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手镯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何迎刚  2017年08月16日07:40

  梁永从外地回来去看父母,只看见父亲坐在院里。他的腿有毛病,不大出门,活动范围仅限于从屋里到院里。他的世界就像家这么大,家外的一切与他无关。即便走出去又能怎么样呢?他听不到丁点的声音。耳聋人傻是没错的,没有人愿意与傻子说话交流。他坐在院子里漫无目的的睃视着,从这头看到那头。这时候他看到了儿子梁永。他站起来说:“你妈出去了。”梁永面对着父亲站在那儿,他想和父亲说话,可是不知说什么好。说了等于白说,他听不见。他只能看着已经衰老的父亲,看着父亲掉光了头发的头,看着父亲已经瘦得很细的小腿。他心里突然涌上一种莫名的酸楚:岁月不饶人啊,父亲已是风烛残年人了。

  “不善啊,还知道回家看看老头老妈!”妈终于回来了。她不愿意待在家里面对着一个无法交流的父亲。她总是坐在大街上同那些与她年纪相仿的人一起,有时候说话,而多数时候是静默的。

  梁永说:“还是和俺那个奶奶在一块?”妈说:“你那几个姑可比你们孝顺,不几天来一趟,还给你奶奶买了银镯子”梁永说:“俺兄弟们哪有时间老是来看你?妈说:“儿子到底不如闺女孝顺。”

  “不就是几个镯子妈?我给你买。”

  “不用买什么镯子,只要你们常来看看我们就行了。”

  梁永走后再回来,真的给妈买了两副镯子。妈说他:“你花这个钱干什么?不当吃不当喝的。”梁永说:“不是我买的,是艳红买的。”妈用怀疑的目光瞅了他一眼说,是吗?梁永走后不久,她就戴上镯子跑到大街上去了。她与那些人坐在一起的时候,总是挽袖管,一挽起来,两只胳膊上的镯子就露出来了。她们看到了她的镯子,问谁给买的?她说:是儿媳买的。说这话的时候,她脸上笑眯眯地透着骄傲和欢喜。

  梁永差不多每隔一个月回家一趟。虽说老夫老妻了,可日子久了不见也挺想的。见了悄悄话总是说上一遍又一遍,没个腻歪的时候。这回见面有些不同,老婆说:“手镯子是你买的就你买的,怎么说是我给买的?世上还有你这种人有粉不往自己脸上擦,擦别人。”

  “妈说的?”

  “我看见她胳膊上有镯子就问他谁给买的?妈说,不是你给买的吗?我当时一愣证,过会想起来你这是哄老娘高兴才这样说。”老婆说:“妈有你这样的儿子烧了高香了。

  “有好儿媳才有好儿子。”

  “别给我戴高帽子,别忘了还欠我一副镯子。”

  “不就一副镯子吗?买就是。”

  “我要金的,不要银的。”

  梁永知道老婆开玩笑,既没买金也没买银,回来时两手空着。老婆把手伸出去:“镯子呢?”

  梁永往她胳膊上吹口气,说:“你看你不是带着的吗?”

  老婆嗔怪道:“只会哄人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