他用丰富的想象、大胆的联想和幻想,通过意象的创造、境界的拓展、情感的释放,大胆突破物我之间、时空之间的界限,最大限度的把人的心灵感受和丰富情感表现出来。

  他在诗歌《风吹草低》中写道:

  风吹草低,我看见了栾川

  血脉旺盛的一寸泥土——就在庄子村

  山峦,河流,田地,道路,按照

  我们内脏的位置摆放

  庄稼,草木,黑瓦飞檐,画琴键的栅栏,顺着

  一口和畅的气息生长

  炊烟,粗茶,红灯笼,贴福字的小院,都等候在

  胸膛最暖的地方

  读着诗,一幕幕熟悉的场景就会映入你的眼帘,整洁平坦的山间道路,云雾缭绕的层叠青山,青山掩映下的村庄恍若世外桃源,红二十五军的将士们的脚步从这个叫庄子的小村走过,最后走向了长征胜利的终点——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