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晨色中的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清净菩提(影子)  2017年08月17日08:53

  许是天儿还太早的缘故,一整个村庄都还在沉睡。凌晨四点,淡淡的曙光刚从暗夜里醒来,朝霞和旭日还被锁在氤氲的浅雾中。

  早有早的好处,少了路人的打扰,就这么走走停停,一路上可以随心的欣赏美景,也不必担心路上遇到熟识的人异样的目光和繁琐的应酬。

  路边上,不知谁家的狗儿,此刻守护在大门前,可能是被脚步声惊扰到了,微微抬起了头用余光扫过,然后又沉沉的趴伏下去,闭上眼继续打着鼾。

  村落周围恍如一片绿色的海洋。路边的草儿,田里的庄稼,挟带着田间低洼处的沟壑都被绿油油的植被唔得严严实实,仿佛进入了一片清爽闲适的童话乐园,就这样彳亍着,心也怡然了起来。

  草丛间趟起的清冷露水大可不必理会,只须一路走下去,到处是新鲜的景致。这条小路曾经不止一次走过,哪一方石子有凸起、那一片草丛有着怎样的颜色与形态自是无须言喻的。每一天里的每一个时辰叶子上露珠的多寡,或是有几只秋虫相对嘶鸣,如此等等也能唤起我极大的兴致,并乐此不疲。

  这时节怎能少得了鸟儿,只是在边上寻不见了那几株诗意的垂柳罢了。一排排高大的阔叶杨像威武的将军般伫立在路旁;头顶上枝叶青葱茂密,几只麻雀在上面跳来跳去,唧唧喳喳的欢呼雀跃。“空山不见人,但闻鸟语响” 除非努力的在枝叶间搜索,否则你是决计寻不到它们的!在这无边的光景里听一曲晨鸟的鸣唱倒也不错,偏那些讨厌的知了不合时宜的掺合进来,高一声低一声的聒噪着,内心便不由得生出一股子投石的冲动。许是那些小家伙儿感应到了什么,竟悄悄把噪声降了下来;想来是我入侵了它们的地盘才对,如此便释然了。

  地里的玉米有近两米的样子,顶尖上已经吐出了雄蕊的缨子。他们肩并肩站成一排排,宽大舒展的叶片互相厮磨着,在柔曼的风中发出“沙沙”的声响。七八月的光景,雨水充裕的很,掖叶处已然生出了苞米的穗头,嫩嫩的绿绿的,闪耀着翡翠般的光泽,那些或红或白的胡须吐露在穗外,很是喜人。

  小路上很静,静的让你能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两边的庄稼向着身边挤压过来,让人感觉些许的窒息 ;脚下的路仿佛一条幽深的巷子,看不到边也走不到头。

  看不到远山的烟霞浩淼,也听不见小河里的流水潺潺,你只管朝前,一路走下去───也许,惊喜就在前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