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玉刚当导演 朱哲琴献唱 大型音乐史诗《般若号角》9月9日亮相五棵松体育馆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伦兵  2017年08月17日08:22

一台由著名歌手李玉刚出任导演的大型音乐史诗《般若号角》将于9月9日亮相五棵松体育馆,并由此开启全国巡演。著名歌手、音乐人朱哲琴也参与到这部独特的演出中。“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东晋诗人陶渊明超然世外的生活,也是无数人向往的人生境界。音乐史诗《般若号角》将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舞台科技的结合,向观众展现这一陶渊明描绘的美景。李玉刚近日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场演出是一个集大成的舞台作品,它把所有能融合的形式都融进来,它是音乐剧也是音乐会,参与演出的歌手横跨流行文化和传统文化。”

这是李玉刚第二次担任晚会导演,之前他的《昭君出塞》就已经初试导筒。李玉刚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原本打算把《昭君出塞》打造一个升级版,但是因为这部戏的缘故,无奈将所有的舞台剧都延后。这个主题与题材也是我非常喜欢的类型,不过我还是有些担心,自己又做总导演又做主演,难免会分散精力。好在有了《昭君出塞》的历练,应该有足够的信心。《般若号角》融合了古老文化精髓与现代舞台科技,集结了多个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艺术家和创作演出制作团队,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进行挖掘和阐发。届时观众将会享受到一场空灵纯净、无与伦比的精神体验,一场现代艺术演绎传统文化、哲学思想与新世纪精神完美融合的视听盛宴。演出中,天籁歌者朱哲琴、灵魂歌唱的独行者马常胜、一直致力于民族音乐传唱的央吉玛以及拥有‘中国海啸音’美誉的李雨儿将给观众们呈现出多元文化与音乐的有机结合。”

近年来,朱哲琴一直专注于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发扬和民族文化的沟通与传递,这次参演,对于时常游走于各国的朱哲琴而言,也是“一次美好的心灵之旅”。朱哲琴表示:“《般若号角》展现了生命的不同阶段以及最终的回归,希望通过音乐能让听者在这个喧闹的时代,得到全新的启示和灵魂召唤,从而走向心灵的回归。”

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打击乐、青年打击乐家王佳男也在李玉刚的视线范围内,他曾参与奥运会闭幕式“北京,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60年国庆”天安门广场大型表演活动打击乐部分艺术总监、“G20峰会”开幕式独奏表演等活动。此前李玉刚在国际巡演过程中,王佳楠曾经作为随行的主力,李玉刚发现,王佳楠不仅是个出色的打击乐家,他的嗓音和声音表现也很棒。于是,此次音乐会,李玉刚在给王佳楠布置老本行打击乐之外,还出人意料地给他安排了演唱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