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金波的花环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8月11日10:18

书名:金波的花环诗

作者:金波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5月1日

ISBN/ISSN/统一书号:9787533291044

图书定价:40/元,套书120/元

作者简介:金波,1935年生于北京。大学时代开始文学创作。著有诗集《我们去看海——金波十四行儿童诗》《让太阳长上翅膀》《推开窗子看见你》,童话《乌丢丢的奇遇》《追踪小绿人》( 三部曲)《影子人》,小说《婷婷的树》,幻想小说《开开的门》,散文集《和树谈心》《倾听呢喃》《昆虫印象》等多种多部。选集《我喜欢你——金波儿童文学精品系列》等。作品多次获奖。

作品简介:这是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金波先生创作的一套高标独立的诗歌绘本。金波先生是第一位将十四行诗这种西方诗体引入儿童诗创作的诗人,他把西方古老而典雅的十四行诗体与中国古典诗歌中的“辘轳体”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创造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抒情长诗的形式,为十四行诗在汉语文化土壤中的生存与拓展奠定了基础。在金波先生创作的十四行诗中,有三首堪称杰作的十四行诗的“组诗”:《献给母亲的花环》《献给爱的花环》《献给树的花环》。我们邀请优秀画家进行二度创作,做成了三本具有浓郁抒情风格的图画书。

这三首长诗,每组含十四首十四行诗加一个“尾声”也是十四行,各诗末行与下一首第一行相同,每一首长诗的“尾声”又是由每一首十四行诗的首句组成。诗句连缀而成“花环”,连成四十五首十四行,合共六百五十五行,连绵如河岳,浑圆似宇宙(屠岸先生语)。组诗结构严谨,韵律铿锵,语言精炼,文字端庄。无论内容的表达、情感的抒发,还是韵律的使用,都自然流畅、浑然一体。诗作读来回环往复,气韵酣畅。这三首作品,是真正的大匠运斤,显示了鬼斧神工般的艺术创造之美,使我们看到了儿童文学中极其少见的“文体之美”和丰富、神奇的母语之美。

在这套诗歌绘本里,诗人把对妈妈的忆念和敬爱、对人间大爱的追忆与感悟、对大自然的热爱与礼赞化作了优秀诗篇。在抒情诗人的挚爱里,在汉语母语的光芒中,我们聆听到他与亲爱的母亲、与浩大的世界、与美丽的大自然、与四季的风雨和花草树木的娓娓交谈,充满了诗情画意和款款深情。作者细微的童年记忆和饱满的生命体验不仅具有个人色彩,也可以视为人类共通的美好记忆与情感,具有普遍而永恒的意味与力量。套书的绘画或绚烂华美,或典雅清丽,或别具匠心,让诗作的丰富内涵得以充分释放和提升,诗画俱美,妙手天成,散发出迷人的艺术魅力。

“金波的花环诗”是爱之歌,也是智慧与哲理之诗,更是献给生命和命运的心灵之歌。这是一套适合儿童阅读的优秀读本,兼具思想力度与情感厚度,有助于小读者感受母语之美,陶冶心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增强文化自信。

《献给母亲的花环》:这是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金波先生创作的一组十四行花环诗,由14首十四行诗组成,每一首长诗的“尾声”,又是下一首十四行诗的首句,环环相扣,回环往复,一气呵成。在这组花环诗里,诗人把对妈妈的忆念和敬爱、对母爱的回味与礼赞,化作了缠绵悱恻、深情款款的优秀诗篇,充满了温情与柔情。作者细微的童年记忆和饱满的生命体验不仅具有个人色彩,也可以视为人类共通的美好记忆与情感,具有普遍而永恒的意味与力量。这部作品首次以绘本形式推出,典雅清丽的图画让诗作的丰富内涵得以充分释放和提升,散发出迷人的艺术魅力。

诗歌绘本《献给母亲的花环》是对母爱的礼赞与讴歌。

《献给爱的花环》:这是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金波先生创作的一组十四行花环诗,由14首十四行诗组成,每一首长诗的“尾声”,又是下一首十四行诗的首句,环环相扣,回环往复,一气呵成。这组花环诗吟唱和歌颂了一种纯洁、真挚、恒久的人间大爱,体现了诗人内心深处许多微妙的爱,同时也表达了诗人在这漫长人生路上对崇高和纯洁的爱情的追忆与感悟。绘本《献给爱的花环》是诗人献给生命、献给爱情、献给命运、献给他心中的“永恒的恋人”的颂歌。绚丽华美的图画让诗作的丰富内涵得以充分释放和提升,散发出迷人的艺术魅力。

《献给树的花环》:这是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金波先生创作的一组十四行花环诗,由14首十四行诗组成,每一首长诗的“尾声”,又是下一首十四行诗的首句,环环相扣,回环往复,一气呵成。在这组花环诗中,诗人通过他那气象万千、色彩斑斓的文字,描摹了大自然自身的美丽与和谐,人类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爱护之情和相互依存关系,还有大地上的花宴、大森林的风涛、人间四季的风声雨声……绘本《献给树的花环》是诗人向着美丽的、绿色的大自然私语的长歌。别具匠心的多媒材图画表现让诗作的丰富内涵得以释放和提升,散发出迷人的艺术魅力。

腰封文字:

连绵如河岳,浑圆似宇宙。在这个花环诗的国度里,我们都是孩子••••••

耄耋之年谱华章,诗人金波深情畅言母爱的朴素和伟大。

耄耋之年谱华章,诗人金波与自然,与四季,与树木娓娓交谈。

耄耋之年谱华章,诗人金波叩问生命和命运的秘密。

央视«读书»栏目主持人李潘为你读诗。

附:

金波老师的童真永存

屠岸

金波老师写了三首“花环”组诗:《献给母亲的花环》《献给树的花环》《献给爱的花环》。各组的诗都是十四行诗形式,每组含十四首十四行诗加一个“尾声”也是十四行,各诗末行与下一首第一行相同,连缀而成“花环”,连绵如河岳,浑圆似宇宙。连成四十五首十四行,合共六百三十行。组诗结构严谨,韵律铿锵,语言精炼,文字端庄。然而这三首组诗的核心,乃是它们的精神,它们所蕴含的本真,也就是诗人永远不老的童心,永远年轻的童真。

人的生命是上帝(大自然)通过母亲赐予的。母亲是上帝的化身。母爱是人世间最高贵、最纯正的爱。树,植物的代表,也是一切生灵的代表。挺立的树,是人格的象征,也是一切物格的象征。献给树的花环,是对上帝的歌赞,也是对大自然的崇奉。这花环体现了人的回馈,人的感恩。

母爱,和子女对母亲的爱(加上孝);对上帝(大自然)的爱(和感恩),概括了世间一切纯正的爱,是爱的总和,爱的全部。献给爱的花环,是诗人金波的诗格的总和,诗人金波人格的外化。

亲爱的孩子们!让我们读金波老师的诗,共祝金波老师健康愉快!祝他的童心不朽,童真长存!

屠岸

二0一六,十,一一

于北京萱荫阁