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那片碧绿的包谷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先一  2017年08月17日08:56

  那个地方非常开阔,一望无际,秋季庄稼已成熟,碧绿的苞谷地,金黄的玉米棒,好像从这里一直走到远方的天边,也走不出去这一大片绿色的土地。

  当时,我和父亲在乡下住,父亲带学生实习。课闲的时候,父亲同他的学生在操场上打球,我就和才结识不久的小伙伴到地边玩耍。

  也不知道这片苞谷地有多广的范围,反正父亲和他的学生实习结束了,带学生返回师院时,乘坐专车要走大半天,才走出这片庄稼地。

  庄稼长得这么好,又是秋天到来,收获的时候,想起那个难忘的日子,心绪难平。

  父亲的学生个个开朗好学,喜欢开玩笑,逗乐,和父亲讨论问题时无拘无束。有时候大家在农庄开座谈会,桌上摆满好吃的水果,记得那一串串红得发紫的葡萄,直吃得我甜进心头。

  这件事最难忘。父亲的同事多,都爱热闹,实习课余,有时组织学生参观附近的工厂,到那里参加劳动,锻炼。那时就不想回家,晚饭就在那儿吃。

  因为在乡下要呆一个多月,又是个生地方,人生地不熟。不像父亲,啥地方都熟悉。在父亲身边生活,无忧无虑,那是我的快乐童年。

  记忆中最深不过,就是那片一望无际的苞谷地。那片绿油油的庄稼地,经过多少年风雨的洗礼,依然萦绕在我心头。

  那时结识的伙伴,早已忘记了名字,况且又是相处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今天根本记不上来他们都姓啥叫啥,但那时的乐事,我却无法忘记。

  父亲带学生上课去的时候,我们就来到庄稼地边,看着农民在地边忙碌。那时,万里晴空,大雁南翔,秋风送爽,天上没有一朵云彩,视线尽头的地平线一带,是时隐时现的大山,那么美的自然环境,令我至今仍记忆犹新。

  伙伴们在地头追着赶着跑着跳着闹着,天真无邪,不知疲倦,无拘无束,一直闹到太阳下山,鸟鹊回巢,野外平静下来。

  那时,学校食堂刚开始晚餐,打好了饭菜,父亲带着我和学生们就坐在餐桌前吃饭,吃完饭,稍做休息,大家相约出门游玩,到近处的山上散心。那时,只记得那满山遍野红透的柿子,我们走到路上,这几个学生就伸出手摘下来几个红透变软的大柿子,让父亲尝,父亲不愿意吃,他的学生就和我在那儿分享柿子的甜蜜。

  父亲带学生实习快结束了,记得那片碧绿碧绿的苞谷地一夜间突然不见了。老农把苞谷收了,苞谷杆砍倒了,地边堆的老高老高。

  我们乘坐专车回去的时候,这片苞谷地突然空落落的。早晨起来,父亲和他的学生捆好行李,陆续上车,上车后一路快行。秋风缓缓的吹,车儿一路呼呼的行驶,就这样,我们离开了那个地方,那个农庄也从视线中完全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