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楚雄作家群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尚恩  超侠  2017年08月14日16:30

8月12日,楚雄作家群暨余继聪、段海珍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作家代表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会场全景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8月12日,楚雄作家群暨余继聪、段海珍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民族文学》杂志社、云南省作协共同主办,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文联、楚雄州作协协办。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白庚胜出席并讲话。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以及近20位作家评论家、10余位楚雄作家群代表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云南省作协常务副主席范稳主持。

吉狄马加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推动中华多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楚雄文化历史悠久,彝族长篇史诗记载了先民们的伟大创造。楚雄作家扎根大地,以自己手中的笔抒写时代新变、反映人民心声,创作了大量优秀的作品,形成了颇具规模的创作群体。举办此次研讨会,希望与会专家能够细致分析楚雄作家在创作上的得失,也希望楚雄作家能够沉下心来打磨作品,推动楚雄作家群出现领军式的作家和更多优秀的作品。

白庚胜谈到,彝族文化和其他各民族文化长期交融发展,互相吸收,互相学习借鉴,使楚雄形成了独具风格的文学气象。希望作家们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写出各民族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以及人民的伟大创作,为繁荣少数民族文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会上,楚雄州文联党组书记李茂尊介绍了楚雄作家群的具体情况。楚雄州现有中国作协会员13人,云南省作协会员104人,楚雄州作协会员466人。其中,熊望平、黄晓萍等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张永祥等曾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余继聪、段海珍等多位楚雄作家曾获边疆文学奖、滇池文学奖等各类奖项。

叶梅、石一宁、包明德、尹汉胤、李霄明、赵晏彪、李朝全、牛玉秋、韩敬群、陈东捷、郭艳、刘大先、马旷源等与会者或从宏观视角对楚雄作家群进行扫描,或针对具体的作家作品进行评介。大家谈到,楚雄有着丰沃的文学土壤和良好的文学生态,楚雄作家聚焦本土创作资源,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以许多优秀作品来讲述楚雄故事。这些作品饱含深情,文字质朴有力。在这片土地上,各民族文化之间相互交融,这极大地影响了当地作家的创作风貌,很多汉族作家也积极地书写少数民族题材作品,促进了当地文学面貌的更新。楚雄作家群体足够庞大,很多优秀作家作品也产生了较好的影响,但还缺拔尖人才、缺精品力作。这需要楚雄作家不断拓展自己的文化视野和写作水平。有时候离开家乡才能更好地书写家乡,拉开审美的距离,让我们获得更广阔的视野。同时,要不断提升思想境界,为楚雄大地上的写作素材寻找到更为独特而深刻的切入视角,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黄尚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