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省“90后”作者培训班:“90后”写作者的黄金时代已然来临

来源:作品文学月刊 | 孔德淇  2017年08月14日08:03

原标题:90后写作者的黄金时代已然来临 | 广东省90后作者培训班一组制作

当下的文坛,“90后”作家已成为不容小觑的文学群体,他们的作品不断出现在有影响的文学刊物上,作品集、长篇小说陆续出版,进入公众视野。《作品》杂志更是首开国内先河,2016年推出“90后推荐90后”栏目,打破文学期刊编辑常规,将作品的选择权交给90后写作者,建立起一个“90后写、90后评、90后编”的平台。迄今为止,已有近百位90后作者在《作品》杂志亮相。

日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扶持、培养广东90后创作人才,由《作品》杂志社主办的首届“广东90后作者培训班”在羊城启幕,经各地级以上市作协、省作协各分会推荐,个人自荐报名的43名1990年后出生的作者最终脱颖入围。

11日下午,活动开班仪式在广东省文学艺术中心举行,《作品》杂志社社长杨克,副社长郑小琼,副主编王十月,编辑梁红、周朝军出席现场并讲话。

杨克在发言中提到,许多老一辈作家在弱冠之年时笔法已渐至成熟,在文学期刊发表了相当有分量的代表作,甚至是一生当中最重要的作品。而相比于80后作家,90后写作者在重拾中国传统文化、外语水平上更具优势,加之《诗刊》等知名文学期刊正逐渐把90后作者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其黄金时代已然来临。他期待在场学员们能够发挥所长,创作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好作品,收获更多读者。

王十月则寄语90后写作者保持乐观态度的同时,要“在心中树立经典作家的标杆”,从而看到自身的有限与无知,懂得“学无止境”。

仪式上还推举出了苏河等学员担任班级干部,负责本届培训班的日常事务。

附:《作品》90后作者培训班学员名单(43人)

邹贤中、孔德淇、蓝海平、练永祥、肖文妙、孙一夫、李运珊、余卓龙、黄成栋、唐锋、朱敏、叶鑫明、郑金师、陈丽珍、黄祖金、张博明、李倩仪、陈丹纯、杨理民、陈月秋、顾斯琪、向希子蒹、苏河、洪泽浩、余文广、黄郁敏、童晓燕、何海琼、朱静茹、肖千超、巫宏振、黄百灵、李润、龙赋君、张咏欣、陆省省、陈行扬、陈润庭、谭雅尹、黄晓琳、吴夏韵、张加微、许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