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前蜀创国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良勇  2017年08月16日07:57

安史之乱后,地方军阀割据,节度使任命不听中央,常是父死子继。特以黄河两岸军阀斗争较为激烈,唐朝各地设立节度使,节度使有统兵、敛赋之实,管辖范围大,为各地军队首长,地方道、州、县等各级官吏的武装力量无法与之抗衡,在四川地区,唐朝以剑门关为边界,剑门关以西为西川,设立西川节度使,治所在今成都,剑门关以东为东川,设立东川节度使,治所在今绵阳三台。

(广明元年十二月)公元880年冬天,黄巢率领起义军直扑潼关,中央所在地长安岌岌可危,唐僖宗吓破了胆,唯宦官田令孜以为前有“玄宗幸蜀”之事,认为可避蜀地作为喘息整军之机,况且时任西川节度使陈敬瑄为令孜同母异父的兄弟。

田令孜挟持唐僖宗及少许宗室,过凤翔,经兴元,从汉中入蜀,又频发诏令给各地节度使,命令他们剿贼勤王,忠武军长官鹿宴弘得到唐僖宗诏书,出兵八千,令杨复光统兵讨黄巢,杨复光设立八都头,时前蜀创国之主王建,仅为杨复光一都头,领兵一千,西迎唐僖宗于蜀路,僖宗特别高兴,田令孜认王建为养子,黄巢灭亡后,僖宗归长安,王建于是在皇帝身边当差,保护安全,为神策军宿卫。

(光启元年)公元885年,田令孜要收安邑、解县的盐池,想将两地煮盐的利益占有,但两地的盐池当时为河中节度使王重荣所有,王重荣不肯让利,又以为田令孜欺己,由此起兵攻向长安,田令孜联合凤翔节度使李昌符、静难节度使朱玫等,抵抗王重荣,无奈李、朱联军大败。886年,李昌符想要挟持天子唐僖宗,焚毁逃亡的栈道,危难之际,幸好王建乘马载僖宗,躲过了追兵,当晚宿于甘肃天水,僖宗枕着王建的膝盖睡着了,醒来后泣涕涟涟,王建的二次忠心护驾,取得了僖宗的莫大信任。

887年初,叛乱平息,僖宗才刚回到兴元,随驾的田令孜担心僖宗怪罪自己,求为西川监军,于是田令孜住进了成都,王建被封为壁州刺史(治所在四川通江)。王建开始召集亡命之徒和溪洞蛮夷,得乌合之众八千人,接受谋臣建议,攻打阆州(今南充阆中),阆中刺史杨行迁被活捉,王建带兵攻打利州(今四川广元),利州刺史王珙不战自溃,弃城逃走,王建轻易取得了阆州、利州,开始有了自身的军事地盘。

888年,西川节度使陈敬瑄担心王建的作乱行为,向田令孜咨询建议,田令孜得意地说王建为自己的养子,以为一纸书信可招致麾下归附,于是田令孜写信给王建,要求他赴成都。王建得信大喜,以为西川唾手可得,西川节度使陈敬瑄和东川节度使顾彦朗向来不和,王建与顾彦朗交情甚厚,他先将家眷安顿在东川节度使顾彦朗府中,选精兵两千开拔成都,军队行到鹿头关(今德阳市白马关),西川节度使陈敬瑄认识到此举是引狼入室,才派人阻止王建。王建大怒,攻下了汉州(今四川广汉),顾彦朗得到了王建求救的书信,出兵帮助王建,王建于是进攻学射山,打败了西川偏将句惟立,开始进攻彭州。

陈敬瑄又派遣眉州(今四川眉山)刺史山行章出兵五万,屯于新繁县,王建又打败了山行章,俘虏了一万多人,陈敬瑄继续为山行章增兵七万,与王建对峙于彭州、新繁一带。

888年,昭宗初立,对各地藩镇叛乱应接不暇,只得以怀柔之策驾驭四方,昭宗听闻西川变乱,派谏议大夫李洵为两川宣谕和协使,说和罢兵,昭宗又任命宰相韦昭度为西川节度使,接替陈敬瑄的职位,任命王建为永平军节度使,承认了王建军队的合法性,划邛州(今邛崃)、黎州(今汉源)、蜀州(今崇州)、雅州(今雅安)为统辖之地,任命陈敬瑄为神策军左龙武统军,但陈敬瑄不接受朝廷任命,昭宗便命令韦昭度统领东川兵、永平军攻打西川,王建担任招讨牙内都指挥使,打了很久,还是没有攻下。

一次,王建与韦昭度交谈,告知韦昭度,以为蜀中偏安鸡肋之地,不足以宰相亲临大敌,败则会破坏宰相名声,胜则无多大功德,实际上暗劝韦昭度回京,韦昭度受皇命,迟疑不决,等到王建阴令军士烹杀了他身边的人,对他谎称说军士饥饿,迫不得已杀人吃食,韦昭度惶恐不已,将统兵符节交给了王建。

王建统部分东川兵和永平军,在广都打败了山行章,山行章逃到了眉州,王建追兵攻打眉州,山行章开城投降,王建又引兵攻打成都。资州(今资阳)、简州(今简阳)、戎州(今宜宾)、茂州(今茂汶)、嘉州(今乐山)、邛州(今邛崃)等各地义军杀掉刺史以响应王建。

陈敬瑄大势已去被迫投降,王建军士一入成都,军士剽掠无度,王建杀掉军士百余人才震慑了下去,王建没等中央命令,私自以田令孜为监军,以陈敬瑄为雅州刺史,不久便将两人杀害。王建由此成了控制西川的大军阀。

(大顺二年十月)891年,唐昭宗承认了王建的合法地位,加王建为检校司徒、成都尹、剑南西川节度副大使知节度事、管内观察处置云南八国招抚使。王建的亲家东川节度使顾彦朗死后,其弟顾彦晖立,王建以为关系已疏离,便有谋夺东川之志,唐昭宗派遣宦官宗道弼拿着东川旌节给顾彦晖,绵州刺史常厚却叛归王建,扣押了宗道弼,并攻打东川的梓州。王建派李简、王宗涤攻打常厚,想等顾彦晖犒劳西川兵的时候一举擒拿,但顾彦晖很狡猾没有去犒劳西川兵。

(乾宁二年)895年,王建派遣王宗涤攻打东川,十二月围困东川军府梓州(今绵阳三台),(乾宁三年五月)896年5月,王建撤围,黔南节度使王肇归降王建,于是贵州等地并入西川。

(乾宁四年)897年,王建亲自率兵攻打东川,又派王宗侃、王宗阮等出三峡,攻下了渝州(今重庆)、泸州,897年10月,王建攻下了东川,顾彦晖杀掉了王建的女儿,顾彦晖及其家眷、军长官多自杀。于是东川大部分土地落入王建之手。

(天复元年)901年,梁王朱温与晋王李克用、凤翔李茂贞等大战于三秦之地,王建于是派遣王宗涤将兵五万,声言迎昭宗勤王,实则出兵兴元,欲夺取汉中、秦陇之地,兴元节度使李继业投降,武定节度使拓跋思敬投降王建,于是山南西道尽为王建所有,王建又派人攻下了夔州(今重庆奉节)、施州(今湖北恩施)、忠州(今重庆忠县,1997年归重庆市)、万州(今重庆万州)。

(天复三年)903年八月,唐昭宗封王建为蜀王,906年,王建又夺取了归州(今湖北秭归县),于是三峡尽为王建所有,王建的统领地盘达到了鼎盛时期。

907年,梁王朱温篡位,是为梁太祖,朱温开了异姓谋夺天子的先河,唐王朝名存实亡,各地军阀不再名义服从唐朝,纷纷称帝称王加尊号等,907年9月,王建加尊号,即皇帝位,是为蜀高祖,封诸子为王,韦庄为丞相,唐袭为枢密使,周庠为司徒,周博雅为成都尹,郑骞为御史中丞,王建称帝后,生活日渐奢靡,其宫人、伶人、画工、阉人等伺候于侧不计其数。

908年,改元永成,以王宗佶为太师,是年6月,以遂王王宗懿为皇太子,建加尊号为“英武睿圣皇帝”,909年,颁行《永昌历》。913年,太子与唐袭不和,作乱于宫城,唐袭与太子等俱被杀,王建封幼子王宗衍为太子。

918年6月,王建病故,终年虚岁七十二。葬于永陵,永陵棺椁图画二十四伎乐,墓中藏各类法器、冥器,又设王建坐像于墓内,依照唐朝流行风俗葬,墓外设神道,安放石像生等。王建戎马一生,除了即位几年得了少许清闲,大多年岁是创国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