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里的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龙海孤魂  2017年08月17日08:51

  秋风起,天气凉;秋雨淡淡雁成行。荞花白,稻田香;家家农人去来忙。秋天的山里清晨,当晨光散了以后,漫山遍野的树木,已经隐约透出五彩斑斓的色彩了,薄雾游荡在山峰间,若隐若现,给人一种梦幻般的感觉。

  顺着小路前行,两边不时有小块的田地出现,绿油油的玉米随风摇曳。秋草黄,秋叶落,路边草上,有露点,如珍珠。这是一个安静的清晨,静得能听见露水滴下的声音。在青草中穿行,露沾我衣。

  登上山顶,你会看到秋的红土地遍布金黄,无论是远处的山寨,还是眼前无际的田野,都是丰收在望。薄雾散开以后,秋日已经露出通红的脸蛋,在远山顶上张开了眼睛,可能是怕羞的缘故,发出刺目的橙色光芒。此时的天空,清浅的蓝,洁净的白,安静的绕在天际。睁眼望去,地上不在是绿色、而是一个巨大的调色盘,蓝色的天空盖住了深黄、橙黄;墨绿、青绿、草绿,还有浅红、粉红、深红,还不时被白云、炊烟添加一丝丝的白进去。这就是山里秋韵呀……

  远处那盘旋在半山腰的沥青路本来就狭窄,再加上两边丛生的茅草遮挡,感觉山路像盘旋的黑色丝带一样随风漂浮。路上的车子也随着坡度的起伏,时左时右,忽上忽下,给人一种在大海里面航行的感觉。

  站在高处,收入眼里的全是秋的样子,漫山遍野的金色,偶尔点缀些浅红的景致,秋的丰姿几乎是全裸着胸怀,毫不隐秘地展开在这里,与之夏日,恰似世外桃源,也许,这就是我喜欢的秋。凉风徐来,鸟鸣树间。没有春的阳气勃勃、明媚娇艳,没有夏的炎烈迫人、茂密浓深,不像冬之全入于枯槁凋零,秋独有一种古气磅礴的气象,更在生与老的转圜中,将审美引向深层与幽处。

  翻过山顶,铺面的是青翠的松树林,入目的是四周群山拥抱,弯曲的山间小路,依山而建的房屋,透漏着原生态的古朴。土生土长的村民,在这片充满着生机与活力的红色山坡上,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生活着。如果不仔细看,你根本不会想到,四周连绵起伏的大山,将这处于山坳里的小村庄完全遮挡了起来,象世外桃源一般,"藏在深闺人未识"。

  秋的山野,那炫耀在蓝天下的点点娇红,无不在引诱着那颗蠢蠢欲动的心。回头看看,空阔寂静的大山只有风儿在轻轻吹动,四周宁静的不见一个人影。

  坐在山坡上,悠然望着这片苍茫的群山。山野是那样深邃,空阔。这个季节,没有了春的湿润和夏的燥热,有的,是那份清爽和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