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敏妈妈的秘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拙夫  2017年08月16日07:39

徐敏是家中的独子,自从生了小孩后,他的妈妈就跟着他来到城里居住,一晃已是八年多了。八年多的时间,让曾经的城外人慢慢变成了城里人,她学会了普通话,还能用半生不熟的本地话跟城里的原住民拉拉家常。

徐敏夫妇是大学老师,他们一家就住在学校的公寓里。或许是习惯了妈妈的味道,自从将妈妈接到城里居住后,徐敏夫妇几乎没有在外面吃过饭。

徐敏的妈妈实在是一位巧妇,一块普普通通的猪肉,她可以做出十几种色香味俱佳的菜来。红烧肉、焖猪肉、炒猪肉、炸猪肉、脆皮猪肉、香煎猪肉、酱猪肉、卤水猪肉,样样做得让人赞不绝口。一天吃不到猪肉,徐敏就会觉得缺了些什么。

不知什么原因,近段时间来,妈妈很少卖肉了,偶然卖肉,也是一些下等的五花肉。是物价上涨,给妈妈的伙食钱不够用了?又或是其他一些原因?徐敏想不明白。

转眼又是月底,徐敏按照往日的习惯将下一个月的伙食钱交给妈妈。

“妈,现在物价上涨,原来给的伙食钱应该是不够的,从现在开始,每个月增加伍佰元。您觉得够吗?”

看到徐敏递过来的钱,妈妈的脸上露出复杂的表情。她接过钱,装进兜里,转身走进自己的卧室。

伙食钱增加了,但每天的肉依旧没有太大的增加,与两个月前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徐敏,我问了同事,他们都说最近几个月的肉价非但没有上涨,反而是稍微有所下降。其它菜的价格也是相当稳定的。按理说,我们给的伙食钱,是完全可以维持原来的伙食标准的,可妈妈怎么会在提高伙食钱的情况下,难以维持原来的标准呢?难道是她有什么事瞒着我们?”徐敏的老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老婆的话让徐敏一愣。难道妈妈真的有什么事情在瞒着我们?可仔细一想,徐敏又觉得不太可能。徐敏的妈妈只有一个弟弟,她的弟弟是当地有名的企业家,家底十分殷实;徐敏的爸爸有一个姐姐,家里的经济比徐敏家里还好;与徐敏家有来往的亲戚中,似乎没有一个需要他们接济的。也就是说,自己的妈妈根本用不着去攒私房钱。

可按照老婆的说法,在物价没有上涨的情况下妈妈想法设法降低家里的伙食标准,明显的就是将伙食钱节省下来了。那她将钱积攒下来到底是为了什么呢?徐敏思前想后,怎么都找不到合理的的理由。

时间在一天天过去,徐敏的妈妈每天照样早早出门买菜、接送小孙子上下学,照样跟小区里的阿姨们拉家常、跳广场舞,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

转眼到了学校放假的时候。就在学生们准备离开学校的前一天晚上,徐敏家里的门铃骤然响起。

“谁啊?”徐敏的老婆从沙发上站了起来,向大门走去。

大门打开,一名身着校服、身材瘦小、面目清秀的姑娘出现在她的视野。

“老师,您好!请问这里是谢玲阿姨家吗?”姑娘问。

“是的。请问你是?”徐敏的老婆仔细端详着眼前这位姑娘,努力搜寻着脑海中的记忆。可怎么搜寻,就是无法捕捉到曾经的映像。

“我叫高颂,是谢玲阿姨半年来一直资助的学生,在这所大学的文学院中文系就读四年级。”来访的学生回答道。

听到来访者的声音,徐敏的妈妈先是一阵惊愕,继而收起惊愕的表情,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快步走到大门口。

“闺女,你找错门了吧?我是叫谢玲,但是你看看,我一个糟老婆子,哪有能力去资助你这样一位大学生呢?!是吧?中国这么大,同名同姓的人多了去了,你还是到别处去找找吧!”徐敏的妈妈说着,顺手就要将大门关上。

“阿姨,我没有找错人,您就是我的恩人!”一直站在门口的高颂忽的跪在徐敏妈妈的面前。

高颂的举动,让徐敏的媳妇,还有徐敏的妈妈手足无措,两双眼睛瞪得老大老大。

“进门都是客。既然你找上门来了,那就进来坐坐吧。”徐敏的媳妇从惊愕中清醒过来,头脑中似乎已经明白了一切,她弯下腰,将跪在面前的高颂扶了起来。

儿媳妇的举动让徐敏的妈妈再一次陷入惊愕之中,她的眼睛睁得几乎可以将眼睑撑破。

“姑娘,你确定资助你的那个人就是谢玲阿姨吗?”徐敏的媳妇将高颂迎进客厅,问道。

“绝对没错,就是眼前这位谢阿姨!为了寻找资助我的好心人,我实在是费了不少周折,起初,只知道这个好心人就住在大学校园内,是一个年过六旬的阿姨,直到今天上午,才得到证实。明天,我就要离开大学校园了,我不能带着遗憾离开让我倍感温暖的地方。谢玲阿姨,如果没有您的资助,我也许已经辍学了。”高颂说着说着,眼泪不停地滴落下来。

“闺女,别这样说。即使我不给予你资助,也会有人向你伸出援助之手的。”徐敏的妈妈用餐巾纸帮高颂擦着眼泪,劝慰道。

“阿姨,您的大恩大德我将铭记在心中,并将以您为榜样,做一个懂得感恩、乐于奉献的好人。”高颂止住眼泪,从背包里拿出一件礼物。

“阿姨,这是我给您亲手做的红色千纸鹤,希望您健康长寿、如意吉祥!”说完,高颂向徐敏的妈妈深深地鞠了一躬。

看到眼前的一切,徐敏夫妇早已经泪眼婆娑。一直坐在沙发上默不作声的徐敏走到妈妈的身旁,动情地说:“妈妈,您是不是有点太自私了?做好事还不许我们知道,让我们夫妻俩对您好生猜疑。”

“都说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妈妈,您怎么能独来独往跑起单帮来了呢?!今后可不许再这样了啊。”徐敏的媳妇搂着婆婆的腰肢,说道。

徐敏夫妻的话,让谢玲阿姨两颊绯红,她低下头,像做错了事的小孩,更像是害羞的小姑娘,她低声说道:“儿子,儿媳妇,我瞒着你们,主要是怕增加你们的经济负担。对不起,让你们受苦了。”

“妈妈,您怎么能这样说呢?您看看,在您的精心调养下,徐敏的身材比以前好多了。”徐敏的老婆向徐敏笑了笑,说道。

听闻老婆的话,徐敏扭动着仍然显得有些臃肿的腰肢,做了一个霹雳舞的造型,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徐敏略显笨拙的动作立即引来大家的哄笑,朗朗的笑声溢满窄窄的客厅,一波接着一波向远方飘去。(王受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