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钓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于小燕  2017年08月17日16:10

张三是个个体户,平时最喜欢钓鱼。他有专门买的一套钓鱼工具,每个星期六傍晚都去钓鱼。

到了湖边,他把鱼饵弄好,放入水里,拿一个小凳,就在湖边静静的坐下来。湖很大,水里的鱼不多,得需要大半夜功夫,才能钓上一两条。然而张三愿意。张三有一个女儿,正在念初中,女儿学习很努力,张三自己文化不高,帮不上女儿,听说鱼吃多了补脑子,尤其江河湖海里自然成长的鱼最好。A市没有江,也没有海,只有一些小河和人工造的湖。小河里有鱼,小河里的水流入人工湖,人工湖里也就天然有了鱼。可惜鱼太少,每星期只能钓一两条。不过少了少,也好,人工湖里的鱼很贵,比市面上要贵好几倍,钓得太多了也买不起。

张三钓鱼的这个人工湖,是离市区最远的人工湖。这里没有工厂,没有学校,没有住户,偏僻,幽静,然而没有丝毫污染,很干净。水在阴天时候是淡淡的清爽的绿色,在晴天时却像天空一样浅蓝。时值盛夏,湖边却很清凉,张三惬意的坐着,一动不动。只是可恨的蚊子太多,这么热的天,张三上身穿着长袖,腿上穿着长裤,头上戴着帽子,脖子里围着围巾,脸上抹着花露水,浑身还是被蚊子咬的一个包一个包。然而为了女儿,想到女儿快乐的笑容,他觉得这都没有什么。

他已经在这儿钓了很多次鱼了。老板为人很好——对了,忘了说,这些人工湖都是承包经营的。承包这个湖的老板,五十多岁,为人直爽,热情,拉得一手好二胡。夫妻两个,一人看着一个湖。钓鱼的人来了只管钓,钓上鱼来了就称秤付钱,钓不上鱼了就完事走人,十分公道。至于为什么那么贵,不说张三也知道,天然的东西生长慢,资源有限,如果不用高价钱限着,人人都跑来钓,用不了多久,湖里就没鱼了。

浮标忽然动了一下,张三心里一喜,这是有鱼儿上钩了。浮标继续往下沉,张三迅速拉起鱼竿,哈哈!又钓了一条二斤多重的大鲤鱼!张三看看手机,才十点多钟!今天运气好,往常要钓到夜里十二点以后,才能钓上这么大的两条鱼,今天总算可以早早回家了!

称秤,算账,付钱,老板很大方。说都是老熟人了,零头子就不要了,五斤鱼一百块钱就行了。张三很高兴,一斤二十五,省了二十五。

出了人工湖大门,往南走了大约半小时,张三拐上一条乡间公路,公路很窄,没有路灯,黑灯瞎火的,赶头张三看见,几乎撞在一辆熄了火的面包车上。面包车里出来一个人,张三刚要骂两句,却认出是他的初中同学,不由惊喜的叫道:“啊呀,是你!你放下你的鱼池不看,半夜黑白的跑到这地方干啥来了?”张三的这位同学是有名的养鱼专业户,承包着好几个鱼塘,城里大小饭店,超市水产店的鱼都是他送的。

同学说:“唉,提不成了。给人工湖送鱼来了,车坏掉了,打了个电话给‘汽车救援’,还没来呢。”

给人工湖送鱼?张三一愣,忙问:“你说啥?给哪里送鱼?”

同学说:“人工湖。”

张三的脑子转不过来了,一头雾水地说:“人工湖不是有鱼么?”

同学笑了:“人工湖哪来那么多鱼,让人天天钓?都是我们给他送来,他每次投放上些,看着人钓得差不多了就又投放上些。今天本来不送鱼,他(人工湖的老板)打的电话,说是这两天钓的人太多了,湖里的鱼不够了,我才这么晚给他送来。这人会做生意的了得,说是‘一次投放的多了,钓鱼太容易,人就失了钓鱼的乐趣。投放的太少,钓不到鱼,钓鱼的人也会灰心,我也赚不到钱。’你不要看着他一天定定坐着,看上这么个湖,他这活计比我们养鱼的不知道要好到哪里去。”

张三听了,怅然若失。他明白自己今晚为什么这么快就钓了两条大鱼,回家后,他把钓鱼竿扔到了地下室,从此再没有去钓过鱼。(酒泉于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