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们等待的那些年——日本动画·魔法篇(2):富坚义博与《全职猎人》

来源:文艺报 | 吕晶莹  2017年08月16日07:13

2017年5月,日本漫画家富坚义博的粉丝们终于得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自6月起,《全职猎人》将结束为期11个月的休刊,再次连载于日本漫画杂志《周刊少年JUMP》——与最长一次420天的休刊纪录相比,这次的“回归”已经让粉丝们不以为奇了,并且坦然地为下一次休刊做好了充分心理准备。

究竟是什么样的作者和作品,能够拥有如此巨大的魅力,居然能让粉丝们对其如此忍耐和宽容?我们需要先从《全职猎人》的故事开始说起。

生活在鲸鱼岛上的少年杰·富力士性格活泼开朗,拥有与动物沟通的神奇魔力。有一天,杰·富力士遇到一位神秘男子,他从男子口中得知,自己其实不是孤儿,他的父亲还活在这个世界上,是一名“猎人”。

故事中的所谓“猎人”,是一种被雇佣的高薪职业,有着不同的具体分类:赏金猎人专门逮捕被政府通缉的罪犯;契约猎人则是受富豪雇用通过合法手段收集宝物的人;遗迹猎人的工作是发掘和保护曾经存在过的远古文明遗迹,等等。

为了寻找父亲,杰·富力士决心成为一名“猎人”。他离开鲸鱼岛,并在旅途当中结交了奇犽·揍敌客、酷拉皮卡、雷欧力·帕拉丁奈特等一干好友,他们一起参加“猎人”考试,开始了一段又一段惊心动魄的大冒险。

《全职猎人》的作者是日本最著名的漫画家之一、武内直子(《美少女战士》作者)的丈夫富坚义博。富坚义博曾凭借代表作《幽游白书》获得不菲的收入,日进斗金,享尽盛誉,而其任性又认真的性格在《全职猎人》的创作过程中再次被体现得淋漓尽致:该作在《周刊少年JUMP》上自1998年第14号开始连载,至今19年只问世了34卷——其间休刊时间少至几个月,多则两三年。举例来说,第32卷在2012年12月31日问世之后,粉丝们盼星星盼月亮地终于在2016年6月8日等来了第33卷,结果第34卷却在2017年7月1日才姗姗来迟。但是,也正是由于这种“任性”和足够的话语权,使得富坚义博有足够的时间对其作品进行精雕细刻,在情节、人物、画工、细节等方面无不出色,画面震撼力十足,足以让粉丝们觉得“多年的等待是值得的”。

就在漫画问世之后一年,《全职猎人》被改编成同名动画作品,由日本ANIMATION公司制作发行,1999年10月16日至2001年3月21日在富士电视台播出。此后由该作改编的剧集又在多家日本电视台以及日本以外地区的电视台甚至互联网上播出。与漫画作品相比,要求相对严格的制作公司将原作中过于血腥暴力的画面进行删除或修正,在内容上也进行了相关的顺序调整——比如在“天空格斗场”最后的比赛中,主人公们获胜的场次顺序就有所更改。2011年日本MADHOUSE动画公司再次制作了动画版《全职猎人》,自2011年10月2日至2014年9月24日在日本电视台播出,新版共计148集。但因为“珠玉在前”,新版动画遭到了粉丝们的诸多“吐槽”,包括配音演员、画面、背景音乐等等无一不被指责。正所谓“青菜萝卜各有所爱”,新版与旧版究竟孰好孰劣,是否各有千秋,每一位观众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