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魔幻是需要想象力的现实” 《冈仁波齐》“姐妹篇”明日上映 《皮绳上的魂》讲述猎人护宝记

来源:新闻晨报 | 陆乙尔  2017年08月17日08:38

《皮绳上的魂》剧照

与《冈仁波齐》同一时期拍摄的姐妹片《皮绳上的魂》将于明天在全国上映。对于这部曾在去年获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奖的魔幻现实主义剧情片,导演张杨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部西藏题材电影都在探讨真实和虚构的关系,而后者无论在叙事结构还是画面音乐上都更为丰满复杂,“你必须看到最后一分钟,才能把整部电影读懂读透。”

比《冈仁波齐》丰富饱满

《皮绳上的魂》改编自西藏作家扎西达娃两部短篇小说,讲述一个背负原罪与世仇、死而复生的猎人经点拨,一路与人同行降服心魔,最终将圣物天珠护送进入莲花生大师掌纹地的故事。

该片与《冈仁波齐》在同一时期拍摄,针对两部不同类型的影片,张杨采用了不同的拍摄方法。“《皮绳上的魂》是标准的130人到150人的剧组,要求是尽量压缩开支,时间非常紧凑。《冈仁波齐》是30人的小团队,比较散漫,一路走一路拍。”对他来说,《皮绳上的魂》 是做加法,《冈仁波齐》 是做减法。“《皮绳上的魂》非常丰富,包括丰满的背景音乐,展现西藏风土人情的时候放大一些色彩让画面饱满,让那些场景更具魔幻色彩。而《冈仁波齐》就是即兴的,没有剧本,一路拍一路观察,更多的是客观朴实的状态。”

理解够深,才有把握去做

目前生活在大理的张杨曾拍过一部有关白族的电影,他对任何少数民族都有兴趣,但只有在对一个地方理解够深入之后才敢拍,而多次去西藏采风的经历给了他底气。“真的扎进去花时间和精力做,是会在电影中表现出来的。我有很多藏族朋友,包括原小说作者扎西达娃老师,从他们身上能学到很多东西。做这样的电影,我们内心是有把握的,我所有的话都在电影里了。”

对于自己的“西藏情结”,张杨表示:“这两部电影和藏族人民、藏族文化有关,关键是我们能否从电影的角度,站在世界电影的范畴里用电影语言去解读。”

魔幻,更多是心理上的呈现

许多观众在提前点映场观看《皮绳上的魂》后都觉得有种“公路片”的感觉。对此,张杨表示:“从一开始在想这个故事的时候,我脑子里呈现的就是西部片。这部电影和之前《落叶归根》《冈仁波齐》一样其实都是在路上的故事。但和美国的西部片不太一样,他们有一些既定的主题或是一些善恶间的较量,我加入西部片、公路片这种类型外壳,只是为了去解读人和生命。”

除了“公路片”的外壳,极其浓厚的“魔幻色彩”也是该片一大亮点。相比国外的魔幻大片,张杨理解的魔幻是需要想象力的现实。“我不希望拍成西方魔幻,即使预算够,我也不会往那个方向走,我觉得《皮绳上的魂》 的魔幻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呈现,要按照自己的内心、想法去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