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发宾诗集《战士的心在燃烧》在京研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尚恩 超侠  2017年08月17日11:11

8月16日,王发宾诗集《战士的心在燃烧》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王发宾诗集《战士的心在燃烧》研讨会会场全景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为纪念建军90周年,8月16日,由中国诗歌网主办的王发宾诗集《战士的心在燃烧》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并讲话。张陵、曾凡华、李树喜、刘笑伟、顾建平、洪烛、兴安、安琪、潇潇、季冉、张彩珍、张富英、任启发、李浩、祝雪侠等诗人、评论家,王发宾及其老战友周庆宁、陈邦贤等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文学与出版部主任杨志学主持。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书面发言。

1969年,王发宾走进军营,后来跟随部队到天山修筑公路。在天山的十年里,他开始用诗歌来表达战士们坚韧不拔的意志。1984年,王发宾两次穿越天山独库公路全线,那些动人的场景和诗歌的激情重新被激发。30年来,他断断续续地写,积累了不少作品,近期由线装书局推出诗集《战士的心在燃烧》。

何建明说,诗集《战士的心在燃烧》追忆几十年前的军旅生活,但诗人的聚焦点不在自身,而是全景式记录战士们在修建独库、星哈、巴里坤等公路过程中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高扬了英雄主义、理想主义情怀。这些诗作彰显了战士们坚不可摧的力量和勇气,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体现了一股阳刚之气,作品情感真挚,语言富有感染力。

诗人王发宾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与会者谈到,王发宾的诗歌写作来源于火热的军旅生活,有丰富的生活积累作为支撑。他不是为文造情、为写诗而写诗,而是在浓郁情感的驱动下才动笔写作。诗人用庞杂的语言书写了那段充满生死考验的奋斗岁月,在语言上虽是泥沙俱下,但却反而能较为朴实、真切地呈现出诗意。在表达方式上,大部分诗作采取直抒胸臆的笔法,以强大的气势取胜,但也有不少作品通过细腻的场景描写来表情达意,含蓄而富有韵味。这些体现了诗人在诗歌风格多样化上的追求和探寻。当然,王发宾的诗歌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时候情感的抒发过于直露,有些素材显得重复等。(黄尚恩)

会后合影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