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第三期:肖复兴诠释“阅读与成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曾金胜  2017年08月15日17:22

互联网时代如何读书?如何实现阅读与写作的转换,将文学化为滋养生命成长的力量?8月12日,第三期“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在北京开讲,作家肖复兴以“怎样读书”为题,诠释了“阅读与成长”的关系,呼吁“读书要趁早”。在京多位作家,以及中关村海归文学社团、海淀小作家协会、海淀高校文学社团联盟和文学爱好者两百余人到场聆听。

作家肖复兴做客“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

在主题讲座中,肖复兴以自己亲身的文学阅读与写作经历,与现场观众分享“怎样读书”的体会。“男女谈对象在公园里碰面,也都是家长互相介绍的,不认识。拿什么当作接头暗号呢?《人民文学》杂志。”他从回忆“读书”氛围入手,谈到“读书与写作的关系”。他说:“每一个写作的人都想打通读书和写作的通道。但是什么叫做写作?什么叫做读书?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讲,都是一个问题。”肖复兴援引了美国作家普里切特对于短篇小说的定义,“路过时眼角所瞥到的”。他认为,“这一瞥对于我们每一个写作的人来讲,是衡量能不能写作的一个基本要素。”

随后,肖复兴结合大量实例,分析“这一瞥从何而来”、“这一瞥究竟是要瞥到些什么”。他以“当年福楼拜教莫泊桑写小说的时候,让莫泊桑先骑着马跑一圈”与作家汪曾褀的《葡萄月令》作品为例,提出“这一瞥实际上是衡量我们对生活的观察和感受的能力。”“细枝末节就是文学”,肖复兴认为:这一瞥“就是要找到作品当中的细节和节点。作家的本事就是要让那些看不见的心情能够看得见”。小说的节点就是把生活中捕捉的东西艺术化,经过再创造变成作品,这就是我们特别需要学习和重视的。

肖复兴说,希望大家珍惜读书的机会。一是从生活中学;二是从书本上学。“张爱玲讲,‘成名要趁早’,实际上读书更要趁早。”

柏荷朗诵肖复兴的散文《母亲》节选

讲座现场,柏荷朗诵了肖复兴散文《母亲》节选,深深感动了现场观众。肖复兴回顾了自己1989年底创作《母亲》的心路历程,“每一个人的回忆其实都是最宝贵的写作素材,有时候它处于一种潜伏状态。作者写作的另一个本事,就是让那些沉睡的回忆复活。琐碎的事情中蕴涵着我们的感情,这些其实是最宝贵的。”

作家肖复兴与现场观众热烈互动

在互动环节中,主持人杜东彦与肖复兴就阅读与写作等话题展开互动。肖复兴回忆,“自己上四年级的时候,花了1毛7分钱,在家对门邮局门前买了一本儿童画册。从那个时候开始,觉得原来小说跟我们日常的生活不一样,带给我们完全不同的感觉,从那时候开始喜欢上了读书。” 他表示,“读书的乐趣在于有一个未知的世界。让我知道在我的一亩三分地之外还有这么丰富的生活,我根本不了解。”就如何培养孩子读书,他建议:“家庭要从孩子小时候给他一种培养,让他觉得读书其实是一件挺好玩的事情,有乐才能真正读下去。”

对于“如何看待电子读物与纸质读物的关系”,肖复兴认为,电子文本跟纸质文本的阅读应当是并行不悖的,但是电子文本永远也不可能取代纸质文本。书虽然诞生在农业时代,但它是最古典的一种阅读形式,和人最相近相亲。“如果我们今天还肯定人类存在感情的需要,那么同样的,人类也存在着对书籍的需要。”他提醒,不要用电子文本淹没了读书时间和读书乐趣。“读书是人们精神心灵上的需要,会使我们健康,会使我们美好,会使我们善良。仅仅看手机的孩子没多大出息,这是我由衷的一个忠告。”

“之所以需要文学作品,就是因为文学为我们创造了一个跟现实世界完全不一样的世界,比现实世界更美好,更值得我们去追求、去憧憬。文学之所以被需要,就在于它培养的是情商,而不仅仅是智商。”肖复兴说,“情商的培养恰是当今教育最缺乏的,怎么弥补这一点?最有效、最简便、最节约的方法就是读书。你一定会受益无穷。”

就主持人“怎么样去挑选书”的问题,肖复兴分享了自己的方法,一是选择自己熟悉、信赖的作家的作品;二是孩子及年轻朋友的推荐;三是到图书馆、书店自己挑选。

讲座期间,现场嘉宾和观众踊跃提问。针对“如何在社会环境中指导孩子的阅读”的提问,肖复兴提出,“给孩子一碗水,我们要有一桶水。”老师读得多,才能选择更好的东西给学生。要进行文本细读,培养破译能力。肖复兴还回忆了《那片绿绿的爬山虎》一文的创作心路,以及叶圣陶对他的关爱和指点。他表示,“生活中琐碎的东西恰恰是写作最重要的东西,大家不要轻易把它放掉。当然了,也不要轻易把它用掉。”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由北京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文联、海淀区文化委主办,海淀区作协、海淀区文化馆承办,中国作家网、《中华英才》杂志社、北京丝路文化发展协会、国人书院协办。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张志忠、海淀区作协主席石钟山担任文学顾问,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崔志刚担任艺术顾问。讲座旨在邀请活跃在当代文坛上的著名作家、文艺理论家、港台作家以“师说”的名义走上讲台,每月一讲,通过创新讲座的内容与形式,不断给广大文学爱好者以全新的视听效果,强调“师者”与受众者的互动,助力实现广大文学爱好者的文学梦想。

现场观众专注聆听并作笔记

现场观众踊跃提问

肖复兴与“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主创团队合影

(编辑:刘晓闻 超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